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黑白溢彩


內容簡介:
鋼琴上的黑白琴鍵,在鋼琴大師出神入化的演奏下,賦予樂章不一樣的雰圍和感染力。不管你是否鋼琴音樂的愛好者,這本書都能帶你進入一個絕妙的生活境界:「倘若你是一個鋼琴音樂的愛好者,那麼這本書將令你愛不釋手,因為邵教授在書中對荷洛維茲的鋼琴演奏作了全面而詳盡的介紹和分析,還加入了他個人的體會和意見,你可以一面聽荷洛維茲的錄音,一面對照作者的評介,必然可以增加你對鋼琴的迷戀。」

「如果你只是一個偶然聽聽鋼琴音樂的人,看了追這本書也一定會想進一步了解鋼琴音樂,並且對音樂滋生出更大的愛好。」

「即使你對音樂和鋼琴的興趣不過爾爾,這本書仍舊可以當作益智讀物來閱讀 …… 從而通過音樂,享受一個奇妙的生活境界。」 ──沈鑒治

如黃牧(古鎮煌)所說,這本書不但是他看過的絕對最好看的用中文寫的音樂書,也可能是最好看的一本寫荷洛維茲的專書。「西方寫荷洛維茲的文字太多了,但像邵教授寫這本書所下的工夫,做了驚人的資料搜集,我相信不但在中文音樂寫作中應屬絕無僅有,即使在英文寫作中也可說難得一見。後來知道邵先生在大學任教,我想也許這正是這本書的資料考證之所以如此豐富,堪稱達到學術著作的要求的一個原因。」

關於霍洛維茲:
鋼琴家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witz,1903-1989)可以說是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鋼琴大師,聆聽、崇拜、模仿他演奏鋼琴家的人數,可能在歷史上只有蕭邦和李斯特可以相比。他的存在成為一種現象,在六零年代,更曾經讓鋼琴樂壇上充斥了無數霍洛維茲的分身,因為有太多鋼琴後輩都視他的彈奏美學為唯一標準,而競相模仿。因為他的存在,在他以後的鋼琴演奏,不論就標準、美學或是技巧上,從此不再與過去相同。

霍洛維茲是稟承浪漫派鋼琴傳統的最後一代鋼琴家,因此從他年輕到晚年,見證了浪漫派鋼琴傳統勢微,導致他自發性地調整自己演奏風格,以求符合二十世紀追求忠實原典的新美學,這前後呈現了極大的差異對比:從擅自依照自己需要和彈奏效果改動樂譜、到更動彈奏指法和音量、甚至刪節樂曲長度,這些曾經被十九世紀樂壇視為理所當的手段,都存在霍洛維茲早期的錄音。

霍洛維茲四零年代在著名的卡內基音樂廳現場音樂會錄音,這是他壯年時期、技巧最巔峰的演奏,他像雄獅一般,不像後期的他、受到自信心動搖或藥物的影響,而傾向否定自己的美學。五零年代的霍洛維茲開始對自己多所懷疑,也一再隱退又復出,這樣的自我否定,卻帶來了他神奇的轉變。六零年代的霍洛維茲,踏入盛年的中段,音樂趨於成熟,開始在演奏中注如真正大師級的音樂性,這時期的他,將年輕時對技巧的全力觀注,轉移到音樂性的層面,同時在曲目的選擇上,也更謹慎,以前那些炫技的曲目幾乎全都消失。這個時期可以說是霍洛維茲一生受到最多和最高肯定的一段時間,他的自信也隨之高漲,他登上全世界鋼琴家的最高寶座,連魯賓斯坦等人都望塵莫及。

5 則留言:

  1. 有些激動,耶!!
    邊間書局,放工即去買 :)

    回覆刪除
  2. 聽過一則事件, 有位著名小提琴家(忘記名字但說是世界Top 4的其中一位), 有日帶住隻過百萬美元嘅小提琴, 走去地鐵站內做一個演奏實驗, 結果係冇乜人會住足欣賞, 全日只討了數十美元. 但佢所開嘅演奏會, 入場費要過百元!

    我係音樂外行人, 究竟, 唔睇演奏者個樣只聽音樂, 可唔可以分辨出係平庸, 中手, 高手, 大師嘅演奏? 到底演奏音樂有無分名牌唔名牌? 有無可能一聽就知個演奏家係大有來頭的? 疑惑中..

    回覆刪除
  3. 一字曰之:命!

    同人唔同命!命里有時終須有。就好似唱得如同王菲的大把人在,但佢唔係王菲啲人就唔會花仟八蚊去睇佢個演唱會。如果王菲匿名唱首好聽的歌,啲人只會話ok好聽喎!好似王菲呀!

    藝術家极好命嘅後生嗰陣就被世人認同,好命嘅生前就被世人認同,子孫好命嘅死後被世人認同。

    回覆刪除
  4. 藝術家极好命嘅後生嗰陣就被世人認同,好命嘅生前就被世人認同,子孫好命嘅死後被世人認同。

    這句說話真是好經典!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