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秋。月

一年之中,最喜歡秋天,秋天也是最富詩意的季節,因為有最皎潔的明月和清風。

面對著明月清風,最能引發思古之幽情 。當中像小女子般無病呻吟、附庸風雅者有之;仕途失意、國仇家恨,借詩詞一抒胸抑者有之;與愛人分離、慨嘆人世多變 、物是人非者亦有之。

一代代的遷人墨客,以月亮為題,寫下了首首傳誦千古的佳作。當中,最令我感受深刻的,往往是李白的作品。詩人滿腔激憤 ,慨嘆懷材不遇、時不予我,當然也可以理解為不思進取、自命清高(總比上街打、砸、搶好呀!)。無論如何,其詩詞之意境非凡,仍然很富藝術欣賞價值。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

明月幾時有?蘇軾同樣是官場失意,憂讒畏譏,恐怕亦難以歡飲。唯能寄情於酒,望早日解困而已。



《水調歌頭》蘇東坡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仕途失意,總不及國仇家恨。

李後主的《虞美人》,一句「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道盡亡國之痛。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闌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詩人也有感情煩惱。我特別欣賞晏幾道的《臨江仙》,當時明月在,如今呢?


《臨江仙》晏幾道

夢後樓台高鎖,酒醒簾幕低垂。

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

琵琶絃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原來李白除了擔憂仕途,也有浪漫的時候:
《秋風詞》 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

落葉聚還散,寒鴉栖復驚。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

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可惜往往只能邀月對飲,望著影子發呆。我想他是喝得太多了。

《月下獨酌》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除了詩詞,對聯又是另一樣好玩的東西。

以下是我很喜歡的一副對聯,也是跟月亮有關:

望江樓,望江流,望江樓上望江流,

江樓千古,江流千古。


印月井,印月映,印月井中印月映,

月井萬年,月映萬年。


遊山玩水的時候,也可以留意一下四周的對聯。

重慶巫峽有一副對聯:


月月月明,八月月明明分外;

山山山秀,巫山山秀秀非常。


上海豫園得月樓的對聯,亦是意趣非凡:


樓高但任雲飛過,

池小能將月送來。



在秋季跟古人考諒月亮的心情,再小酌一杯,得以暫樂卻難忘憂。 在強國購置的幾輛日系汽車暫時不敢開上街了。

9 則留言:

  1. 回覆
    1. 廿多度又唔潮濕的天氣簡直係上天的恩賜。

      刪除
  2. 在挪威,雨季来临也是秋天的开始。今天在上起来窗外狂风暴雨。

    回覆刪除
  3. 我最鍾意鄧麗君把聲唱出「水調歌頭」。

    我記得你寫過好似因為天氣問題,唔鍾意德國車,可能係時候諗諗換返,我有成日要上落強國的親戚和朋友,用過日本車,結果多數都係用返德國車。^_^

    回覆刪除
  4. 只不過用來接送人客的七人車我真係諗唔到有咩德國車舒適得過佢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用來接載客人的七人車,德國車又真係好似冇喎!你令我想起,大概兩年前去睇車,冇定話想買日本定德國車,乜都睇下,坐上架 Alxxxxd 司機位時,我... 覺得自己變咗司機囉!於是結果買咗架小型但馬力唔細的德國貨。:-P

      刪除
    2. 大陸車唔係我自己揸㗎!返大陸的中港車我都係做乘客昨!豐田A咁大架俾我揸我舞唔掂㗎!

      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