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誰有資格批評別人不環保?

我認為只有本身能做到0碳排放的人才有資格去批評別人不環保。誰可以做到呢?答案是-死人。

女友L出門喜歡自攜水樽喝水,也隨身攜帶兩條小手巾抹汗或清潔,手袋裏還常備兩個不同大小環保袋,看上去真是個環保達人呢!但是打開她的衣柜看看,清洗完畢的衣服不管是掛的還是平放在抽屉裏的,她都習慣遂一用干淨的膠袋套好,這些膠袋有些會循環再用,有些只用一次,她的說法是:「這樣存放的衣服穿起來才不會身痕。 」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習慣,某些减低碳排放的生活方式對某些人來說較易容易去做去適應,某些人不。人只要還活著不管過的是如何環保的生活,此消彼長下總有某些方面比某些人的碳排放更多。所以當你坐在公車裏批評開私家車的人不利用公共交通工具不環保的時候,請想想你工餘有沒有很環保地在家裏種些有機菜,或者是小小的一盆會吸碳的綠色盆栽。

還有很多人買了很多的書來看, 讀書人雖說「通常借俾人、送俾人甚至捐出去 。」但是書無論如何還是放在公共圖書館看的人最多、利用率最高,也是最環保的吧!那為何每年人頭湧湧的書展沒有環保團體站出來批評呢?還是一如黑人 所言很多以讀書為消閑娛樂的人,都不自覺地以為自己高人一等。而環保勇士們也默認這一點呢?

歐洲人事事講求環保,但為何那麼熱衷跑到一點也不環保的土耳其去呢?土耳其9成的飲用水是樽裝水,滿街的垃极桶堆得滿滿的都是藍色招紙的空樽,一艘艘游輪運來的歐洲人怎麼喝完一樽又一樽呢?哦!天氣太熱空氣太干燥,理由十分充足。那麼著名的藍色清真寺(藍廟)呢?一次性用來裝鞋的膠袋占游客八成之比的歐洲人怎麼不群起杯葛呢?

只要每個人管好自己的生活,以自己最容易接受或改變的方式來減低自己的碳排放,這個世界就已經够環保的了,不要老是用自己的所謂環保生活標準去量度別人的生活,進而批評別人。

做人永遠都要記住:「聽到的、看到的肯定不是事實的全部!」

8 則留言:

  1. 依家D人講保育架喇, 梗係啦, 講環保有得俾人抽稱嘛..

    咦! 琴晚發夢好似又發到同樣係講環保嘅嘢喎..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睇完D書,覺得碳中和理論其實麻麻地講得通,純粹俾人借題發揮搵錢。(咦?hana姐姐你做開間廠有冇買番多少碳排放quota?)

    搞環保短期目標係促進資源更平均分配(環保本身係左派理論),長期目標係救人類。

    但環保範圍太大(生態系統保育、資源優化利用、除污除毒、減少環境潛在危險),大家認識太少,做好自己本分已經好好。有即時危險的話,各大學學者會打鑼打鼓提醒大家。

    回覆刪除
  3. 挑,嗰排「綠X」響度抽水啫,你問多佢兩句佢就收晒皮喇。

    有個同你所形容十分接近嘅「環保八婆」響度講hybrid 車,全電動車。我問佢,全電車用嘅電都有排放,實情全電動車有可能只係將排放點由架車度轉去發電廠度,佢即時無嘢講。

    回覆刪除
  4. 達成環保效果, 最有效的方法是經濟大蕭條, 或人類數量大減, 十三億人每人每日痾一斤, 就有十三億斤屎, 如果只有一億人, 處理都較容易

    回覆刪除
  5. 老實講,環保唔係一個終極價值觀,但佢係一個上好嘅抽水站!!

    最最最痛心嘅,係好多人為咗用環保之名上位,而甘願剝削別人嘅健康甚至生命!

    例如要搞停車熄匙,話之你會搞出人命!

    回覆刪除
  6. 環保,好似洗錢一樣 -- 想過要用才用,想過應洗得洗。 最重要有諗過!

    回覆刪除
  7. HHH :點會同洗錢一樣呀?每個人擁有嘅錢多少都唔同,多錢嘅使咪使,使鬼諗吖?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