2010年9月16日 星期四

關於幸福之幸福并非恆久不變

「小確幸」在網上還蠻流行的,事無巨細由出恭到吃飯;由睡覺到失眠,人們總能找出「小確幸」來感恩,我不禁莞爾。

幸福其實來自我們對生活的整體感受,不單為一件微小的事而發生。假如村上剛剛被人雞奸完,那麼他還會為「自己選購內褲,把洗滌過的潔淨內褲捲摺好然後整齊的放在抽屜中,」而感到「就是一種微小而真確的幸福。」嗎?

剛剛失戀的人不會為了一碗好吃的牛肉麵而感到「小確幸」,因為她根本食不知味;失業的人也不會為買到心儀已久的限量版波鞋而感到「小確幸」,因為他根本不敢亂花錢。

一個人只要沉浸在整體的愉悅狀態中,任何小事都有可能感到幸福,并不是一件微小的事令他幸福起來,因為這些小事背後其實是一個幸福安逸、知足常樂的心境。

但是心境呢,是隨時會變的,心境跟著想法而變,想法又會跟著環境轉變,最後同樣的情景,心情卻變了,可能看著同樣的內褲不但幸福感覺沒有了,還想把屁股也割掉。

13 則留言:

  1. 點嘛哩份一開四功課樸老你可否滿意?

    回覆刪除
  2. 畢竟世上很多很多人, 即使沒遇上大慘事(如被人雞姦), 但思想卻又很negative

    任何鼓吹 positive 的思想, 只要大眾能接受, 能流行, 能讓那些 negative 的人感受一下正能量, 也算是一件好事.

    聰明人, 懂分析的人, 應該就不太需要理會這些吃飯拉屎的小確幸


    時常覺得某些信仰使人思想閉塞.
    然而某些人墮落得藥石無靈, 卻又偏偏透過信仰讓他們變成一個能為社會發放正能量正面益處的人

    因材施教, 看來「小確幸」不是屬於聰明人. 然而「小確幸」能流行能讓人共鳴的話, 也不該否定「小確幸」所帶來的益處

    回覆刪除
  3. 對,「小確幸」能讓更多的人學懂得感恩,所以流行是件好事,它只是不適合我而已。

    回覆刪除
  4. 哈....直情劈大個口,無話可說! 不知你怎麽可以想到那麽多有趣的例子?!

    當然,我也不是無聊沒事幹,隨便找個人來踢的啊! ^

    「小確幸」三字對我嚟講真係非常 un 耳,不知道為何要去量化幸福這麽一個主觀而抽象的感覺,幸福感不是個單一的情绪感覺,是個複合體,即使是單一的情緒,若你聽到人說,"我今日有一個比尋日大三倍,確切兩倍嘅憤怒" 係咪想死呢!


    我亦認為幸福感跟經驗回憶和未來期望息息相關,不是單一事件。

    回覆刪除
  5. 小弟還未能接受所謂神愛世人,當如果有留意一下非洲有bb被干的時候.

    等同於冇飯吃叫你食肉......

    回覆刪除
  6. 然而「小確幸」能流行能讓人共鳴的話, 也不該否定「小確幸」所帶來的益處。

    能讓人共鳴和流行的,不一定有益處。拍丸仔和援交等也流行,有無益處呢?

    二次大戰前,希特勒的演講,很多德國人產生共鳴,聽到流淚,有無益處呢?

    回覆刪除
  7. 樸老:嘻嘻...多謝收貨!(我懷疑係咪你懶借我過橋寫出你的想法)

    hkeric,哩個世界也有人有飯食而唔食剩係食肉呀!

    佛爺 :

    能讓人共鳴和流行的,不一定有益處。x2

    回覆刪除
  8. 哈哈,洗內褲!!乜得妳D比喻下下都咁抵死嘅啫!!!

    不過又話時話,妳真係點出咗呢個題目嘅精妙之處,好到肉!

    回覆刪除
  9. >>我懷疑係咪你懶借我過橋寫出你的想法

    懶果個唔係樸老,係我呀!我諗我可以慳番嘞。=P

    回覆刪除
  10. Ebenezer,hehe...thx

    小朱:啊呀!原來真係捉蟲!嗚嗚...

    回覆刪除
  11. Hana :

    言則係你潛意識接收到我嘅腦電波,還是我潛意識收到你嘅呢? 又抑或係我哋嘅腦電波窄路相逢,撞到砰砰嘭嘭, 撈亂骨頭?

    老實講,係意外驚喜.

    Xiao Zhu :

    你有冇見過啲死纏爛打,跟上車,跟入 lift,跟入屋,跟入廁所, 跟入厨房係咁系頭頂 wee won won 等開飯嘅烏蠅?

    仲係肥屍大隻,電蚊拍個網過唔到,電唔死嗰隻!

    慳埋慳埋係咪會發架?

    查實"睇" 到你講吓嘢都開心架!

    回覆刪除
  12. 好野!連讚帶打,頂癮到极!

    不過我驚...

    haha...

    回覆刪除
  13. 開始看這個題目的時候,覺得有點怪怪的,現在我知道原因了。花花,你真一流。

    以往我會不屑於這些好像"小確幸"的"奇怪"、所謂"正面"的東西,但現在的想法是如果能對社會/人有點正面影響,也就一推無妨,因為有很多東西真的要簡化,甚至乎"扭"一點才會容易被接受。

    其實,幸福的英文是什麼?我從來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