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利市小霸王

過年時去了一個慶祝開張的聚會,很多人互相都不相熟,都是朋友的朋友之類的。有個相熟的朋友取了利市出來準備派給好友的小孩,誰知另有一約六、七歲的陌生小孩突然沖過去大叫一聲:「恭喜發財」就一把將朋友手中的利市搶去了。

我家的孩子過年見到非至親的長輩是不講:「恭喜發財」的,這是我從小就教好了的,已經變成習慣,取而代之的是萬事勝意、身體健康之類的。總覺得過年時無論大人、小孩一見別人就「恭喜發財」跟那些托著年桔去店舖拜年收陀地爛仔近似,相熟的倒也還好,利市利市小小心意人家也不介意給的,反正利市就是友儕間一年一次,交換同樣的金錢不同的利市封的游戲。一年只在過年時分跟人說句話的就很過份了,明目張膽跟人要錢,而人家還不能不給,我叫這些孩子作「利市小霸王」,年紀通常由幾歲至十幾歲。

過年時在住所附近就最容易遇上這種利市小霸王了,雖然我認得出這些孩子是鄰居,但平時在電梯裡肩並肩都從不曾對我微笑一下更晃論打招呼的孩子,憑什麼一過年沖著我伸出手說句「恭喜發財」我就要給錢你呢?我是不會縱容這些小孩的。

另外我也不喜歡自己的孩子無端端拿了人家的利市,每次她們收了利市都要如實向我匯報,因為她們記得我是要'還'利市的,這也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她們從小就知道錢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利市就是父母和叔叔阿姨們「一年一次,交換同樣的金錢不同的利市封的游戲」。

14 則留言:

  1. 絕對同意。

    我結婚前都祇會說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 以前公司有人成三十歲都仲去「恭喜發財」洗樓添!呢個世界好多人無家教,唔知醜架!

    回覆刪除
  3. 我爸媽也是教我不要說恭喜發財的,不過他們說身體健康和身心平安比發財重要。

    回覆刪除
  4. 態度正確。很好的家教呀,花花!

    回覆刪除
  5. 花花,深有同感已久,只不過從不宣之於口,就算是至親的長輩我也不會唸'恭喜發財'。過年時節只會唸'恭喜發財'我覺得俗得不得了。難道中國人真的心中只有錢?

    回覆刪除
  6. 我都係差唔多,新年只講:「新年好」。

    回覆刪除
  7. 小時候自己都到處逗laisee,現在也覺得那些霸王好討厭,因果啊~~因果啊~~

    回覆刪除
  8. 最扯火嘅係, 個大人一邊叫個細路唔好咁無禮貌, 但又唔出手阻止, 個咀總笑吟吟, 好似以為個細路好可愛咁!

    回覆刪除
  9. 哈哈,妳家不講恭喜發財不搶利是的習慣,竟然和一般教會的「家規」不謀而合:)

    回覆刪除
  10. the8、Anon ,我自己就睇人講說話即係執生,啲老派人好鐘意聽哩句!

    魔術師 :太多老奉信徒了。

    婉兒 :怪不得你咁乖巧啦!

    校長: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遮。

    過內人 :齋講「新年好」分唔到西歷同農歷喎!

    回覆刪除
  11. 蘇記:你都係時候還了。hehe...

    老人 :都係!

    火鶴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

    Ebenezer ,係呀?

    回覆刪除
  12. 我地唔好怪啲小朋友,應該責佢地嘅家長。
    太多新移民嚟香港啦,根本都唔會諗住教。
    啲大人就唔覺得有問題,更何況係小朋友。
    (絕無歧視大陸新移民!)只係見得唔少。
    係超市個阿媽將包好咗嘅提子拆開,
    只選自己喜歡嘅就走人。
    帶住個小朋友過馬路,但係同架車鬥快。
    例子多的是....

    回覆刪除
  13. I once had a group of colleagues coming to "collect" their Lai See. Some I didn't even know and I was angry. But as you said, I had to give them. After that, I checked out who they were.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