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值不值、想不想和能不能

那天在沙田馬會吃完工作飯之後,'順便'走進地下的shop,一眼就看到這個羊仔皮編織的手袋,拿到手上細看,自身重量极輕,一氣呵成的粗揹帶,內籠大小不同的間隔設計又貼心,再加上$2300元的標價,認為很值得帶牠回家。(雖然极有可能像之前買的那些包包一樣帶回家後就束之高閣:() 轉眼又看見這個懷舊 款的小牛皮手袋作價$1400元,我甚至沒有打開內籠看看,就一并買下了。 雖然兩個手袋的價錢還不够買半隻LV的包包,但包裝一點也不馬虎,防塵袋上用同款同色的皮料縫上標識。(女人哪女人,看到防塵袋是不是應該想到牠被塵封的命運,然後按緊錢包別輕易付出呢?)

提著戰利品上車,正準備開車,電話響了,早前拿去維修的手錶代理打來告之那隻手錶抹油和換表冠的氣圈索價$9030,這是原先自己預計的上限,以錶本身的價值來說這9030毫無疑問是要付的,不修的話所有價值都沒有了,消費原來也會像談情說愛般留下手尾要跟的。

然後再問要將這隻10年歷史的手錶翻新的話所費幾許?

答曰:「因為白金錶帶要電鍍,鑽石要遂粒清潔所以要$3550。」

「呀?這麼貴?那我不翻新了,反正我也很少戴的。」

「沒關係,我先通知瑞士廠方幫你的手錶抹油和維修,大概需時3個月,翻不翻新你可以再考慮一下,到時通知我們就可以了。」

回家靜下心來考慮清楚最後還是決定付款翻新,細想之下發現花3仟多買兩個手袋我覺得很開心,是因為這是我現下的嗜好(花錢的死穴?)之一,自己想要就會覺得值得。而手錶已經不能點我穴了,因為不想所以覺得不值,就不願意花費了。

最後報著感恩的心感謝生活對我的厚愛,消費時只需考慮想不想要、值不值得而不是 量力而為,考慮能不能是一種幸運也是一種幸福。

13 則留言:

  1. "消費時只需考慮想不想要、值不值得而不是
    量力而為..."

    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回覆刪除
  2. 所以要感恩。

    基於消費(嗜好)都有手尾跟所以令我感悟消費都要謹慎嚴防持續性消費。

    回覆刪除
  3. Hana, 你棵長壽花唔係橙色架咩, 點解變左鮮黃色既?

    回覆刪除
  4. 两嗰袋都几OK哦....

    我觉得好睇过D名牌啦, 而且人人一样, 好无个性咯...

    回覆刪除
  5. 你咪當佢係模型囉。男人買模型都係買嚟擺。

    回覆刪除
  6. 小弟諗完一大輪之後都係唔買...

    回覆刪除
  7. 很幸運的花花。

    就是早知道消費會有手尾跟,所以一直都不大消費貴重東西(食物旅行除外)。有一次我在香港上課時看到一婦人把她的包包放在隔壁的椅子上,隨後不情不願地把它拿走時(因老師的命令所以別的學生可以坐下),我就想到貴重消費也得要"買得起"呀。這個婦人很明顯是要"量力而為",她該三思呢。

    回覆刪除
  8. 舞了:因為我又收花吖嘛!12蚊抵唔抵吖?

    小瓶子:係啊幾靚!特別係深啡色嗰隻。

    過內人 :嗯,人總要有啲嗜好(找籍口)

    hkeric ,唔買就係賺。

    Anon ,其實每個都會經歷量力而為的階段...係力度有所不同咁囉!

    回覆刪除
  9. 好貴呀。我連買個$220的袋都要諗諗。

    在我來講,消費的快樂,係買到抵野時,即又平又靚又合水心。銀行戶口多些錢,我都唔會亂花,可能人的消費習慣係由細養成...

    同樓上一樣我都覺得名牌袋好冇個性。我enjoy睇個個人創作﹕手造頸鍊、袋、衫之類。

    回覆刪除
  10. 每個人消費的死穴都不同,對我來講哩兩隻袋真係又平又靚又合水心!

    銀行戶口嘅錢到咗某一個數額超過咗生活所需,如果冇諗過提升生活層次的話,再多都只係數字游戲。

    回覆刪除
  11. 銀行戶口嘅錢到咗某一個數額超過咗生活所需,如果冇諗過提升生活層次的話,再多都只係數字游戲。



    很多人也明白,只是他們沒有你那麼幸福,可以參與這個遊戲。

    回覆刪除
  12. 咁大棵12蚊一定買唔到, 喺花壚至少要18蚊呀

    回覆刪除
  13. 過內人 :>很多人也明白,只是他們沒有你那麼幸福,可以參與這個遊戲。

    也有不少人有幸參與卻不屑參於要更上一層樓嘛!哩啲人我識唔少!

    舞了:就係花壚買呀!超抵只止一家,其他店要15~18蚊囉!(其實佢原本個盆細一半好少泥咋!)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