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新年願望

除夕日在大陸參加活動,漫長的車程選擇和司機一起收聽電台廣播。有一個地方電台正在播一個讓聽眾打電話上台訴說新年願望的節目,普羅大眾講的都是籠統的身體健康、賺多點錢之類的大路願望,沒什麼特別倒也喜氣洋洋蠻有新年氣氛 。 有一個男人令我和司機都留下深刻印像,他操一口標準的京片子打上台,第一時間先歌頌了我們偉大的祖國08年要舉行的奧運,然後說他沒什麼可以送給祖國當賀禮,在他努力之下終可送上一個奧運寶寶給北京奧運,雖然他買不起門票。主持人還沒插上嘴,這這個男人話峰一轉說:他還要趁這個機會感謝全市的婦女們,因為幾年前他從清華大學畢業來了這個城市後就對天發誓「以後絕不會讓他的老婆挺着大肚子去擠公交車。」可惜這幾年他活得很窩囊,現在她老婆還是要天天挺着大肚子去擠公交車,多虧了熱心的女市民天天都讓座給他老婆。聽到他說自己窩囊的時候我和司機都笑了起來,卻原來笑聲過後我們有不同的想法。臨下線這個男人還來了句:我的新年願望是「我的奧運寶寶不用擠公交車!」 關了收音機和五十多歲的司機討論,我說這個男人太好高騖遠、光說不做,司機卻說命運如此,就耍耍嘴皮子哄哄自己也哄哄身邊人,一笑也就過了。
很多人的願望都是年頭那幾天想想就算,不會或者也不需去身體力行地做些什麼來幫助實現,許了等於沒許;還有些人許下些不切實際的願望,又努力地去做、去強求,不知道人各有命,生命中的很多事物是強求不來的,即使得到可能要付出很大很大的代價。
人生像一輛汽車行駛在四車道的公路上,有時候油箱亮起紅燈,我們必須想盡辦法去到最近的油站加油;有時候遇上塞車在路上停留,有人選擇靜候,有人煩燥不安;有時順風順水暢通無阻,有人選擇踩盡油鬥超速向前。
我的汽車有足够的汽油,前後左右有零星的車子正在行駛,我選擇保持安全車速,走在中間道。 新年願望:就這樣,穩步向前!


注:其實我想了解一下對於這個男人大家有什麼不同想法。

9 則留言:

  1. 祝妳2008願望實現,穩步向前!

    回覆刪除
  2. Hana,

    Happy 2008!

    Daniel.

    回覆刪除
  3. Hana,

    穩步向前再加230% return就無得頂啦..嘻嘻 :)

    R

    回覆刪除
  4. 我想,我都應該寫篇...新年願望了。

    祝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5. moccaccino,
    謝謝!也祝福你。

    *********************************
    Daniel,
    you too.

    **********************************
    R,
    多謝!
    我行中庸之道,冇咁貪心喎。

    ***********************************
    大文:
    快啲寫啦!

    回覆刪除
  6. [ 其實我想了解一下對於這個男人大家有什麼不同想法。] ...

    .......really ?

    我覺得無乜點,但有 d 香港 feel,即係乜都想,乜都要。其實,搭公車都無乜唔妥丫。好似香港咁囉,有樓住要想有會所,有會所就希望名校區...名校區就想要 [ Top of the top 名校區 ] ....

    不過唔怪得佢咁,因為大陸好多人都窮到怕,而家富起來 ( 一部份啦下~),自然心頭多多既。

    我討論完喇 @@V ~~


    PS : 易凌凌8 辛蓮縣望...寫左喇。

    回覆刪除
  7. 果然有教育的人真係唔同d~


    花姐,
    你都要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8. 小貝:
    新年快樂!
    我諗同讀書多少冇關係,應該係性格使然。

    *********************************
    大文兄:
    其實我覺得哩個男人幾得架,跟住佢就算咸魚白菜都總有幽默加餸嘛。

    回覆刪除
  9. 係喎, 就算係貧賤夫妻, 有幽默感總好過冇! 好多事或者都可以一笑置之...

    不過我又覺得呢個世界好多人都唔識欣賞幽默感架!!!!!

    新年快樂呀姐姐, 祝身體健康, 女兒生生性性!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