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奴顏婢膝

在階級分明的動物群中,下階的雄性動物如何向上級表示恭順是一門「學問」,牠們用的純粹是肢體語言。地位低的犛牛和歐洲野牛,在走近地位高的牛老大身旁時,會低垂眼睫毛,這樣牠們雖然看不到對方的「臉色」,但卻絕不會受到攻擊。地位低的野狼,在走近首領身邊時,也會低下頭來,將兩耳往後垂,眼神內歛(自我反省的模樣),並將尾巴夾在兩腿之間。如果地位低的動物「失禮」,被上位者覺得他心存挑釁,「居心叵測」,立刻會給予教訓式的攻擊,但只要地位低者再度表現出恭順的模樣,主子也會「見好就收」。

原來所謂「奴顏婢膝」,非人類所獨創,而是動物遺傳基因。官場上,只是人類以語言、文字使之更上一層樓而已。官場、職場仕途惟艱久已見聞,窮猿奔林豈暇擇木,舉凡拍馬、迎逢、頌德、送禮、揣摩上意、椅子坐三分之一等等,仕而優又有心謀略者不可不學也。

2 則留言:

  1. 除非退隱,如果唔係人在江湖又想混得似樣啲就身不由己了。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