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禮待小人

直性子的大陸廠子那邊的司機總是很不明白,我為什麽會對主管外資的工商局高官身邊的那個人見人憎的勢利司機那麼客氣。這天,看到他忍無可忍的難受樣子,我給他講了這個故事:

三國時期孫權的兒子孫亮做皇帝的時候,有一次孫亮想吃梅,要宦官(小黃門)到庫裏取蜜漬梅,取來之後,發現蜜裏有老鼠屎,召來管庫的庫吏,車吏呼冤。孫亮問庫吏:"黄門是否跟你討過蜜吃?"庫吏答:"是,但我沒敢給他。"孫亮說:"鼠屎必是黄門放進去的。"黄門不服,孫亮着人剖開老鼠屎,一看外濕里干,問黄門:"里外皆濕必是收藏時就有的,現下你服是不服?"黄門服罪。

聽完故事,司機還是不太明白,當日心情大好,我再接着說:

雞犬升天的故事聽過吧?王溫升天成仙的時候,把家裏的雞犬都帶了上去,在仙人周圍過活,哪怕再低賤也沾了仙氣。同樣道理,在有權有勢的人身邊,無論是干什麽的,能否得到有權者的信任,哪怕是煮飯、理髮、開車、看門口的,都有可能沾了"權氣",我們這些小老百姓是得罪不起的。不是每個當權者都有孫亮那樣的智慧的,所以你看,縱然是嚴嵩這的權臣,上朝的時候,也得對門邊伺候的小太監拱拱手才上去。我呀,如果不用為五斗米折腰,這種小人踹他兩腳也是有可能的。

忠厚老實的司機直答:"這我相信。"


ps:唉,其實我對着喜愛的人是很溫柔的。

10 則留言:

  1. >其實我對着喜愛的人是很溫柔的
    羨慕他呀!

    回覆刪除
  2. ah, glad to see you also like "Romance of three kingdoms". Even more glad to see you apply the wisdom to daily life. Looking forward to more life lessons from you.

    回覆刪除
  3. 所以我不能從商!

    我入過商界架。

    回覆刪除
  4. tt,我喜愛的人有好多呀,有父有母有家人還有她們和他們,怎會只有他呢???

    Desertfox ,過獎過獎,只是分享和記錄。

    校長:其實我冇咩!因為我係好自然就會對人禮貌周周嘅人,係同一個地方連續見過兩次的人,我都會向佢微笑打招呼,哩啲人包羅萬有,例如清洁阿嬸、銀行經理、保安、高爾夫球場上嘅有錢佬等等...

    回覆刪除
  5. 我等火爆之仕,
    要到這等景界,
    談何容易啊!

    回覆刪除
  6. 點同呢?80歲嘅阿婆係冇咁多火啦!

    回覆刪除
  7. 有道理, 令得罪小人, 莫得罪高層!(包括高層身邊D人)

    不過如果有日D乞人憎俾人打, 我實幫手(打)架! 哈哈

    回覆刪除
  8. 對呢啲小人禮讓下都無咩所謂,都係個司機仔啫。

    不過呢挺人好易痴老細發達,譬如話拎返幾個股票冧把咁。到佢發圍時就更乞人憎了。

    回覆刪除
  9. 若虛兄好耐冇蒲頭了喎,一蒲頭就鬱悶,唔通秋天特別令人愁?

    所以點都係多啲稱呼人吖我。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