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星期五

顏回輸冠

顏回愛學習,德性又好,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一天,顏回去街上辦事,見一家布店前圍滿了人。他上前一問,才知道是買布的跟賣布的發生了糾紛。只聽買布的大嚷大叫:「三八就是二十三,你為啥要我二十四個錢?」顏回走到買布的跟前,施一禮說:「這位大哥,三八是二十四,怎麼會是二十三呢?是你算錯了,不要吵啦。」買布的仍不服氣,指著顏回的鼻子說:「誰請你出來評理的?你算老幾?要評理只有找孔夫子,錯與不錯只有他說了算!走,咱找他評理去!」顏回說:「好。孔夫子若評你錯了怎麼辦?」買布的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頭。你錯了呢?」顏回說:「評我錯了輸上我的冠。」二人打著賭,找到了孔子。孔子問明了情況,對顏回笑笑說:「三八就是二十三哪!顏回,你輸啦,把冠取下來給人家吧!」顏回從來不跟老師鬥嘴。他聽孔子評他錯了,就老老實實摘下帽子,交給了買布的。那人接過帽子,得意地走了。

對孔子的評判,顏回表面上絕對服從,心裡卻想不通。他認為孔子已老糊塗,便不想再跟孔子學習了。第二天,顏回就借故說家中有事,要請假回去。孔子明白顏回的心事,也不挑破,點頭准了他的假。顏回臨行前,去跟孔子告別。孔子要他辦完事即返回,並囑咐他兩句話:「千年古樹莫存身,殺人不明勿動手。」顏回應聲「記住了」,便動身往家走。

路上,突然風起雲湧,雷鳴電閃,眼看要下大雨。顏回鑽進路邊一棵大樹的空樹幹裡,想避避雨。他猛然記起孔子「千年古樹莫存身」的話,心想,師徒一場,再聽他一次話吧,又從空樹幹中走了出來。他剛離開不遠,一個炸雷,把那棵古樹劈個粉碎。顏回大吃一驚:老師的第一句話應驗啦!難道我還會殺人嗎?顏回趕到家,已是深夜。他不想驚動家人,就用隨身佩帶的寶劍,撥開了妻子住室的門栓。顏回到床前一摸,啊呀呀,南頭睡個人,北頭睡個人!他怒從心頭起,舉劍正要砍,又想起孔子的第二句話「殺人不明勿動手」。他點燈一看,床上一頭睡的是妻子,一頭睡的是妹妹……

天明,顏回又返了回去,見了孔子便跪下說:「老師,您那兩句話,救了我、我妻和我妹妹三個人哪!您事前怎麼會知道要發生的事呢?」孔子把顏回扶起來說:「昨天天氣燥熱,估計會有雷雨,因而就提醒你『千年古樹莫存身』。你又是帶著氣走的,身上還佩帶著寶劍,因而我告誡你『殺人不明勿動手』。顏回打躬說:「老師料事如神,學生十分敬佩!」孔子又開導顏回說:「我知道你請假回家是假的,實則以為我老糊塗了,不願再跟我學習。你想想:我說三八二十三是對的,你輸了,不過輸個冠﹔我若說三八二十四是對的,他輸了,那可是一條人命啊!你說冠重要還是人命重要呢?」顏回恍然大悟,「噗通」跪在孔子面前,說:「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小非,學生還以為老師因年高而欠清醒呢。學生慚愧萬分!」從這以後,孔子無論去到哪裡,顏回再沒離開過他。

注:這則故事不見經傳,應該是後人杜撰的。

***************************************************************
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有時候為了將傷害減至最少,明知是錯的也要說成是對的。在對錯面前,正義的人可以用生命來撼衛,但是關於其他人的命呢?還可以為了正義堅持對嗎?

凡事總有對錯,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場同一件事可以顛倒對錯,而結果肯定比事情本身更能左右對錯的定論。

我在想如果故事中'買布的'并非固執己見真的認定三八是二十三的人,而是個厚顏無恥討便宜又看中孔夫子不會讓他輸人頭的'弱點'的無賴的話,或他真的輸了人頭的話,又有幾多人可以大義凜然地拋下一句「死不足惜」呢?

7 則留言:

  1. 這些故事,穿鑿附會成份太重,隨便可以寫幾十個,幾本上moral任我怎樣說都可以。

    事發的地方無法可依,無官仲裁,顏回斗膽上前做嫁樑,又沒有摸通潛規則,該死之至

    其二,兩個賣布者爭執,何以澄清三八是二十四就會搞出人命?為何顏回輸冠則不會搞出人命呢?換上心地差的奸商,贏了冠,仍可打蛇隨棍上,綁了顏回問孔子拿贖金,然後撕票

    現實做人,的確有時要被逼改口說八三二十三,彼德都三次不認主,何況是凡夫俗子呢?但心中要知道23只是權宜眼前畸況的答案,8x3=24是普世真理,錯把權宜當真理,吃奶大頭又腎石,終歸自己害自己

    回覆刪除
  2. 這故事一塌糊塗,不合情理,以此說理,全無說服力。

    回覆刪除
  3. 顏回得名師指引, 不但可化險為夷, 對賭一事最終亦真相大白, 為顏回洗脫了一肚子寃屈和疑竇, 因此, 他的認錯就沒有絲毫委曲和就範之意.

    他的錯, 只是當時對事情的處理方法上的態度, 但他對買家的對賭的事本身他仍然是贏了, 而這個"贏"才是最輸不得的 (即使只是心裡的知道), 因為它涉及真理, 而他的認錯只是每個君子應恆常保持的一種待人接物的風度和體諒.

    回覆刪除
  4. 感謝小姐一番故事
    所以說評理, 不如自問一番

    回覆刪除
  5. 哈哈!有趣之极,多謝各位的留言。

    回覆刪除
  6. 看了你这篇文章, 还是很难开怀. 可能对与错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有时候, 可能比亲情更重要.

    自古以来, 八行只有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但就缺乏法和理. 在这八个字面前, 什么法和理都要到边站. 我还是无法理解.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