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贏』這個字

『贏』字可拆成『亡』/『口』/『月』/『貝』/『凡』五個字,將這五個字引申為五個贏家所需具備的態度。這個講法滿有意思的,這篇文'遠古'時代看過,已經找不到出處了,現將此文添油加醋略加修改後轉貼與您分享,也請您細心體會!


第一個字「亡」
亡代表要有危機意識,我們必須要隨時了解我們所處的環境變化,過去成功的經驗往往是未來失敗最大的主因,安逸的日子過久了,我們會越來越喪失鬥志,有一個敵人或競爭者的好處是,它至少不會讓你懈怠。

亡也可以表示「無」的意思,要學習讓自己歸零,對很多人、事、物不要有主觀的成見,能多方了解彼此的需求。亡也可以很單純是死亡或結束之意,雖是結束,但生命的週期是無限開展的,它更象徵了機會與無限的生命力。

第二個字是「口」
口代表溝通,必須把你的想法告訴所屬 ,要在不同的場合中宣示要達成的目標與決心。這是個唔係人人都知的道理

成功的溝通是雙向的,除了有良好的言語表達能力之外,也要有傾聽的能力。聽得清楚,有助於了解彼此的需求,更有助於自己陳述論點。

第三個字是「月」
月指的是時間,任何贏都需要時間的積累,需要在歲月上下功夫,泡沫式的英雄作風最後總如曇花一現般地消失無蹤。

第四個字是「貝」
中國最早以貝為交易的貨幣,因此貝可以簡單地說是錢,然而有錢就一定會贏嗎?這倒也未必,有的人雖然沒有錢,但是他有技術,有智慧、商標專利、豐沛的人際關係、國際性公司的經營管理經驗……等,這些都是無形的資產。

因此「貝」就廣義而言,應是籌碼,是可以為自己加分的要素,它可能就是一個人的獨特性 ,僻如有一技傍身 ,而要如何增加自己的籌碼呢?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裡,隨時增加自己的知識,保持學習的態度,就是最好的扎根方法。

第五個字是「凡」
顧名思義,凡指的是平常心,我們努力去爭取勝利,但是最後的成績,往往不一定盡如人意。凡人嘛!時刻保持還好 的心境足矣。

11 則留言:

  1. 很有意思. 五個因素一起才可以贏.
    請問有沒有解說『輸』字呢?

    回覆刪除
  2. 有。

    你係咪想拆字?請問問咩嘅呢?前途?家庭?財運?健康定自身?


    哈哈...

    回覆刪除
  3. 「輸」字也可拆也!十十人一(橫)弓(勾)。

    追求美的,分分鐘被打橫勾了出去!嘻嘻!

    回覆刪除
  4. 賀板主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5. 你好有鬥心喎。

    回覆刪除
  6. 我搬家了。舊博已關閉,煩請更新我的網誌鏈結。謝謝﹗

    http://ireadandeat.wordpress.com

    回覆刪除
  7. 呢位施主發生什麼事?走了佬?

    回覆刪除
  8. 讀食姐:我放x假咋!走佬?我都想吖!可惜未有資格!

    回覆刪除
  9. 走佬容乜易,摺埋即刻走人。

    回覆刪除
  10. 對我來講跟佬走易好多。

    *.^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