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山羊的主張

引子:男人說狐狸,女人講山羊。

從前,有幾隻動物一起遠行。牠們中間,有山羊、狐狸、熊和狼。牠們走啊走啊,忽然發現自己在沙漠裡迷路了,轉來轉去,又轉到同一個地方。眼看着隨身帶的水和干粮將要用完,於是,動物們想派其中一個去探路,別的動物留在原地休息,以保存體力。

可是讓誰去呢?大家都想到了熊,牠力氣大,能力也最大。可是熊卻拒絕了,說自己笨重。於是大家又想到了狼,狼的韌性強,堅持的時間最長,可是狼也拒絕了,說自己怕熱。後來想到了狐狸,說牠聰明,好認路,可是狐狸也拒絕了,說自己體力不行。大家都怕自己回不來,每個動物都有自己的理由拒絕,這個任務最後落在山羊身上。

山羊走了不久,就回來了。興奮地說,找到路了,就在不遠的地方,大家跟我走就行了。於是動物們又出發了,走啊走,不知走了多遠,大家終於找到了綠洲。

其實,山羊并沒有出去找路,只在附近轉了一圈就回來了。因為牠發現,大家走不出去,是因為都對環境產生了畏懼,動物們都往最壞處想,所以就越來越消极。

簡單的道理做起來卻很難。好的心態可能每個人都有,要真切地落實到每件事上,生活才能漸行漸好。


注:此文於1月8日刊登在星島日報「每日雜誌」版「每日一BLOG」欄目。

10 則留言:

  1. 写的很好也很有意思...

    laqiEr

    回覆刪除
  2. 皇上吉祥,奴才到了。

    山羊是暗喻奴才嗎?不知那個洋大人說一月出世的人前生都是山羊,那我就是了。
    不過奴才可沒有皇上所講的那山羊的智慧。

    有好的心態,生活才能漸行漸好。多謝皇上點化。

    回覆刪除
  3. 妳知嗎,我係完全唔睇 blog的人。因為我發覺很多很多 blog 看得多是會導致人痴線的;並且是集體痴線。

    妳的 blog 是少數在下真正逐個字看且肯定不會令人痴線的 blog,並某程度上會越看越聰明。

    回覆刪除
  4. Hana,

    謝謝妳的博文﹐R看了有另一翻領會。
    不知對其他人有甚麼回響﹐但R自有自的理解。

    R

    PS:我幾時都話Hana是最理解人咖啦!!

    回覆刪除
  5. Laqier,
    Thanks

    *********************************
    流浪兄:
    你半百我而立,你係校長我係老師,點敢點化你啊。

    *********************************
    morca,
    no

    *********************************
    gideon,
    靚鎚好聰明。

    *********************************
    大文兄:
    多謝多謝!

    **********************************
    R,
    講來聽下?

    回覆刪除
  6. 這篇很有意思...正!
    山羊座可否附會作山羊...
    叨叨光...

    回覆刪除
  7. 學霖兄:
    得得得!
    一於改成"山羊座的主張"

    回覆刪除
  8. Hana,

    我反是想起The Secret一書,異曲同工!:)

    Daniel.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