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相時而動

北極熊的交配期是在屬於春天的四月,生產期卻在屬於嚴冬的十二月或一月,但這並不表示母熊的妊娠期長達八、九個月,而是為了讓小熊獲得最佳生存機會的一種巧妙安排。母熊於嚴冬在雪洞裡產下小熊後,經過三個月的授乳,小熊已長出粗厚的毛皮,這時剛好是食物最豐富的春季,母熊可出外獵食,為小熊帶回海豹肉等固體食物,提供牠成長所需的額外熱量。基於這種考慮,北極熊產生了「延遲著胎」的生殖適應能力,春天交配形成的受精卵,要到秋天才能附著在子宮壁上,開始發育成小熊。

廠姥心得:即使「孕育」出一個新點子、新產品,也要衡量環境,在「最適當的時機」才將它推出。戰略三要素「力、空、時」,最難掌握拿捏的,就是時機。「將軍之事,靜以幽。」『靜』等待時機之心理準備;『幽』高深莫測的冷靜思考。

11 則留言:

  1. 雖然有些時候是「時勢造英雄」,但亦有英雄造時勢的例子。

    回覆刪除
  2. 英雄造時勢造的多是亂世,我不喜歡。

    回覆刪除
  3. 妳係準備教人投資抑或係教人生仔呢?

    回覆刪除
  4. 最低工資又加20%,有乜對策呀?

    回覆刪除
  5. 外判!有咁遠判咁遠...

    回覆刪除
  6. 嗯,同意外判,但品質同貨期又係一個大問題...

    回覆刪除
  7. >>『靜』等待時機之心理準備;『幽』高深莫測的冷靜思考。

    好高深,但又好有意思。

    (剛才留過一次,但有 error message,不知成不成功!

    回覆刪除
  8. 恭喜恭喜好成功吖!

    一字記曰:等!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