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幫還是不幫?

友人最近的一份工作需要和一個外判的技工合作三天,這個技工有輕度殘障,人生際遇也頗坎坷。經過一天的合作,友人發現技工的工作能力和所需的基本要求還有些距離,但是朋友很同情他,知道這技工需要多一些的工作機會,所以不打算要求公司換人,想著最多自己辛苦些做多些。

這個世界什麼人都有,我發現好人特別多,但好人之中好心做壞事的也很多,好心做好事卻令自己壞事接踵而至的也不少。

我這人太自私,雖然心地還算善良,但做好事絕對做不到無私,雖不用計得,但失卻是一定要算清楚的。我認為做好事是應該以不影響自己為前題的,好像友人的這件事我就建議還是應該要求換人,因為友人不是老闆,完工之後的手尾都是算在友人頭上的,萬一有些什麼不妥當的話做好人就會變成害自己了,很多打工仔都不明白自己不是老闆的話沒權將公司的潛在利益私自送出去。如果友人自己是老闆的話又另當別論了,有狀況的話沒人會指責,因為金錢或商譽的損失是和做好人的時候一起送出去的。

最近的新聞可真不少,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是一根火柴,只能照亮周圍瞬間,如果真的想在黑暗的世界中照亮更多人,那麼你就應該想辦法壯大自己讓自己變成一枝柴甚至一捆柴。風大得就要吹滅你的時侯,找個背風的位置可以讓你燃燒得更久,就算熄滅了也別沉不住氣用火水淋得滿身然後如煙花般一燦即逝。

我不否認火柴有火柴的作用,但請別將點燃一支煙的功勞吹噓得猶如煮了一餐飯那麼大,這實在是太惡心了。

9 則留言:

  1. 你友人不是坐艇飲紅酒, 所以最後還是如實向上司報告, 只是心裡有點戚戚然.

    回覆刪除
  2. 我發現有些人好鍾意做nice guy,可能咁樣會感覺良好啲,又或者受下屬歡迎啲,因為佢哋唔會比壓力下屬吖嗎!但佢哋唔知 put 緊老闆 or 公司 at risk,我好 junior 吓時跟過咁嘅人,但好快我先抄咗佢(我自己轉工),其實做朋友唔錯,但我完全學唔倒嘢,而亦 as I expected,佢跟住唔夠一年比公司抄咗!但一路做嘢發現真係有唔少呢啲人!

    另,蔡琴首「我和我自己的影子」好好聽!

    回覆刪除
  3. 從來,慷慨殺身易,從容就義難。

    回覆刪除
  4. 三天已做了一天,我相信老闆都唔會換人.因為老闆通常會叫大家以大局為重,小小事自己搞啦.

    回覆刪除
  5. 如果你是一根火柴,唔一定要做柴,你可以叫其他火柴一整照.

    回覆刪除
  6. 1:49:哩啲比喻故仔一看無仿,但僅止於睇睇囉!現實世界中太多細節太多變數了。僻如個杯望落似紅酒的野可能各有不同,有啲係血有啲係紫貝天葵汁...係海度游緊嘅又可能係自己從艇上跳落去嘅,為咗鍛鍊身體保持體能都未定。

    我係相信有料有實力的人無論環境怎樣轉變都能够好從容的自由選擇坐艇定游水嘅。(我識唔少哩啲人!幾經風雨都能東山再起。)

    SKII :說的好!

    Ebenezer ,啲人急功因為利近吖嘛!佢哋先唔會理社會長遠的整體利益吖!


    hkeric ,一講即換了喎!真正有所作為的老闆會以公司整體利益為重。整體利益先係大局喎!

    >叫其他火柴一整照.
    咁我自己都只係發揮咗一根火柴的作用遮,但我明明有能力成長至一根柴喎!點解要咁短視急功呢?

    回覆刪除
  7. //整體利益先係大局喎!

    整體利益個definition係咩?冇咩好argue?

    //咁我自己都只係發揮咗一根火柴的作用遮,但我明明有能力成長至一根柴喎!點解要咁短視急功呢?

    咩係短視?例如你成為一根柴可以燒半日,叫所有火柴一齊慢慢燒又如何?

    回覆刪除
  8. 花花,我明白文章的大義。不過,試想情況發生在歐美,甚至乎中國大陸(我對大陸的情況其實不熟悉,有望賜教),你的朋友可能沒有這樣的煩惱 - 因為稅制的原因,他知道政府會插手,要換人的時候可能沒有太多顧慮。員工會以公司整體利益為重,因為知道利得稅中已包含照顧"稍為不幸"者的金錢,例如失業金。

    "坐艇飲紅酒"一文雖沒有顧及"現實世界中太多細節太多變數"這一重要細節,不過文章卻道出香港現在的普遍情緒。最麻煩的是,富商致富之道實在有賺到盡之嫌,例如發水樓。以公司整體利益為重是一個好點子,但賺到盡又是另一側個點子 - 當中有個美妙而且可以是相當客觀的平衡點。地球上資本主義國家並不少,但有多少有這種仇富仇商的情緒?

    回覆刪除
  9. >試想情況發生在歐美,你的朋友可能沒有這樣的煩惱

    佢係美加嗰邊。

    >文章卻道出香港普遍情緒

    我係另類,我一啲都唔討厭李嘉誠,遲啲我寫下點解我唔討厭佢。

    >地球上資本主義國家並不少,但有多少有這種仇富仇商的情緒?

    因為嗰啲人民唔係現在的香港人。

    hkeric ,定義係可以係最少變動(變動係好花費金錢和時間并且唔環保)的情況下可以正常運作落去。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