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蟲。生命的迷思

菜種多了什麼蟲都有,這條蟲用保護色保護自己不被人發現,附在檸檬葉上自得其樂。
輕輕触碰它的身體便吐出血紅的分叉舌頭來嚇人,不一會又縮回舌頭繼續依附在葉上不動。貪玩的我如此這般用手指將它玩弄了有那麼一陣子才將它摘下來放生。放生的理由是沒親眼目睹它吃我的蔬果,而且它還那麼鮮艷奪目。 這種蟲很少見,也是鮮艷耀眼的東西,只見它在地上停留。
碰一碰張開翅膀來,內裏原來是鮮黃色,還挺美的,捧在手裏讓它飛走了。 (原來像人一樣,蟲漂亮也是有好處的。)
我的菜還未成年就被咬得千瘡萬孔,怒不打一處來。 罪魁禍首被我就地正法。


然後我就在想,自詡高級動物的人為了自己的寵物都會說:「生命無分貴賤,要尊重任何生命。」我在這裏公開說捏死了一條蟲,沒有人會去找警察來鎖我吧?!但如果我在這裏說捏死了一隻來吃我菜的貓或狗,馬上就會被千夫所指了吧!
而我又憑甚麼去終止一條生命呢?它只不過為了生存而已。
生命真的無分貴賤嗎?

15 則留言:

  1. 第三幅圖個隻好似叫龍眼雞呀

    回覆刪除
  2. 武力就係權力既根源!

    回覆刪除
  3. 我常說,吃豬跟吃狗一樣,只是無聊的法律指吃狗是犯法。

    回覆刪除
  4. 我也朋友即將成為農夫.
    這個田是你自己的嗎 ?
    我小時候也在盤栽裡種菜, 用了殺蟲劑看不到有蟲. 不過種的菜不好叫.
    長輩經常說, 買有蟲的菜擔住是靚菜, 你的菜應該好夠靚啊,有那麼多蟲 ^_^ he

    回覆刪除
  5. 生命是有分貴賤的,不是有分低等生物,高等生物嗎?

    打死一隻狗,會給人討伐;但宰殺一頭牛,卻可以食飽一大班人。原來生命的貴賤,在於牠與人建立了怎樣的關係。

    回覆刪除
  6. 哀哉。

    施主請順道將被正法的罪魁禍首,歸入塵土輪迴再生吧。

    回覆刪除
  7. 噴辣椒水或煙葉水驅趕,感覺大概是沒這麼暴力 ..
    嗯。

    生命嗎....

    回覆刪除
  8. 第二張相條蟲好恐怖下喎!掂完有冇洗手先?

    回覆刪除
  9. 信不信由你, 我係好中意玩虫虫的, 肥嘟嘟, 軟綿綿, 慢吞吞的, 好得意.

    不過, 我通常都會玩死虫的.

    回覆刪除
  10. 因為太少人養虫?
    因為虫無腦?

    回覆刪除
  11. 哩排搞收購好鬼忙,遲啲復各位。(我冇洗手,因為係戴住手套嘅。)

    回覆刪除
  12. 法律某程度上可被視為社會價值觀和道德觀的反映; 社會上有不同的人,經過妥協和利益考量之後,就有了各種的法律。 有人視之為社會道德的底線。 (當然,有些人無被人告或者搵律師打甩罪名不代表他們有道德,這是一種操作上的意外)

    生命/職業 無分貴賤是一種概念和價值觀,也可以算是一種追求; 但這並未是一種在大部份人心底中都認同的價值觀,亦未曾成為一種公認的道德觀念。 是故,未有相關的法例包底。

    舉例說,如果蟲被公認為應該被保護的,你這種行為就會有代價了。

    回覆刪除
  13. 看完你這篇,我又想起,
    喂,快d忙完,出來見面吃飯傾偈啦﹗美人﹗

    回覆刪除
  14. 鎚 :咩叫龍眼雞呀?我唔識呀!


    米:查實我冇動武,用咗啲好'溫柔'的方法來展示我的權力。

    過內人 :世間事有好多都係人多蝦人少。

    小丁 siuding ,一點點是沒問題,但它們太過份連條芯也不留給我就真的佛都有火。


    校長:我知道人是高級動物,但不知道人還以自己喜好為其它動物分級,很明顯貓、狗是凌駕於其它動物的。那么人還憑麼口口聲聲說公平呢?

    回覆刪除
  15. C.M.沒有歸土因為太多細菌/胞了,。你放蟲繁殖力比人強萬倍。

    Ron Lau ,煙葉蠻貴的,辣椒水沒什麼作用。

    是吖!生命呀...

    l.minor ,它的舌頭伸出來有身體的一半那麼長呀!

    舞了 :我都中意玩蟲,不過要戴住醫生手套玩。

    hkeric ,應該係太少人養虫。

    9:57,也就是在眾意識上冇比例代表制?人少就冇權為自己喜歡的事/物爭取?


    小C,好喎!好耐冇見了,7月尾8月頭好嗎?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