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周正義的剩餘價值

上星期在酒樓門口偶遇一瘸一拐的舊街坊周伯夫婦,見有時間就順路載他們回家。周伯是來了香港幾十年的上海人,兩夫婦無兒無女靠積蓄過活,每天都會相約一班老友行山、飲早茶看報紙,前不久,周太不小心扭了腳,山不能行了,茶卻是不能不喝的,看上去蠻無憂無慮的樣子。

看見周伯住的新建和協式公屋和旁邊賣幾仟塊一呎的公寓差不多的外型,我很好奇,正好周伯很熱情地邀請我'上去飲杯茶',連聲答應,也不管自己兩手空空的沒禮貌了,誰叫我作為納稅人,這種自己有份付帳的新型公屋都沒進去參觀過呢!

公屋之所以給人印像負面,皆因住客不珍惜、不愛護的心態和行為,才半年多的樓齡,走廊雪白的墙壁滿佈亂七八糟的圖鴉和黑腳印,過道上堆了許多各式各樣的雜物和鞋子,自己眞金白銀付錢買下的私人樓寓(包括居屋)是不會這樣糟蹋的。

周伯夫婦的小小公屋很整洁,廚房比五、六百呎的公還要寬敞,在當眼處貼了很多有關上海首富周正義的報導,好奇地詢問,原來周伯也是雷曼的'苦主'。他的全部積蓄約22萬全部買了雷曼迷債,問他有沒有上街示威追討,他的回答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他說:"怎麽好意思輸打嬴要呢?去年買的時候就是貪它高息,的而且确在爆煲之前我一直有收到相當和味的利息呀!就算真的化為烏有了,大不了去拿綜援,人總有辦法活下去,開不開心全看你自己的心態,有些東西是注定的。你看人家周正義,曾經那麽風光,住豪宅玩女明星,現在呢?還不是好好活着!看着他還有什麽想不開的呢?大家都來自上海,大家都叫周生,結果都係冇,但人哋有果陣時真係好有喎!咁諗諗下,總有咩需要耿耿於懷呢?"

周伯在我的印像中一直都是個快活人,這次如果不是碰巧遇上行動不便的周太,我又好奇地去參觀他們家,發現那些周正義簡報,周伯是不會到處宣揚他的'苦主'身份的。

15 則留言:

  1. 会不会上海人注重面子, 打落门牙和血吞呢?

    回覆刪除
  2. 隨遇。

    一切都無所謂,我復悠然!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雷曼苦主,亏损大概5万,但从来没有出过声.觉得没什么好提的.

    回覆刪除
  4. 我是买雷曼轮,不是债. 买轮输是很平常的.

    回覆刪除
  5. 好豁達的老人家! 年紀大既銀行都願意和他們和解, 希望周伯夫婦早日取回老本.

    回覆刪除
  6. 小瓶子:不會呀!要面子便不用告訴我想拿綜援的事了,也可以婉拒不讓我送他們回家,他們以前是住私人樓的。

    校長:真係一切?唔信!!!ニ夢點呢?

    量子兄:你哩隻兔仔總堅過我哩條龍,佩服。

    行姐:廿來萬攞唔返都算啦!綜援總穩陣啦!(係度倒自己米)。

    回覆刪除
  7. 唓,俾我細啲啲都得卦,扁嘴吖我。

    回覆刪除
  8. 娜姐:

    咩算呀! 佢地應得麻! 親生仔不如近身錢! 佢地仲要無兒無女! 雷曼呢單野,有好多老人家都蒙下蒙下.

    不過你都講得岩. 廿零萬唔係好襟駛! 唉..好矛盾添!!

    回覆刪除
  9. 最為人佩服的不是「賭得大」;而是「輸得起」。

    野孩子上

    回覆刪除
  10. 無所謂的是身外物,名譽、金錢、物質之類。

    健康與愛卻是絕不能棄,二夢是我絕對的必然,我是這樣的望!

    回覆刪除
  11. 好一句"輸打贏要", 其實o的示威苦主唔好咁聲大夾惡, 我都仲覺得佢o地好慘. 但係佢o地o個種輸o左就話政府無能唔幫手, 好似奉旨咁o既態度, 真係令我幾反感.

    周老先生真係看得開呢~ 不像那些有手有腳有青春, 卻整日價在怨天尤人的青年. 可敬可敬~

    回覆刪除
  12. 行姐:矛盾原是人生的一部分。

    野孩子:咁,你係咪好佩服我哩?嘻嘻!

    校長:愛的宣言?勁吖!

    川:講真,有啲'苦主'真係唔苦!

    回覆刪除
  13. 校長:
    你d"愛的宣言"放響處, 亞二夢有機會睇唔到架!

    回覆刪除
  14. 騎騎,阿二夢話睇 hana 仲早過我!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