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謙虛這回事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告之謙虛是一種美德,長大以後在這種美德裏翻籐和被翻籐了九周半之後,終於搞明白了謙虛是一種技量,是減低期望提升形像的手段。謙虛充其量只能算是中性的詳語,和美德沒什麼關係。

事前真人不露相或大才化小才,事後被人了解的才幹才會被稱之為謙虛,謙虛不會是無人知沒人曉的特質。真正的謙虛是不說也絕不表現於人前的才幹,實際上也是一種埋沒,所以也不是美德。

利用謙虛來減低期望提高形像以致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技量,廣泛適用於學習、工作、人際關係等各種范籌。僻如男人對著女人口口聲聲地說:「我唔得!我係郵差來!一、二、三派信啫。」然後,半信半疑,沒什麼期望的女人和他一翻雲再覆雨,得的男人,女人會覺得好得;OK得的男人,女人就覺得好OK;得得哋的就變成得嘅,當然好得的就會成為女人心目中好勁的男人。一謙虛就得咗。

要說明的是,不謙虛和鋒芒太露是竭然不同的兩回事,和虛偽一樣他們的距離都是做愛時的避孕套,這麼近那麼遠......

10 則留言:

  1. >>和虛偽一樣他們的距離都是做愛時的避孕套

    呢個形容好正! 003的距離...

    回覆刪除
  2. 當一個男人說自己是郵差(假設那是認真的口吻),不會覺得他口心不一?

    嗯,好吧,因為我是男的,所以我從我這個男的角度去說一個。

    回覆刪除
  3. 中國人係特別謙虛, 有時我仲覺得over咗, 感覺係故意俾人睇到自己有幾咁謙虛, 其實好假.

    回覆刪除
  4. 為何男人不認是速遞員,要話自己是郵差.咁,若果女人發現原來他是送包裹的,豈不是還多一點驚喜.

    做愛時的避孕套,不似是這麼近那麼遠,應該是相擁不相知,相知不相感,相感不相識,相識,又似是不相會,相會,又疑似不相逢.

    回覆刪除
  5. 突然撕破虛偽的面具, 豈不是做做下突然脫了那個套扔落街?

    回覆刪除
  6. 我有個friend成日講:「我一直都未郁,你點知我唔勁呀?」

    回覆刪除
  7. "我係郵差來!一、二、三派信啫。"

    呢句笑死我!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行行:就係想講個距離似近還遠,似遠又近,好易踩過界。

    校長:我就睇環境做人,哩種技量刻下都算玩得出神入化,嘿!

    Ron Lau,謙虛過籠咪即係虛偽俗稱假囉!

    回覆刪除
  9. 火鶴 :係吖,鬼佬唔係好興哩家野,識就識唔識就唔識比較直接了當。

    佛爺 :'謙虛'要的效果就是驚喜。

    enigma ,正是。後果就...

    ToM 少 :hehe...哩個係串喎!

    老麥 :咁都好笑?咁,好笑果啲點算吖?*.^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