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投資和理財

有個做經紀的朋友,收入大多靠佣金,有時收入不錯,有時卻不怎麼地,喜歡投資炒股的他把7位數的所有身家都投資在金融市場上,也就是說他的所有資產都是生息資產。

這位連去旅行也要賣掉一部分股票的朋友會投資卻不會理財,投資像狩獵,發出去的箭未必每一次都能獵得獵物,過程中還有被獵物反咬的機會。理財像育樹,是播種、茁壯、變綠、收獲和傳承的資產配置,沒有自用資產的這層安全網,只狩獵,萬一全軍覆沒的話,連東山再起的本錢也沒有是很痛苦的。

投資前,首先應該先學會理財,我們的資產包括現在擁有的錢和將來擁有的錢,將來擁有的錢就是收入減去支出的部分,基於這位朋友收入不穩定還是個大花筒,所以他應該把支出控制在一個穩定而且較低的水平。在低息環境下供樓比租樓划算,還能造成強制儲蓄的效果,如果這位朋友取出一部分資本購置自用資產的話,餘下的資本他可以比較安心地釆取更激進更高風險的投資項目(期權、期貨...),投資初期坡越陡峭越能爬得高,因為資本小的關係損失的金錢相對也較少。
當資產積累到某個水平之後,就像棵枝葉茂盛的大樹,這個時候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它的常青和豐盛,投資取向就應該以穩健為主。

錢財乃身外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人都難免一死,而且隨時會發生,所以及早安排資產的承接對像(子女、父母、親朋或慈善團體)也是必須的。像我的這位無親無故尚未取親的朋友,從來就沒在這方面有所安排,真的有什麼冬瓜豆腐的話,遺產就未必能如他所願般送贈同性戀團體了。

總括來說,投資和理財并不是一回事,理財比投資更重要。

4 則留言:

  1. 我只想把錢財用在值得的人身上.

    回覆刪除
  2. 只不過都要量力而為吖嘛!

    回覆刪除
  3. 妳這寫個,有沒有意思給那些叫直資學校別“投資”的人看?理財其實人人都要,皆因愈來愈長命!

    回覆刪除
  4. 長命、短命都係睇命水。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