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詩意的雪


詩意和災難之間,隔着一層薄如蟬翼的紙,輕輕一捅,詩意至此了了。詩意其實很脆弱!

聽廣東的工友講過一個小故事。有位老農的兒子從廣州帶了女友回老家過年,老農樂開了懷。當天晚上,下了一場大雪。老農擔心山上的毛竹,清晨趕緊去看,結果發現所有毛竹都被大雪壓斷了。這片竹林他培育了整整四年,很快就可以砍伐賣錢了。老農坐在雪地裹,無聲、無淚,也無法起身。
那個廣州來的女生不懂毛竹全部斷掉意味着什麼,她的眼裹只有如詩如畫般的雪景,站在雪地裹又蹦又跳,讓男友幫她拍照,被震動的毛竹紛紛揚揚洒下片片白雪。

老農看着那未來的媳婦,先是陪着笑,繼而眼淚落了下來,止都止不住。

10 則留言:

  1. Hana,

    我七月中會獨個兒到台灣去旅行,這次想到台中看山景及寫生...有好介紹嗎?

    請注意,因為我是不會駕車的,請問有没有不用駕車也去得到的美麗山林呢?

    謝。

    回覆刪除
  2. 同意同意

    兵姐,我越黎越覺得你厲害喇
    (sorry 完全同呢篇文無關)
    諗起上之咁難得出到黎我竟然懶酷咁無乜同你傾計
    我簡直就係白痴呀
    唉,而家後悔都冇用
    塵世間最痛苦既事莫過於此
    (咦?係咪好有詩意呀?
    好勁呀我咁都可以將個留言同呢篇文變返做有關係喇﹗)

    回覆刪除
  3. 我住在北國又好滑雪,真是会和那少女一樣,只看到詩意而不見那災難一面。

    最好就是能看到兩面:

    危机 = 危險 + 机会

    回覆刪除
  4. 米搞兄:嘩!你就好啦,米太咁識做,你又可以獨自去偷歡,噢,唔係獨自去偷閑至真。
    因為你不會駕車遠離俗塵、煩囂的非商業性景點真係冇乜,又唔知你去幾耐、預算幾多,位於宜蘭的武陵農場不錯,和平鄉的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也滿好,都有公車可以乖搭。住宿也是豐儉由人,也有民宿可選。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http://okgo.tw/buty/00802.html
    武陵農場;
    http://okgo.tw/buty/00808.html

    回覆刪除
  5. 靚鎚:你咁係勁啦!又靚仔又有腦,如果我後生10年實同康小姐鏈過。嘿嘿!

    回覆刪除
  6. 微豆:其實我係睇到大作家余秋雨泣告災民的信,先諗返哩個故仔。

    mona,嗯,做人要將心比心。

    回覆刪除
  7. 這就是生活與娛閒的分別。

    回覆刪除
  8. 唉~~
    同我小學時候咁鐘意打風一樣,
    一樣無知

    回覆刪除
  9. Hana,
    謝謝你的推介,十分合用~

    p.s.係呀,米太好大方架,所以佢做左米太囉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