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冲動是魔鬼

《紅樓夢》就像一家大集團,人物眾多,老闆之上還有老闆,下屬之下還有下屬,利益關系千絲萬縷,為上位、為保住位置;為了不被淘汰;為獲得更多利益,爾虞我詐時刻上演。

《紅樓夢》在人物描寫上有主次、輕重之分,要想真正讀懂《紅樓夢》一個也不能忽視,如呆傻癡情的寶玉,滿是才情悲秋的黛玉,事故精明的寶釵,憨厚開朗的湘雲,才幹卓絕的探春,心狠手辣、不擇手段的鳳姐...

我最喜歡的反而是'平平無奇'的平兒。曹雪芹幫她取名為“平兒”,大概也有像徵平凡的用義,在平兒身上人們可以發掘出她不平凡的一面。

平兒之所以能夠在賈府中平靜渡日,主要是因為平日里遇事的平兒能夠“審慎行事,三思後行,衝動往往會給人帶來禍事連連。

第五十二回中,平兒在處理丟失的“蝦鬚鐲”時,當她接到宋媽查到的蝦鬚鐲,又知道了是屋裡的小丫頭墜兒偷的時,連忙叫宋媽不要聲張出去,並且也不將此事匯報王熙鳳。她想的是,不將事態張揚擴大,也可避免讓一時起盜心的小丫頭墜兒免掉被毒打驅逐的厄運,同時,讓平時要強的寶玉不至於下不了枱,還免得老太太、太太聽了生氣。又可免了寶玉屋裡的襲人和眾多丫頭的面子上的不好看。

由此,平兒的心細,善良可見一斑,同時,也做到了息事寧人,為大局著想,最重要的是不為自己埋下任何計時炸彈。

4 則留言:

  1. 妳讀過幾多次紅樓夢呀?好通透喎!

    回覆刪除
  2. 真是百變Hana呢。之前看你寫射擊,就幻想你是亞洲版的《Mr. & Mrs. Smith》最佳女主角。今兒又換上古裝帶大家遊大觀園,不錯不錯。^,^

    回覆刪除
  3. Coffee n Tea ,十幾廿次睇怕都有嘅,總讀緊!(成日覺得紅樓夢係讀唔完嘅。)

    荒木茂:精神分裂!哈哈!

    回覆刪除
  4. 平兒的心細,善良是你追求"中庸之道"的要訣吧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