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尺八


很多人對這個樂器都不熟,它叫尺八,是由中國洞簫傳過去日本的,所以傳統的日本尺八也稱蓧笛。

歷史傳說: 唐太宗時.命樂官呂才根據律笛中黃鐘笛的一尺八寸為標準.統將笛稱為尺八,傳至日本時最初用於普化宗音樂(明暗流),由於普化尺八為法器故當時只允許虛無僧吹奏,禁止一般民間演奏。德川幕府時期,許多失職的武士也逕自把玩尺八這樣的樂器. 在宗教無法管轄武士(浪人)的情況下.,出現了一位叫-黑澤琴古的武士,失業成了浪人後,搜集各地古曲,加上自己的創作而創立了-琴古流。在開放了民間吹奏尺八的琴古流中出了一位尺八佼佼者:中尾都山,1927年他在大阪創立了現今日本最大流派-都山流。

尺八可以簡單的分為: 傳統尺八與現代尺八,傳統尺八的曲子不管是音色或感覺都要求沉穩、蕭條、寂靜,甚至是武士肅殺的味道。 指孔: 後一前四,若多開兩孔就變成了現代七孔尺八。在都山流的尺八考核上將不予認可。吹奏的樂曲可為一般琴古-都山-明暗流的本曲等等。

吹現代尺八,很多人還是使用傳統技巧,再加上七聲音階,他們所演奏的多是一些電影配樂、動漫、劇集的片段音樂了。現代尺八可以使用尺八模仿接近西洋長笛或薩克斯風的音色,並在指孔開孔上做了創新。現代日本尺八演奏家們為了迎合西方音樂調律,不但出現了七孔尺八(後一前六),甚至還有九孔尺八的改革。

我認為有些音樂也可以分季節的,尺八的琴音就很適合在炎炎夏日靜心聆聽,能幫我們的身體降溫,這種由耳朵帶來的由內而外的涼意仿佛能令生活美好起來。
藤原道山是我最喜歡的尺八演奏家,他的作品中這首也是我最愛聽的。我喜歡閉著眼睛,用心聆聽,那種感覺彷彿心被清空,內心平靜而舒服。

1 則留言:

  1. 香港的譚寶碩先生也吹奏過尺八,featured 在林憶蓮的"不如重新開始"中。 :o)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