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還好

凡遇朋友詢問:「最近過得怎麼樣?」我喜歡答曰:「還好。」個性進取、積极、總想挑戰极限的朋友會將之解讀成'不太好';而個性軟弱、消沉、逆來順受的朋友卻多會將它解讀成'還不錯';只有真正了解我,和我個性相近的朋友才體會得到這句話的內涵。

於我還好就是真好,不是很好,當我春風得意、意气风发的時候我會時刻提醒自己:「一山還有一山高,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這樣只是還好而已」;當我意興闌珊、傷心痛苦的時候又會告訴自己:「拜托振作起來吧!這樣還好啦!這個世界還有很多比你更慘、更苦的人呢!」

都說读歷史使人明智,此话不假! ­讀中史的我很清楚,很好之後很大機率是掉頭向下遂漸或是直达很壞,而還好就比較淡然了,不特別高也不特別低,在芸芸眾生裡不起眼、不矚目,還好足矣。

幾年前寫順天命。易於行,現在想起來其實天命如何,任何一個還在生的人根本無從知曉,那我唯有好的、壞的來了都認了。我是認命的,但也相信生命中總有奇蹟,相信奇蹟,死不認輸沒關系的,但我們也應該瞭解奇蹟和中六合彩大獎一样只在极少數人身上發生。如果努力奮斗、用韌力去追求的是奇蹟的話,我想死不瞑目的人一定比含笑而終的人多很多很多,因為追求奇蹟的人們都對「奇蹟總是會在最後關頭出現的。」這句話深信不疑。奇蹟翻生/身的极少數人樂於大肆宣揚,而死不瞑目的已無法開口了,也難怪人們如此沉迷的。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呢?曾經身陷牢獄的現任香港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員詹培忠說: 「人生最高境界就是你如何享受你自巳,你自己覺得好,就是非常快樂的人;你自己覺得好辛苦,你任何時候都不會開心。人自己就是『一』,身邊其他事物好像工作、家庭、地位等等都是『零』,沒有了一,其他一切都是零,完全沒用,必須有一,其他的零才有意義!」

所以說無論你追求的是什么,只要你自己樂在其中,是快樂的,那麼追求什麼都可以,都是好的,哪怕是成功率极微的奇蹟,因為 人的一生重要的是漫長的過程而不是瞬間的終了。

延伸閱讀:失意與奇蹟

【周末阅读】人生的际遇

4 則留言:

  1. 回答「還好。」是中規中矩,因為我們根本無從來定義生活中的最好和最壞。但必須去接受生活中所發生的一切!有其果必有其因。當走到某一步真的無法再將事情好與壞來一個判斷,中國人說的『福祸相宜』,有時真的因祸得福,也有時福中藏祸。人的智慧和勇氣往往也就是從經歷福與祸中而產生,從中去領悟。
    「一山還有一山高,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所以知足才常樂。

    Lucy

    回覆刪除
  2. 還好雖是中規中矩於我已足矣,我不是個積极進取想攞到盡的人,都幾易滿足!

    回覆刪除
  3. 花花:

    你這篇文很有啟發性和鼓勵性。有時真是覺得自己日日在混吉,但混吉混得開心,那又何妨繼續混吉!嘻嘻!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