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星期四

巴菲特︰經濟在復甦 金價有泡沫(轉貼)

2010年10月28日

【on.cc專訊】「財富」雜誌刋登巴菲特接受專訪的一篇文章。巴菲特對黃金泡沫表示擔憂。

巴菲特指出,現時把世界上所有已經開採的黃金堆起來,就是一個不到67立方英尺(約 2立方米)的金屬塊。按照目前的金價,這個金屬塊可以換全部的美國耕地,再加10個埃克森美孚,再加上1萬億美元現金。巴菲特問︰「你願意選哪一個?誰能產生更多價值?」。

巴菲特又毫不遲疑稱,經濟是在復甦。儘管復甦的進程緩慢,但的確是在復甦。招聘需求已經顯現,並將很快回升。

巴菲特又認為,樓市的復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個市場偏離平衡太遠,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得以修正。

談到美國的財政政策,巴菲特重申,應該對真正的美國富人徵收更多賦稅,他特地指出,是指那些年收入為 500萬美元,特別是10億美元的那些人。

$$$$$$$$$$$$$$$$$$$$$$$$$$$$$$$$$$$$$$$$$$$$$$$$$$

巴菲特的這個比喻還蠻有趣的,令我從一個嶄新的角度去看黃金價格,之前我對金價不看好也不看淡的一個重要理據是黃金在工業上的用途并不多(白金反而更重要且不可替待。) 大量 用於飾物方面也只限於發展中國家的前期發展 ,看看大陸各一、二線甚至三線城市的民眾不再熱買/戴足黃金飾物就可見一斑了。嫁娶用的足金飾品人們也開始接受用仿金代替了。

又:好很大鑊!分配到84手AIA! 入飛抽嗰陣好匆忙,竟然以為係1000股一手囉!喺咁易申請'100'手,結果畀咗1.68萬股我!!!(好彩冇心雄抽孖展啫,如果唔係賣乜都唔掂呀!)睇來係時候戒大智,因為大智若愚係愚蠢個愚啊!

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荼毒

大陸的網絡檢查很嚴,對於不利於共黨專政的新聞封鎖也很嚴,對於共黨的執政只一味唱好,很多80後、90後、00後都不知道六四是怎麼回事,甚至不知道有六四,也不知道誰是劉曉波。這種資訊封鎖和扭曲對國民可以說是一種心靈荼毒。

再來看看以民主、自由標榜的某些香港媒體和政棍,一面倒地唱衰政府和共產黨,令很多80後、90後以為衣食住行的不完美,吃喝拉撒的不暢快通通都是政府的錯,又何嘗不是一種荼毒呢?而我們是否又真的需要,真的想用荼毒去趕走另一種荼毒呢?

『有報紙這樣報導 「買唔到樓唔嫁你」事件:「我女朋友前排同我講,你買唔到樓我唔嫁你。」現年 19歲的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系一年級生王俊堯在發言開首,即道出一眾 90後青年心聲,博得全場熱烈掌聲。他批評政府推出的置安心計劃力度不足,且無法打擊熾熱炒樓風氣,「依家出現嘅情況係,有屋冇人住,有人冇屋住」。鄭汝樺回應時大講風凉話:「你返去真係要同你女朋友傾吓,結婚係咪一定要買樓呢?」她表示,學生若要買樓,但能力有限,可選擇離市中心較遠的私人樓宇或購買二手居屋,「如果你個價值觀就係結婚一定要買樓,你可能真係少咗好多選擇,但就多咗好多磨擦」。王俊堯表示,雖認同鄭汝樺所指買樓要量力而為,但不滿她避談炒樓問題,只硬銷置安心計劃,「係咪幫助市民咁大呢」?他說,與女友拍拖一年多,女友母親說:「佢話冇樓就唔好嫁,住公屋都唔好。」他預計畢業後能月入二萬元,儲起 8,000元作首期,盼在 28歲時置業,屆時可能仍要家人協助才能上樓。 』

道出事實的真相居然是'風凉話?!

『又有社運人士在報章寫文說:「努力難上流」:今年大家常談到八十後,少不免又會把香港精神祭出來,教訓年輕人:香港地充滿機會,要腳踏實地,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如此說話聽得多,真的令人很沮喪。沮喪,是因為將這些話掛在嘴邊的人,只愛套用個人經歷,而少理社會結構,把好端端鼓勵人的香港精神變成了「何不食肉糜」的風涼話,並把責任都歸咎於個人的不努力。想想,我們正處於一個怎樣的社會?

過去充滿機會的香港地,今天只對部分人才是真實--就是最高學歷、具專業能力的一群,又或是手執資本,矢志以投資炒賣錢搵錢的一群。但對大多數人而言--套用網民常用的一句話--「這些機會不屬於我。」

香港的青年人口,大學畢業的大約只有兩成,有超過一半的人根本沒有接受過專上教育;過去這些低學歷的勞動人口還可以依靠做小販、做工廠、學師等方法,由低 層向上爬,或晉升成管理層,或自己經營小生意,成就一個個白手興家的傳奇。然而在工業式微、小販被趕絕、樓價暴升、商場與連鎖店壟斷的今天,過去可以賴以 成功的路都被堵塞;當中偶爾會有成功的例子,但大多數的他們都只能夠永沒出頭地為老闆賺錢,金錢、經驗、知識都難有積累。

又有人常說要放眼祖國,應該回內地找機會,彷彿不肯離開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就是沒視野不上進。對那百分之二十的大學畢業生而言,走遍全世界都不困難;但那百分之五十以上、沒讀過大學的青年人呢,要他們回內地做甚麼工作呢?還是那句:這些機會不屬於我。請不要把問題再一次歸咎於個人努力,這是結構、是社會機會圚乏的問題。 』

如果不懂獨立思考的話,看了這些文章真的會中毒的,真的會以為自己不能力爭上游都是政府和社會的錯。世事從來都是一雞死一雞鳴的,今天萍果財經就有說中原地產的25歲經紀通過個人努力月揾超過30萬,地產和保險經紀不需要高學歷,至於專業能力嘛當然是要個人堅持不瀉地努力才能獲得的,天天只顧埋怨社會不公平,而什麼也不去學不去做的話,有句廣東俗語叫'聽'揸兜。

第一屆中國達人冠軍劉偉說的好:「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夢想負責!」。

兩種荼毒前者令大部份年輕人感悟政府靠不住,只能靠自已或父母,後者令大多數年輕人相信努力也難上流是政府和社會的錯,自己沒責任,哪種更毒呢?

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唱好熟女

這裡說的熟女當然是指思想成熟的女性,人熟心智尚待發育的不在此例。

情場上,青春少艾和熟女最大的分別是前者愛了才算而後者卻是算了才愛,相比之下熟女好像很市儈,青春少艾就純粹簡單得多了,可是經歷過後,熟男都會發現熟女遠比青春少艾可愛和實在。

熟女不會在愛了之後才說「你買唔到樓我唔嫁你。注1」 熟女如果想嫁個買得起房子的男人,在愛上他之前是會先做評估的,不合格的話才懶得愛呢!熟女不會浪費自己的時間和感情,同時也不蹉跎男人的歲月。熟女如果愛了就一定不會說「你買唔到樓我唔嫁你。」這種 話的,因為愛之前她可沒算房子這一筆,她要的是男人可不是房子呀!熟女最讚的特質就是她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什麼,事先就衡量清楚,一般(注2)不會節外生枝、得一想二、變本加厲...

愛了才算的情路往往刺激而短暫,算了才愛的情路雖然少了疾步如飛,卻可以走得更遠。



注2:凡事無絕對,世事多變遷......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獨立自主的女人和敗犬

過內人篇獨立自主的女人 問:「啲人成日話女人要獨立,要自主,其實女人係咪真係想獨立、自主呢?? 」

有能力可以獨立、自主的女人其實唔想下下都獨立、自主!講真總幾想俾人養添,之但係又驚剎驚無神變咗败犬 所以保持住獨立、自主的能力又變成一種求勝的本能,天下事,進可功、退可守永遠都是王道。

又:很想生個兒子,等他長大養返我轉頭,咁我哩個「受男人供养的女人, 就唔會被「称呼為二奶或妓女」啦!*.^

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何占豪: 「 愛情故事? 哪有甚麼愛情故事?」

《 梁祝》 ,一個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同名的小提琴協奏曲, 把梁山伯與祝英台愛情故事的哀怨纏綿充分發揮。

一直以為,能譜出如此悸動心靈的調子,作曲者背後,也該有一段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吧!

但作曲者何占豪卻說:「 愛情故事? 哪有甚麼愛情故事?那時我只想用小提琴寫一首民族化的曲子, 為國家爭一口氣, 就這樣而已。 」

當年看了這段訪問對我的打擊不可謂不大,就這樣浪漫的愛情故事跟隨梁山伯與祝英台化成的蝴蝶飛走了。剩下的, 是何占豪飛入音樂人間的故事。

《 梁祝》 這故事發生在何佔豪的故鄉浙江諸暨,諸暨流行兩類戲劇,一是越劇,一是紹興大板。他的奶奶是個越劇迷,每逢過節,家鄉都有戲看,奶奶就會領著他去看戲。

占豪十九歲那年,加入浙江省越劇團樂隊,在那裡,他開始學習小提琴。四年後,他考入上海音樂學院管弦樂系,專修小提琴。入學不久,何占豪便與同學下鄉,用小提琴拉貝多芬、莫札特給農民聽,

他問農民們: 『 好不好聽? 』『 好聽! 』『 懂不懂? 』『 不懂! 』這直接的反應令幾個小伙子頓時不知所措。

後來,農民要求他們拉越劇,但他們不懂得拉,「 他們會聽的我們不會拉,我們會拉的他們不懂得聽。」何占豪說時仍帶點無奈。

他們愈拉,聽眾愈少,到最後只有一個老太太沒走,小伙子們很感動,問老太太為甚麼那麼喜歡他們的音樂?

她回答說:「因為你們坐的椅子是我的。」

這段小插曲,五十年後說起,成了一則笑話,但在當時,卻深深地傷透了幾顆年輕的心。這段經歷,也激發了他們推廣外國樂器的決心。

回到上海後,何占豪和丁芷諾、俞麗拿等六位同學,成立了「 小提琴民族化實驗小組」 ,希望創作一些受大眾歡迎而又富民族風格的小提琴作品。

雄心壯志下,何占豪一邊學習民間音樂,一邊拉小提琴。小提琴的音色動聽,但如果用於越劇裡,風格就有點格格不入,亦拉不出越劇的味道。老師用二胡隨便一拉,他整個人都傻了:「 怎麼會那麼好聽?怎麼我拉不出來 呢?」於是何就向二胡演奏家學習用小提琴拉出越劇的風格。

不久,何占豪創作了《 梁祝四重奏》,後來校方要求他改為一首大型的協奏曲,作為國慶獻禮的曲目。因為他不是學作曲的。怕自己無法應付,所以就邀請學院作曲系的陳鋼協助。

何、 陳兩人先對樂曲進行構思,再由何占豪一段一段地把樂曲寫下去。何先寫旋律,用小提琴拉給陳鋼聽,陳提出意見,再根據旋律寫鋼琴伴奏。

一九五九年,《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首次走上舞台,奏響了中國民族化交響樂的序幕,亦奏響了何占豪的音樂人生。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服侍

親愛的X兒,

洗澡過後,看看自己的雙腳,終於狠下心把腳指甲剪掉了。在剪的同時,不停地想著妳温柔地為我剪腳指甲的時光,而且妳還叮囑我不要剪得那麽深。剪完後,妳便為我穿襪穿鞋了。妳的細心温柔,常常把我的心溶化,很想念妳。

疼愛妳的老爺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最好的時光

人如花,花如雪,凡事皆有最美的時光,可惜的是最美往往斗不過時間,最美的時光往往稍縱即逝。最好的時光就不同了,時間不能操控,因為開關在我們的心裏,只要想任何時候都可以擁有最好的時光。

坊間很流行的一句話:「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對此我是非常不以為然的,當下最好就是最好還計較以後會否更好做甚?!一味追求更好只會令當下的最好也失去,懂得月滿則虧水盈則溢才是大智慧。

如何讓貓吃胡椒

於某次政治局會議中,毛問曰:「如何讓貓吃胡椒。 」

劉少奇:「用筷子強塞喉嚨裡。 」

周恩來:「先餓他一陣子,將胡椒包在肉內,使其不知不覺中吞下。 」

毛澤東:「將之塗在貓屁股上,等到發紅、發痛,貓就會很仔細的舔,而且做的很高興很幸福。」


廠姥沒老毛那麼'變態',為人處事奉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雙倍奉還的宗旨。那貓當然是自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幹了影響廠子利益的事了,又當然在貓屁股上塗胡椒這種事,廠姥是不會親自出手的。廠姥其實不相信這個世界有神不知鬼不覺這種事的,做得出來必定會有人知,只要事前不知道就好了,對廠姥來說,有些錯誤的代價僅僅是辣得掉眼淚是不足够的,還要悔得腸子都青了才成,才能以儆效尤。

這年頭廠姥真不好做呀!善有時、惡有時;弱有時、強有時;喜有時、哭有時;柔有時、狠有時......攢錢真難呀!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被逼乖和有時曳

全女班舊同學聚會,扯來扯去講到了乖和曳,有個其貌不揚為人孤高自許的女同學很自豪地說:「我從小到大都很乖的,從不行差踏錯的。」當下心想:很多人很多時候乖都是被逼的。

沒錯,曳是講條件的,小時候在幼稚園曳曳的小孩都是聰明伶俐變著法打破課堂沉悶無聊氣氛的人。到了中小學,精明又聰明的人看似乖,其實曳到老師看不到。在中小學曳還要人緣夠好,一個人是曳不起來的。

至於出軋、Flirt什麼的就更加講究個人條件了,那些被逼乖的人只要有一次機會分分種萬劫不復,機會總在身邊轉的人反倒是見慣不怪、氣定神閒的,除非對像极之吸引否則一概視若無睹,出事率反而高。如果純以比率計有條曳的人其實比被逼乖的人更乖。

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什麼人容易生氣和動怒

昨天和相識幾十年的好友飯聚,聊起最近熱爆香港網絡的賜座男、陰功男、食屎男、月餅男和西鐵的小器男......

我問她有沒有發現近幾年她比較 容易生氣、動怒?她說好像是,倒是我脾氣比以前好多了,遇事不容易生氣了,問我有什麼妙方令自己心平氣和。

其實也沒什麼妙方的,一個人只要對自己的生活現狀滿意的話凡事就不容易生氣、動怒,也不會憤世嫉俗很多事都看不順眼。好友這幾年過得不太順心,總覺得際遇不好,不滿意自己的生活狀態,所以性格也由溫婉變得容易動氣。我們一起等位,知客叫漏了我們這一張票不過馬上就補回還道歉了,前後只差一個號而已,我覺得無傷大雅,她就認為損害到她利益了憤憤不平地嘮嘮叨叨......

所以在我看來這些賜座男、陰功男、食屎男、月餅男和小器男都是生活過得不如己意的人,對生活狀態不滿的人。

對自己的生活滿不滿意和有沒有錢的關係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大,我有段時間比現在有錢十倍,出門坐飛機都是頭等艙的,但那時候脾氣比現在差多了,因為那時候對生活狀態真的不滿意啊!所以想要心平氣和首先要調節好自己的心態,面對現實提高對自己生活狀態的滿意度,要知道怒一天,樂也一日,時間不會因我們的喜怒無常而停留,時間是最守本份的,它只知道飛逝。

以事論事再來說說這條短片:

一.這個阿婆看起來很精神,在公車上遇到我未必會讓座。

二.看片聽聲音,阿婆對生活的滿意度比小器男要高。

三.這兩個小女孩已經被'教'壞了。

四.這個小器男有機會的話,和我做普通朋友也沒機會。

五.這排座位分明可以坐多一個人。

六.非公眾人物在公眾場合這樣被拍并放上網應該立法禁止,并可追究拍攝者刑事責任。

七.我在臺灣和大陸,試過因為自己也很累,遇上抱小孩的乘客沒讓座,但坐著幫她抱孩子。


延伸閱讀:

香港地:公車、奇人、奇事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小器老豆公仔佔座 阿婆霸王硬上弓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