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名實未虧,喜怒為用

莊子的《齊物論》一篇裡有一則關於猴子的小故事:有一年碰上糧食欠收,養猴子的人對猴子說:“現在糧食不夠了,必須節約點吃。每天早晨吃三顆橡子,晚上吃四顆,怎麼樣?”這群猴子聽了非常生氣,吵吵嚷嚷起來。養猴子的人連忙說:“那麼每天早晨吃四顆,晚上吃三顆,怎麼樣?”這群猴子聽了非常高興,個個喜笑顏開。這就是成語朝三暮四的原型。莊子的原意是在譏諷猴子的愚蠢,揭露主人的狡猾。在莊子看來,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都是一樣的,變化的只是形式,是“名”,而實際的內容,即“質”並沒有變化。

心理學家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以兩種方式介紹同一個人,甲方式說他是個“聰明、勤勉、衝動、挑剔、頑固、忌妒”的人,乙方式說他是個“忌妒、頑固、挑剔、衝動、勤勉、聰明”的人。結果,甲方式的介紹帶給聽者的整體印象要比乙方式好很多。其實,六種特質完全一樣,只是呈現的順序顛倒而已。

台灣專欄作家王溢嘉說:莊子想藉猴子的寓言告訴我們順序的虛幻性,可惜的是多數人還是跟猴子一樣被順序所迷惑。莊子的猴子和心理學家提醒我們,在與人交往時,如果你不想讓人對你的能力和為人做出錯誤的判斷,那你就不必太謙虛,也不必擔心無以為繼,而應該在一開始時,就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和眾人一樣我也在被順序迷惑的那一群人裡面,所以當我看見古意甚濃、精通詩詞,名為 樸老 實為窈窕女子的博友在多少個……似夢似醒的夜 一文中談到對我的印像時說的,「Hana : 唔係熟,但又好似好熟、網誌內容好豐富、絲棉被、裸睡、鋼琴、雨聲、箏、十三歲、威士忌、親情、人情、愛情、好清楚要點用情、愛心、自愛,知進退,懂分配、臉上青春的絨毛、胸前滲滴的汗水、上海、花、果、菜、泥土、黑色、股、樓、車、吹吹風、化裝品、手作仔、鮑魚、耳環、學到嘢,燥底……… 」燥底二字加在最後,我就很高興了,一高興筆下就連莊子也出來了,就寫了這麽篇文來感謝。

(其實我覺得和你很熟的,熟到總是幻想你會親手焗面包給我吃,然後再和我在單車徑上踩著單排滚軸競技。)

8 則留言:

  1. 莊子也請出來了,讀到末段,捉著老鼠的手竟緊張起來 !

    我很喜歡留意人吃雞腿飯或豬扒麵,因為時不時會看到人先把麵,飯吃光,再慢慢大塊肉,又或先把大塊肉啃掉,再光耙白飯淨麵的,然後就再留意他們的衣飾,小動作,每有發現的啊!

    猴子也不太笨,我的兄弟姊妹比較多,放在冰箱留待明天享用的巧克力和雪糕總是會不聲不響地消失的,放到肚子裏才穩是自己的,能放多少是多少了. 時間,環境都是不能掌控的,名和實對現,有時也是值得慶幸的事. ^^

    怎麼我總是幻想雨夜裏聽你的琴聲? ^

    回覆刪除
  2. Hana︰先入為主呀,睇天下幾多男生莫不是急急地被女生的外在美吸引了去,嘿嘿!

    PS︰樸老的「看吃麵」很有趣,我是一啖豬扒一啖麵的,又怎麼樣呢?

    回覆刪除
  3. "心理學家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以兩種方式介紹同一個人,甲方式說他是個“聰明、勤勉、衝動、挑剔、頑固、忌妒”的人,乙方式說他是個“忌妒、頑固、挑剔、衝動、勤勉、聰明”的人。結果,甲方式的介紹帶給聽者的整體印象要比乙方式好很多。其實,六種特質完全一樣,只是呈現的順序顛倒而已。"

    記住, 這只是一個實驗, 它的結果不一定能好好的應用在現實之中. 這個實驗幾乎排除了現實生活中許多可以左右結果的因素, 其中最重要的, 就是訊息發放人的身份, 他是什麼人, 他跟被評述者和訊息接收者的關係, 都足以推翻這個實驗的結果.

    回覆刪除
  4. 樸老:我喜歡觀察陌生人,大街小港迎面而來的,餐廳食肆等吃或正在吃的人,公車站等候公車的人,公車裡的人,紅燈前停車等候的駕駛喜...以貌鑑人是很有趣的。


    Coffee n Tea ,要說內在美先看外在美。哈哈!

    舞了 ,這個實驗真确度很高的。假設六種特質份量完全一樣,但放在較前的特質會被人理解為份量較多也就是主要特質。

    回覆刪除
  5. :) 這次,那個次序也是有對你印象的意義嘛!

    (那個印象我是贊成得不得了!haha..)

    回覆刪除
  6. 真係燥底?雖則我命格火旺(所以名有土以削之)但我柔情似水格喎!

    回覆刪除
  7. "真係燥底?雖則我命格火旺(所以名有土以削之)但我柔情似水格喎!"


    咦.....?

    畀你點一點醒咗,我曾經寫過篇關於前世今生的文
    ( http://poklou0409.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877898 )

    提到自己的命書上話我五行欠土,所以名字上要加個 "土",父母當然信邪照辦啦! 仲累埋兩個妹同我一齊土, 我一直都唔明 "土"有乜用, 哦! 原來係 " 命格火旺(所以名有土以削之)"

    明解明解!

    查實我都好燥! 嗱! 就係少咗你嗰挺 "柔情似水",唉 ! 立分高下喇!

    回覆刪除
  8. 命格睇八字唔係DNA喎!你兩個妹咪...

    (篇文都幾長,我今晚唔彈琴讀埋佢...)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