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Adagio in G minor by Albinoni



Tomaso Albinoni是香港人比較陌生的古典音樂作曲家(個個都知巴赫、蕭邦、柴可夫斯基...吖嘛!),義大利籍生於1671年逝於1751年。托馬索.阿爾比諾尼,這位比韋瓦第稍長的義大利後期巴洛克音樂巨匠屬於洛克樂派。他的作品可大略分為聲樂曲與器樂曲兩部份。聲樂部份包括超過 53 部的歌劇與數目甚多的清唱劇,不過除歌劇「在阿爾及爾的羅德里果」外,這些作品目前已不再上演。此外是數量不少的器樂曲,包括 54 首弦樂、雙簧管與小提琴的協奏曲,與一些室內樂,如小號與弦樂的奏鳴曲與三重奏鳴曲等。這些樂曲雖說用器樂演奏,但阿爾比諾尼顯然用歌唱的概念寫作,將樂器當歌手使用。因此他作品中悠長而起伏適中的旋律線,往往令人想起美聲歌劇。

相比起柔板《Adagio》()的其他作品似乎都名不見經傳,所以在古典音樂愛好者中他有「一曲作曲家」的浮名。(柔板)很柔美,就像它的名字一樣,也是很能引發感觸的好作品,不傷心的時候 聽了也居然不免要落淚,足見其感染力之強!有一些廣告就用其作為背景音樂,另外電台的一些情感節目也有用其作為背景音樂。而且 ,該曲也是朗誦配樂不可多得的好曲子。


後記:《g小調柔板》據學者考證,這一片段並非他所作。二次大戰期間,米蘭的音樂學者雷莫·賈佐托(Remo Giazotto)剛剛完成了阿爾比諾尼的傳記和作品目錄,1945年,他在德國的德累斯頓圖書館發現了一個手稿片斷,懷疑是阿爾比諾尼的作品,賈佐托覺得非常好聽,就用這個旋律寫了一段曲子,後來被傳為“阿爾比諾尼柔板”。它是賈佐託的作品,應該稱作“賈佐托柔板”,但至今人們仍習慣地稱之為“阿爾比諾尼柔板”。

就像寫故事,有人提供了大綱,處理細節的人我不認為是原創,雖然不能完全抹滅Remo Giazotto的功勞,但我還是喜歡說阿爾比諾尼最好聽的作品是《Adagio》。

14 則留言:

  1. 哈哈!
    多謝3耳姐姐留言。

    我發覺我的"靜聽"標簽的內容很少人留言。不是大家平常,只是我太過另類。

    嗯,要思考一下,以後還要作這種另類推介嗎?

    回覆刪除
  2. Hana:

    你是為了甚麼寫博的?

    回覆刪除
  3. 沒留言不代表沒人欣賞。

    我喜歡另類的你。

    回覆刪除
  4. 小朱:不為什麼,只因我想寫。和相熟的博友溝通多了(我喜歡留言對答彼此了解、關愛)就想知道我喜歡的,你們也喜歡嗎?我認為好聽的、好看的就想和大家分享。我害怕石沉大海的若無其事。別怪我這種感覺很矛盾,這個我知道,所以需要重新思考。

    樸老 :謝謝!今晚有些惆悵,都是音樂惹的禍。

    回覆刪除
  5. 我是根據若老兄的網址到來這裏,很可惜卻見到馮京作馬涼,所以還請網主HANA自行修改。

    這首Adagio in g minor 根本不是Tomaso Albinoni的作品,而是Remo Giazotto (1958)的創作,所以現在版權仍是Remo Giazotto 所有。Tomaso Albinoni 最成功的作品反而是歌劇及雙簧管協奏曲。

    回覆刪除
  6. a5n9d8y3 ,刻意不提是因為就像寫故事,有人提供了大綱,處理細節的人我不認為是原創,雖然不能完全抹滅Remo Giazotto的功勞,但我還是喜歡說阿爾比諾尼最好聽的作品是《Adagio》。


    嘻嘻,唔使可惜喎!

    回覆刪除
  7. 聽音樂, 尤其古典樂, 係需要培養. 所以有時只聽一次, 未必會有即時反應或感覺, 或者需要聽多機次. 但係如果你唔推介, 咁我哋又無乜機會認識呢D冷門D嘅曲喎.

    回覆刪除
  8. 嘩,你咁講淨係貼俾你一個聽都抵夠啦!

    回覆刪除
  9. 音樂是很過人化的,但都是作為精神上的調劑,有人愛宣鬧愛我更愛靈靜優美的樂章中西皆可,有次post二胡(二泉映月)網友說好慘....?於我來說那是讓心靈休息的音調,畢竟各人觀感不同,對於我這小眾音樂愛好者妳的推介很合我口味...我不是投考茱莉亞音樂學院不需樂理音譜追尋樂曲歷史...聽得入耳的喜歡的就是好音樂.謝謝花花推介.顧及小眾音樂愛好者的3耳!

    回覆刪除
  10. 3耳姐姐:抱抱!以後貼多啲另類音樂和小眾的你分享。

    回覆刪除
  11. 我剛在看Cellist in Sarajevo, 一位cellist 在一個被炸的地方連續演Albanoni's Adago in G這曲二十二天,為的是紀念正在排隊買飽而被炸死的二十二個人。據說這是真人真事,所以我便找這曲來聽,真的很感動啊!

    回覆刪除
  12. Hana, 謝謝妳分享,此曲的緣由。實在是1997-8曾經聽過一段很長的時間,當時只為讓小娃兒入眠,播放cd中有此曲,深深觸動了內心,未曾有心思找尋此曲作者曲目。
    人過半百開始習��,漸漸對曲目作者感興趣。
    今日網頁聽到此曲,實在謝謝妳早在2009就為我預備!感恩。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