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不得好死

這個七十歲的男人躺在醫院一個多月了,全身插了很多管子,神智不清、大小便失禁所以不能穿褲子,只用被子蔽體,對着病床邊來來去去的親友的呵護和醫護的醫冶全無反應,這個男人似乎死了。

這個男人,體溫正常、心跳正常、腦電波正常,分明還是個活人。

這個男人不懂欺侮外人,這個男人只是強占祖屋、視弱小妹妹而不顧。

這個男人并非十惡不赦、這個男人只是見高就拜、見低就踩。

這個男人沒有殺過人,這個男人只是見死不救。

這個男人一生中規中矩,似乎壞人也未必有惡報。

這個男人行將就木卻不得好死。

這個男人是我媽媽的大哥!(這種人我一個舅字都吐不出來,卻也不會反對媽媽的探視)

今早聽到媽媽形容她大哥在醫院的情形,腦子裡就浮起"不得好死"四個字。今天報紙頭條新聞裡那些見死不救的泠血路人和凶手似乎殊途同歸。人生在世,好人未必就有好報,壞人也未必一定會被繩之以法,但是無驚無憂活到九十九又怎樣?最後來一個不得好死,幾十年的悠游全部都被抹去了。

我曾經差點死去,所以并不怕死,但我非常害怕不得好死!所以我很善良、所以我不會見死不救、所以我會鋤強扶弱、所以我會去老人院做義工。所以我會像怒火媽媽一樣踩屎還不介意道歉,皆因我自私的想死得痛快。

13 則留言:

  1. hey , 親愛的夏娜:

    我就快撰寫歌頌香港既文章喇~

    關於 (見高拜見低踩 );香港地而家更加啦。

    嘿嘿嘿...

    回覆刪除
  2. 好人未必就有好報
    如此類推也未必一定好死
    咁...又點算呢?

    回覆刪除
  3. 基因本來就是自私的,為何人們有向善之心呢?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信有因果存在。

    我前幾日才寫了篇關於宗教是必需存在,它導人向善的重要性,就算像天主教用恐嚇手斷,呃盡全世界話死後有審訊,也好過無宗教存在,像中國人一樣這麼自私,唯利是圖。

    回覆刪除
  4. hana:

    我能夠說些甚麽!生命總是充滿糾結。我也曾恨過某些人,但最後我卻釋然了。我不是放過他們,而是放過自己。因為我知道,我繼續去恨,表示我繼續受他們影響,繼續被他們擊敗。他們作惡的成本太低了,而我憤恨的代價卻是太大了,不值得啊!而且狷狹者周圍招怨,生命的刀鋒自然容易損折,生活自會給他應有的結果。想通了,我得以從仇恨解放出來,我心裏不怨尤,不抽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舒暢與寧靜。

    你媽媽的探望當然可以理解,她與兄長有悠長的生命交叠,切肉不離皮,換著是你,我想都會如此。也許這些叫存念罷,也許這叫骨肉情重於財富罷,也許這是對你外祖父母感情與責任的交代罷!

    hana,你的日子還長呢!正如你去做義工,是想著去愛,而不是想著怎樣去離開這世界。

    laulong

    回覆刪除
  5. 可以理解为何你这么生气你的舅舅,皆因他对你妈妈不好。
    曾经在我婆婆的疗养院目睹类似的例子:

    一个男人在他年轻时弃妻子和孩子不顾,有钱的时候只会与猪朋狗友上泰国寻开心;没钱的时候才会想起家中有大有小。

    在年老时他终于染上无治的病毒,孩子无法接收这样的父亲,所以决定将他送进疗养院度过余生!

    不知几时修来的福;太太此时没对他弃之而不顾,反而细心的照料他直到死亡为此......

    她坦言并不能原谅他因为年轻时没尽过做先生和爸爸的责任,但是每一次看到他在受着“不得好死”的情景时,她的怨恨才能稍微减弱......再加上他毕竟是孩子的父亲。

    我相信这个不得好死的老男人此时一定会有一丝丝的后悔,同样你的“舅舅”也会!

    回覆刪除
  6. 大文:
    期待...
    ps:其實我都幾中意夏娜哩個名,不過始終係中國人又係讀中史出身,對於改網名改埋姓始終有啲抗據。(爛gag)

    ***********************************
    易亦:
    乜唔係"好人未必就有好報,壞人未必有惡報"。咁推嘅咩?
    算唔到咪唔算羅。

    *********************************
    賭徒:
    完全同意。

    ******************************
    流浪:
    你誤會了,對於此人我是無愛亦無恨的。在兩三年前我已經學會了:不讓別人的錯誤來罰自己(生氣)。
    對於生命我确實看得不太重,畢竟人生無常,濃縮的人生經歷令我有少少化。

    ***********************************
    laqier,
    我不再生氣了,現在很難有令我生氣的人和事了。要我開心卻很容易,快樂也不難,感覺幸福卻不容易。
    另:我變態地認為你所指的她去照顧他,只是報仇心態,一副受害者以恩報怨施舍的嘴臉,他的壞下場并不能換回她曾經受過的苦,同樣地他後不後悔,曾經的開心也是永存的。

    回覆刪除
  7. 我的前度女友,有一個多年精神虐待/壓逼過她的父親。她開始獲得解脫的機會,始自她父親逐漸患上老人癡呆症的時候。雖然她父親現已經去世,但那些陰影始終陪伴著她一生。

    或許有人不得好似,但亦希望有人活好生。

    回覆刪除
  8. 美人:

    夏娜可以是一個名字,不須把'夏'當作姓氏啊!

    回覆刪除
  9. cm,
    咪係羅。

    ***********************************
    流浪:
    是旦啦,身體都只不過是臭皮囊,名這東西更無謂啦。

    回覆刪除
  10. 學霖兄:
    最驚你外母到個衰人不得好死嘅時候總要去服侍佢啊!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