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卻上心頭


這種寕夏的新鮮大紅棗非常好吃,爽、脆、香、甜,而且當造上市的時間非常短,香港目前好像還沒有得賣。

前幾天我在強國某個大超市看到有貨在賣,價格也回落至30元人民幣一斤,馬上動手挑選入貨。

話說貨架前有一盤已經洗干淨切得細小的大紅棗供顧客試吃,有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女人抱著兩歲左右的女兒和五十多歲的母親一起走過來試吃,祖孫三人一連試了好幾塊,守貨架的女售貨員臉色開始下沉了。

倆母女也覺得難為情了,挪動腳步欲離開,那小女孩卻對著媽媽叫:「好好吃啊!媽媽我要!」做母親的有些為難地又用牙簽叉了幾小塊給女兒,大人沒再吃,女售貨員也不好發作,只是緊盯著她們。小女孩很快又吃完了,又對媽媽說:「我要我要!」外婆對女兒說:「買幾顆吧?」女兒兼母親輕輕嘆了口氣,抱著小女孩快步離開了,空氣中飄蕩著小女孩漸漸遠去的帶著哭腔的聲音:「我要我要…」

看著這一幕我的心情很復雜,做父母的人都知道兩歲左右的小孩最挑食了,有喜歡吃而又有營養的食物是非常難得的,能力所及都會非常甘心地付上金錢滿足孩子的口腹之欲。沒這種能力是否不應該生孩子?

當時我很有沖動想買些大紅棗送給這小女孩,最後當然沒這樣做,小女孩雖然沒出生在一個富裕家庭,卻也幸運地有個有羞恥心的母親,有羞恥心的人當然也是自尊心很強的人。要知道在強國有很多無賴的父母教養著將來成為強盜的孩子,記得有一次在古都洛陽親眼目睹兩夫妻當著小兒女的面爆打一個售貨員,原因是那個售貨員在他們全家吃掉人家兩大包餃子之後拒絕再讓他們試吃。

雖然這個母親經濟不寬裕,但見小女孩朴實的衣物鞋襪都是很干淨整潔的,而且一直都把她抱在手裡,愛心滿滿的。

我一直認為愛比錢重要,但這個世界卻如此殘酷,很多時候錢都會把愛打敗。
強力推介:這首歌這個版本是我聽過的最好聽最感動的,什麼叫欲哭無淚?欲罷不能?心有戚戚然?聽聽就知道了。

18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吃新鮮的棗,卻沒吃過你說的這種,下次有機會見到一定要試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吃新鮮的棗?那這個一定要試!這是我目前吃過的鮮棗裡面最好吃的。

      刪除
    2. 我的朋友家有棵紅棗樹,每年到出一大蘿大大的紅棗,他都送一些給我,所以才會吃到新鮮的棗。

      刪除
    3. 哇!我覺得家裡有棵紅棗樹是件幸福的事。

      朋友送了些這種寧夏大紅棗的乾果給我,想試的話可以寄些給你噢!

      刪除
    4. 太客氣了,謝過你的好意。

      刪除
  2. 窮人帶着小孩逛市商場超市往往有很大壓力, 小孩看見好吃的想吃, 看見新奇好玩的東西想擁有, 父母卻買不起, 看見很令人傷感. 我在深圳多次看見在路邊垃圾筒旁, 母親一手摟着幼兒, 一手探進垃圾筒裡掏東西吃的場面, 同樣傷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對,奢侈的地方沒得去小孩也看不到,反而沒那麼心煩。超市就避無可避了。

      刪除
  3. 遇上這類事情,我總會有淚,就算看你這篇也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好好吃啊!我要我要、、、」這聲音揮之不去呀!

      刪除
  4. 打機好過,唔使深思啦!嘿嘿!

    回覆刪除
  5. 两岁小孩最挑食,非常同意。
    有羞耻心,就会用正当的方法发奋图强。希望小女孩以后能够长大成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必㗎!有羞恥心因為係人前咋!係個服務員未行埋來嗰陣個阿媽同阿婆都食咗唔少㗎!

      刪除
  6. 小時候很窮,但在鄉村中成長沒有什麼物質的引誘,面對大自然而自得其樂。
    這就是無知的幸福(Ignorant happines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㗎!無知會幸福啲。好多強國後、60後都話佢哋後生果陣開心係好容易的事,雖然果陣冇啖好食冇靚衫著,但周圍人人都係咁所以冇"要不得"的痛苦。

      刪除
  7. 還是喜歡“北京,北京” 那首歌,目前為止最感動。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