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價值投資法的迷思

看到CK寫 永久組合 ,很明顯股市跌到現在這地步,触及了很多平日裡投資/投機EQ都還蠻高的人的臨界點,這些人也包括了自認/公認EQ蠻高的我。

記得去年十月我已經很遠見地賣光了手上的基金,+一月,有份量的某友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催促我沽盡手上所有股票離場。因為中價值投資法的毒太深,雖然因為職業操守友人平日裡從不提點一二,雖然我沽盡了所有二、三線股票,但是價值投資法所謂的長揸必勝,還是迷惑了我的心,所謂的永久組合被我攬在懷裹死死不放,就像剛生產的母親緊緊擁抱着襁褓中的嬰兒。

所謂的價值投資法就是讓投資者通過長線持有賺取可觀或最大利潤的一种投資方法,據說還附送睡得着吃得香的贈品,但問題是我現在很迷惑,為什麼明知要跌還要任由他跌的持有?既然希望他越跌越多好讓你在低位入貨,又為什麼不在高位沽貨,在低位入多很多的貨呢?就拿平安保險(2318)舉例來說,如果在$114沽出了,就算不能在52周最低位$36.60再入貨,無論在114一36之間哪個位再持有,都好過從114一直捱下來吧!

雖然現在的我還不會睡不着、吃不香,但臨睡前還是會為日益縮水的孤婆本悲哀一下。

月供的股票還在繼續,每月也繼續虧損,為什麼不截斷?因為平均買入法呀!是另一個迷思。



TRIBECKER「迷路」

13 則留言:

  1. hana ﹗﹗
    我地唔駛訓天穚底喇﹗﹗
    好野~~~~~!!!!!!!
    {{{{{拍掌拍掌}}}}}

    回覆刪除
  2. 長期持有不一定是價值投資法, 當股值嚴重偏離價值, 就要散水了
    情形一如 股神持有中石油一樣, 去到$14佢就沽曬....
    (我都學佢r, 不過我1.2入, 兩蚊散水...)

    e+最大問題係, 金融市場太複雜, 根本好難睇得明股票既價值, 尤其係新的會計制度....

    回覆刪除
  3. 對了, 長期持有是其中一點,入價固然很重要,我想最重要是那盤生意你當初看好的價值是否還存在。

    像我 #941 的入價是25.5,
    #945 是 120,
    #2318 是 12.8,
    其間#941 曾跌至18元多,也沒離棄它,只是2005 年的事情。

    你的入價其實很不錯, 一出一入,颇费精神的啊!

    你是對祖國的銀行金融業沒信心嗎?

    回覆刪除
  4. 长揸的股票不随便沽货的原因, 是因为你永远不知道顶及底, 就举平安保險(2318)为例, 可能你HK$70已经觉得价位很高, 开始分批散货, 然后有一大笔资金. 一个人拥有那么多cash, 股票市场又很昌旺, D 股票日日升, 真的要很把持得住才不会再把资金投入去市场. 否则, 当时你又可能觉得平安保險其实值 HK$150, 便在HK$90 - HK$ 114 入货, 结果变成了摸顶. 这样一来, 不但把以前赚的一铺蝕回去, 长揸的股票突然变得买卖频繁, 也会令transaction cost增加.

    所以, 我个人认为, 其实应该是在大跌市的时候买长揸的实力股, 然后升跌都不理. 在股票交投旺盛的大牛市, 股票价值偏离正常的时候停止买股票, 开始储cash. 这样一来, 就不会因为在大牛市的时候沽尽所有股票, 拥有太多cash 而心瘾难耐.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平均買入法, 是一种方法, 防止D人由长线投资突然变成短炒, 短炒又突然变成不懂止蝕的大闸蟹.

    如果一个人的EQ 超高, 其实是无必要给钱 fund 佬赚的.

    回覆刪除
  7. 抱歉!

    攪錯入貨時間,平安是 05年,其餘的可能是 02,03的事了。

    回覆刪除
  8. #945, $120應該是05年, 仲未一拆二的時候

    回覆刪除
  9. Tagged.

    http://ustbettylam.blogspot.com/2008/10/tagged-by-rules-1.html

    回覆刪除
  10. Don't worry, you are still young. When you become 60 years old you will see that your positions will be in multiple of today's price. (provided that you don't sell it yet)

    As for me, I am still licking my wound and waiting.....

    回覆刪除
  11. 抱抱咁多位,好彩總未流眼淚遮

    回覆刪除
  12. 魔術師 :世事真係變幻無常啊!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