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適合比愛更重要

很多人都不明白,兩個人結成伴侶相處,結婚也好同居也好,想維持穩定、恆久的關係,相亙適合比愛更重要。

很多年輕男女,以為有愛就能克服一切,以為相愛可以超越、掩蓋其他所有的不適合,卻不明白面對有關種族、信仰、人生觀、嗜好、喜惡、性慾、習慣、性格和對錢的看法的大部份分崎,愛是無能為力的,而且在這些矛盾中愛情只會加速地步向死亡,雖然世上沒有什麼愛情是永生的(我說過了好的愛情時間久了會進變成親情)。

如果妳/你很愛一個人,相處下來也感覺適合一起生活的話,請妳/你速戰速決結婚去吧!如果妳/你的愛情水已經用光,卻想成家立室、生兒育女,又正好碰到一個適合的對像,那麼請妳/你先問一下自己:如果遇上/得到一個妳/你自己認為不可能遇上/得到的心儀對像,妳/你能不能因為已婚的身份而拒絕誘惑?如果可以,那就結婚去吧!要不然就請稍安勿燥,再等一會兒吧!


相關舊文-婚姻10 July 2007
兩個人預期相處一輩子的決定,愛應該是大前題,然而愛是門多麼艱深的學問。沒有腦震盪我們會覺得愛得不足够,震盪過後的平凡令昏暈時不留意的問題叢生。愛情像甜品,婚姻像主食,甜品要精致、要好看、要甜蜜、要芬芳;主食不需要錦衣玉褸,只要適合你的胃,吃得飽、吃得舒服才是生活,才能活得好。

31 則留言:

  1. 花花,

    "愛是無能為力的,
    而且
    在這些矛盾中愛情
    只會加速地步向死亡"

    我仍然想堅持!

    回覆刪除
  2. 靠北

    堅持要看你有多堅定不移勇往直前的意志

    若你堅定不移地退讓那麼長痛還不如短痛

    我朋友因為沒有堅定意志兩夫婦雖成眷屬

    結果在矛盾面前現在都變成了憂鬱症患者

    敗北與否全在於你志在何方

    回覆刪除
  3. 不選自己愛的而選合適的,將來會後悔嗎?

    回覆刪除
  4. 不選自己愛的而選合適的,最後多數不會後悔。因為愛的感覺太容易變了...但性格難改。

    回覆刪除
  5. mona,雖然我們都不想承認,但愛情确實會褪色,當愛情色彩褪卻的時候,適合就是一種幸褔的境界......

    北北:恾目地堅持無異於久病而不尋醫,
    痛的不止一人...

    回覆刪除
  6. 我想问吓如果男方坚持女生应该化装, 而女生又很抗拒化装, 那么应该要怎样做呢?

    回覆刪除
  7. 大口仔:好野,又啱嘴型

    小瓶子:咁咪十次化五次咁囉,唔化係忠於自己,化係尊重佢意見/在意他感受。這樣才不會迷失了自己,如果他也在意你感受就可以相親過日子了。

    回覆刪除
  8. 唉,愛情,共處,生活,太複雜了,我這個敗者,難言啊!

    回覆刪除
  9. Mona:我會選一個適當程度的愛,而又適合的。絕對不可以完全不愛,但選太愛的又會容易燃燒耗盡呢~

    回覆刪除
  10. 拍拖初期用愛來包容,遷就對方.
    學習互相相處.
    之後如果愛褪了色
    相處的和諧便變質
    還有外來的引誘...

    回覆刪除
  11. 好同意。現世既人就係太過愛情至上。適唔適合才重要。


    小瓶子:
    我會討厭別人堅持我做我唔想做既野。若果我變得唔怪意﹐咪做下囉。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在男方的角度: 你不化妆唔够靓, 去街映衰佢, 令他在朋友面前无面子.

    在女方的角度: 一来三十岁0甘大嗰女都无化过妆, 觉得化妆麻烦. 二来怕化妆品其实会伤害皮肤, 反而令本身白净的皮肤变差.

    如果照 hana的意见, 甘其实化妆会令皮肤差其实是否杞人憂天?

    回覆刪除
  14. 北:

    旁人的感情其實我很少出聲,因覺各有前因,只是每人都要為自己的決定承受後果...

    我只會說,如果你決定堅持,我支持你同家人鬧番(首先聲明,我咁講唔代表我覺得咁做係啱既),只不過從理性上既利益計算泥講,就算你點「錯」(是「錯」與否,每人有不同定讑),你家人都應該會原諒你的。

    面對家人與伴侶之間有衝突...相信我,你絶對不是唯一的一個。

    我要說鼓勵的話,我只能告訴你,我和米太也分過N次手,不過現在還是在一起...當然,當中兩人亦要付出很多的努力。

    Hana說的「適合比愛重要」我只認同一半,我認為應改為「適合與愛同樣重要」,但同樣,兩樣都是要很用力才維持的;

    要說一點自豪的話,我仍會保持著間中送花畫咭結米太,每天早上都給她一個吻才上班(當然她亦會不時對我做一些窩心的事情)...要知我和她已在一起十年了。

    我記得,黃子華說過,愛情要保鮮,我絶對認同,而保鮮,才是最費雙方心力的事。

    回覆刪除
  15. 米都話唔搞咯:

    "仍會保持著間中送花畫咭結米太,每天早上都給她一個吻才上班(當然她亦會不時對我做一些窩心的事情)...要知我和她已在一起十年了。" <---哇,你很sweet呢~! 欣賞! =)

    回覆刪除
  16. 北兄:

    輾轉知道你,也知道你們的一些事。

    最近,感覺近似,真的感到身受,欲說無言,惟願安好!

    回覆刪除
  17. 素素:

    多謝你欣賞,但我必須强調這是雙方面的努力與包容---我的太太並不會亂發脾氣,亦是一個理性的人,不會亂花錢買東西,就算對我有意見,都是一些中肯的意見,而且都是平心靜氣的對我說的,亦鼓勵大家都有自己的朋友與生活;過多一陣子我會獨自去旅行,其實亦是她鼓勵我去的。

    她認為戀人之間最好能有容得下一縷清風的空間...那些死命管著男友的做法,並不是她那杯茶。

    當伴侶越好,對方起異心的機會就會大減,因為機會成太大(為了區區一個第三者犠性與伴侶開心的關係太不值了吧!);因此,與其用力管著你的伴侶,不如做好自己,讓自己成為能不斷吸引你伴侶的人。

    與伴侶一起進步,是很棒的感覺啊~

    回覆刪除
  18. 北北牙北北, 想請問聲你點樣不怕痛地承擔呢?

    你唔講你做過D乜痛住嚟承擔, 又點樣乞求到丁點兒精神支持喎, 係咪? 我都好想支持你架.

    唔好喊喇, 嚟嚟嚟, 乖, 抹乾D口水鼻涕先, 然後慢慢同我哋講呀吓.

    你肯講, 我同呀媽都一定聽, 等你吓.

    回覆刪除
  19. 素素:這個分界其實很難掌握得好


    校長:一日未埋單一日總有得戰吖

    卡臣:係囉!你啲引誘有男有女

    yun,係吖,愛情至上很容易造成悲劇

    小瓶子:係架!化粧令人靚啲,只要做足清洁冇乜問題,就算唔化粧,保養都好重要架!




    做野先,遲啲再復

    回覆刪除
  20. 多謝各位!
    我一時失言失態,
    你們的說話我會細嚼慢嚥,
    我想我和她應該冷靜一下,
    想一想將來我們可會怎樣。
    我想說我並不是在怪亦亦,
    我只是怪她沒有即時坦白!

    而且今次事因不是第三者,
    是我在家庭和她之間平衡不足,
    令她感到我不是站在她邊,
    無論怎樣錯的永遠是男人,
    今次真是我的不對很抱歉!

    亦亦說得對,
    "敗北與否全在於你志在何方"
    但現在沒有她的支持體諒,
    要勇往直前真是逆水行舟!

    米爸,
    你的話,我如常一樣感到一陣暖意。

    流浪,
    無言...
    你應該不是16號那個郭大哥吧?
    我就由擁有一切變成了
    連簽支票都無權的閒人!

    火呀火,
    我知道你們是很疼惜她,
    但有很多現實的事很難
    在虛空中對你們說得清,
    亦有很多事只有我倆才可解決,
    所以請給她多點安慰和支持,
    而不是問她事情狀況和建議;
    她就在這個多月中不斷處理
    扑友間之善意的好奇下,
    她也感到非常大的壓力!

    火呀火,
    她是會十分在意別人對她的睇法的人,
    而且她是不太懂得處理壓力的,
    太多詢問,太多意見,
    她會感到混亂,會轉牛角尖,
    所以你們只要給她安慰和支持就好了,
    她不是你們所想的無知和無想法!

    再次多謝你們對她的關心!

    我更要對怒火和花花說聲:
    「真的對不起!」

    回覆刪除
  21. >>16號那個郭大哥?

    唔明!從沒有化名郭大哥!

    回覆刪除
  22. Hana:

    我嗰壇,就埋咗單咯!感覺漸全淡忘!

    回覆刪除
  23. >但現在沒有她的支持體諒

    之前有甚麼「因」
    現在有甚麼「果」
    不過這並不是句號
    從今開始你能夠讓
    她見到你為她作出的堅持
    而她仍然對你有愛的話
    今日的「堅持」
    他日就會結「果」

    當然如果她對你已經
    「埋咗單咯!感覺漸全淡忘!」
    那就少了許多結果的機會了。

    >我就由擁有一切變成了連簽支票都無權的閒人!

    問題你是志在「簽支票權」還是志在她呢?
    為了她你願意放棄一切赤手空拳打天下嗎?
    如果今日你連問題在哪裡還搞不清楚的話,
    就應了「盲目地堅持無異於久病而不尋醫」
    明顯地盲目有愛而沒有考慮適合與否的問題
    (當然這只是從你字裡行間的蛛絲馬跡所得的部分推論。
    確實的問題只有你自己知曉[或者你自己都不敢面對?])

    有愛卻不適合很少有好結果
    適合而沒有愛亦然
    兩者缺一不可
    孰多孰少孰先孰後則因人而異
    有性格迴異的朋友從愛出發發展到適合二人的生活模式
    也有朋友從適合開始發展出愛的關係
    當然也有很適合發展的朋友卻因為不夠相愛而無疾而終
    所以過份側重愛或側重適合的關係都未必健康
    還是要看看兩人的關係裡面少了甚麼營養然後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

    回覆刪除
  24. 卡臣,
    還有外來和家庭的阻力!

    亦亦,
    說易行難...

    堅定不移,不難;
    要勇往直前,即是要和屋企決裂!
    現在要退讓,即是要和她說分手,
    但家人之間信任已失,難復住昔!

    兩種結果都是會不快樂,
    長痛還不如短痛?
    通常可以搬出這一句時,
    結果大都是一個會短痛,
    而另一個就會長痛一生!
    我不怕痛,我願承擔!

    花花,
    我明白妳所講!

    昨日早上她說出口了:

    「我好憎你!我好憎你!」
    「我地分手啦!你以後唔好上嚟!」
    「果日就唔好嚟見我啦!」

    差幾天就是我們一周年紀念,
    我們不是約定要堅持到底嗎?
    我知妳很痛苦焦慮想有結果,
    但我卻心力交瘁讓你更不安。
    當我們感到無力渴望溺援時,
    每每遇到的通通是落井下石,
    我不是想埋怨誰為自己辯白,
    我們只想乞求丁點精神支持,
    本來以為最先捱不住的是我,
    但她卻先出口了...

    這一年來,
    她大大話話都鬧過三四分手,
    每次都由挽留對話擁抱眼淚,
    一次又一次把感情挽留下來。
    可惜今次,
    我沉默著,
    因為她的一句「我好憎你」,
    我覺得我已經不值她愛我了!
    翻覆思慮著我們可見的將來,
    我心只想繼續照顧和關愛她,
    但找不到出路前仍拖拖拉拉,
    對她委實不公平!

    「果日就唔好嚟見我啦!」

    回想那天,我也寧願沒有來!
    本來我的來臨原意只是不想
    傷心的她了無此境的等下去,
    但卻靜悄悄的為她帶來霉運!

    更意想不到會碰著
    和她剛剛吃完晚飯
    和她準備一起回家
    和她肩並肩在我面前走過的亦亦!

    「果日就唔好嚟見我啦!」

    是的!那個十三號的黃昏...我打擾了!

    為什麼要十個月之後才告訴我呢?
    為什麼我們的關係從未開始的一刻已經是個謊言?
    為什麼我的感情世界小得只可容下兩個人?
    為什麼我那麼注重絕對的坦誠?
    為什麼我仍然十分之想你?
    為什麼我為什麼流著淚?
    為什麼我不捨得你?

    對不起,北北失態了!
    北北再鄭重對之前為
    我們的事操心和困擾之扑友道歉!
    2008年7月11日 上午 7:41

    回覆刪除
  25. 北北:你鏟咗嘅哩段留言我又post出來,咁樣對你、對大家都公平啲。

    可見你們的問題,不僅僅是你母親的反對!
    如果你安排到,我唔介意和伯母傾下,但是好明顯你的'心結'唯有你自己解到!

    你冇對唔住我哋,你只是對唔住你自己。

    回覆刪除
  26. 哎唷, 北北呀北北, 你一定係喊到眼又腫耳又聾, 陰公囉.

    我係問呢, 你承擔過D乜而令到你自己咁痛苦, 我唔係想問有關佢嘅事情狀況同建議.

    依家我係想去關心你呀, 並唔係關心佢. 你有咩堅持, 承擔過D咩咁痛苦咪同我哋講囉, 我得個聽字嘅, 我都唔想見到你成日都咁委屈架嘛.

    嚟, 話俾我哋知啦, 當俾個機會我哋去認識你, 俾個理由我哋去支持你啦.

    回覆刪除
  27. 亦亦,問題的確有很多!
    有些問題雖然可以接受,
    但面對起來卻令人難受,
    誠然,
    確實有些問題我是不去敢面對的!

    除了志在權和志在她之外,
    我還志在家庭、志在家人間之信任、
    志在家人的期望、志在安保家人的將來;
    畢竟我在懂性後家人一直排在笫一位!

    我坦承我兩的關係近一個月來有點變質,
    我想我倆仍然愛對方,
    只是愛得苦,愛得腳不著地!

    可能是她有著不少不愉快經歷,
    所以她是個容易無安全感的人,
    她見到我的堅持後,她會感動
    但卻會害怕堅持終有日減退;
    她和我吃一頓豐富的晚餐後,
    卻會哭著說要是我將消失去,
    她一生再未必可有如此機會;
    她開心會流淚,但流淚是怕開心不再!

    她愈感到幸福,心裡的恐懼就愈大;
    而我為了填補她的不安,會花更多心神,
    言而,看在她眼裡雖可靜心但又怕我辛苦
    又怕我兩面難為,所以才有今次事端。

    今晚,我和她認真的談談。
    結果是她繼續接受我堅持,
    而我的堅持就是要好好照顧她和
    安保她的生活,
    其實這是我未相遇她前已許下的承諾,
    你可以說我是在堅持著自己的承諾,
    但我真的感到很幸福,
    就算簡簡單單的吸地、洗浴室,
    只要她不需動手,可以享這小小清福,
    我就感覺到很幸福、很快樂!

    花花,
    "心結"又何止一個,
    我想我懂得去接受,只是不懂得去面對!

    我今夜一如初相識時般,
    坐在床邊握著她的手,
    待她熟睡後,悄悄的吻她的臉,
    就靜靜的回家去!

    我很想我倆的關係可以回復到
    第一個吻般那樣甜!

    回覆刪除
  28. 火呀火,
    多謝你特別的關心!
    我地做男人個個都底死,
    所以沒什麼可以講!

    受困擾的是她,
    感不安的是她,
    她是個很容易受影響的人,
    定力不夠,
    被人追問故事劇情時會滿感壓力,
    被人提問何解何故時會易亂神志;
    她的情緒容易大上大落,
    她的思路容易各奔極端;
    常會轉牛角尖,
    又懂得迫自己入牆角!

    我想大家盡可能給她多點
    支持鼓勵就足夠矣!

    回覆刪除
  29. 北北牙, 聽完你一席話之後, 發覺原來你為呢段關係背負咗咁多, 對佢歡笑背佢愁, 真係聽者傷心聞者流淚.

    你呢, 真係孝順仔嚟架, 你果六個「志在」, 有五個都係同家有關, 可見世伯伯母教兒有方, 比起有我呢個頂心頂肺嘅不孝子, 我爸媽就真係.. 唉.

    既然你自懂性以後就將家人一直排在笫一位, 咁你有無諗過將佢當做一家人呢? 如果你真係咁堅持嘅話, 為人父母嘅都會感動架. 做父母嘅, 最安慰係見到仔女對將來幸福嘅堅持, 最怕係見到仔女做咗牆頭草裙腳仔仲要好似未戒奶樽飲奶咁, 一無咗個奶樽就喊苦喊忽. 你越把持不定, 佢哋就越唔放心, 你都就嚟四張嘢啦, 唔通你真係想到四十幾歲時都唔知自己想點, 仲要父母操心咩.

    問題係, 你願唔願意繼續堅持, 讓你父母真真正正實實在在咁認識佢, 並唔係由人哋把口. 你要堅持, 就要由呢點開始. 你做仔做咗咁耐, 你父母對你咁呵護備至, 而你又將家庭睇得咁重要, 你一定了解你爸媽有D咩位可以入嘅, 如果唔知嘅話, 你就唔係孝順仔啦, 係咪?

    問題, 唔响佢度, 更唔係响你屋企度, 而係响你度.

    乖啦, 放低媽媽俾你果個奶樽, 自己去7仔, 買你自己最想飲嘅奶啦, 話俾呀媽知你大個仔啦嘛.

    回覆刪除
  30. 北北:
    >有些問題雖然可以接受,
    但面對起來卻令人難受,

    你想講係難受地接受?

    你的堅持到底是什麼???

    堅持和愛她?
    堅持不帶她見你家人?
    堅持只去她家?
    堅持不帶她上你家?
    堅持痛堅持苦地相愛?
    堅持拖拖拉拉?
    定係堅持向家人攤牌先?

    >被人追問故事劇情時會滿感壓力,
    被人提問何解何故時會易亂神志;

    其他人我唔知,至少我知我哋哩班相熟的博客(阿仔、怒火媽、渣沽、音語...)中係怒火媽寫完果篇文後已經冇人再追問過啦!

    另外易亂的神志、大上大落的情緒、各奔極端的思路、常會轉牛角尖、又懂得迫自己入牆角!已經是情緒病早期的症狀!

    我們這些博客只是不願見到因為寫博,而搞出個大頭佛,畢竟相識一場啊!

    珍重珍重!

    回覆刪除
  31. 花花,謝謝關心。

    我曾經照顧過情緒病忠者,
    少少地都可以處理一般平常的狀況!

    火爺,多謝教化 感恩不盡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