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投機、投資雜談(五)

衍生工具

窩輪、期權、牛熊証等衍生工具不適合我們這些非專/職業的小股民,因為不能貼市買賣變數太多,強如財經專欄作家曾淵滄教授,因為另有專職工作也絕少碰衍生工具,只–味投資正股。

當然適當地運用衍生工具可以幫自己的投資做對沖買保險,令個人在股票市場的回報更高,如果你是黃國英的話當然沒問題,職業就是炒賣股票,看完深滬、港股走勢到倫敦股市再看道琼斯和納斯達克...

有投資期權的朋友說只用自己資本的十份一來炒賣期權,既便全數輸清也就是十份一而已。這句話近十年來我聽過好多炒賣期權的但另有正職的朋友說過,當中的份額可能不同,但過程和結局都是相同的,就是一開始嬴小錢→贏大(相對投資額來說)錢→加碼→輸凸→從此不碰期權。(當然凡事皆有例外,可能我孤陋寡聞有散戶投資期權做了長勝將軍,賺了大錢也說不定的。

時間

股市瞬息萬變,同一天同一隻股票的買/賣價可以差天共地,所以在每個股票交易日的4.5小時的時間內哪個時間做決定是非常關鍵的。如果投機短炒我喜歡10:00am-10:15am買入,另外我認為3:45pm-4:00pm是高危時段!大户要舞高抽低,大龍鳳很多時在這個時段出現,買或賣都要慎之。

check 股價

小股民不是職業經紀,不必全程市,弄得自己神經兮兮之外還容易影響本職工作。有朋友強制自己不去check股價或規定時间check,我倒覺得也不必,因為有如此行為上雖然離市了,心魔卻還在。我現在的做法是隨心所欲,有空的話、喜歡的話就像個職業經紀般不停地check價,沒空或沒情緒的話兩個禮拜也不看市(前題是倉內并無投機性短炒的股份。),只在報紙上看看上日收市價就算。所以對自己倉內的股票保特絕對地信任是很重要的。

買樓的時機

一句'供平過租',令很多人熱血上腦沖動之下背負一筆幾十年的債項,雖說供了的錢會令本金內遂步扣减,但几十年的利息卻像個吸血的魔鬼,要知道在市場主導的經濟社會中,一個二、三十年的经濟循環中高息的時間一定比低息的時間多。

如果只是想強迫不自律的自己供樓儲錢和賺住的話,那麼任何時間都是買樓的好時機,但也須明白,從此人生不再逍遙自在,衣、食、住、行等等都要看著這層樓來辦事。

如果想住、財兼收的話,讓我告訴你什麼時候才該沖入市,那應該是所有的中、小地產代理撤出大屋苑,結業的結業,縮小的縮小...只剩下代理村屋和居屋的代理行;大型地產代理大刀闊匠cut分行,大量地產經紀轉行之時。這種時候買樓哪怕5厘、8厘息也沒問題的,因為之後的樓價升蝠往往可以用合味或驚人來形容,那些利息只是小巫而已。

03年沙士其間元朗錦繡花園850呎單位作價約220萬~260萬,現在的市價是420萬~480萬,七年間財、住兼收,當日的買家現時不賣樓套現也能利用低息加按套現另作投資......

凡是投資講的都是值搏率,現時的香港樓價於我左看右看值搏率真的太低了。

9 則留言:

  1. 你對樓價的分析, 很有見地! 我對未來短期(3-6個月)的樓價完全看不通!
    依你所見,如要入市, 應等候樓價回調多少才值得投資呢 ? 請分享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2. 關於買樓, 如果投資的話, 絕對贊成你的看法.

    但如果同時又要租樓呢 ?我自己有個計算, 就是由02-09, 我五年間用了差不多100萬租樓,以此類推, 除非再來沙士價, 否則呢, 以3-5年計, 又未必一定唔買樓住 wor~~

    回覆刪除
  3. 所謂最好的時機,我估大多數人都明,但無乜人做到。姑物論沙士呢種天災唔知點分析。每一次經濟週期伴隨住的係大多數人收入下降、隨時失業、破產。無乜人夠膽唔留多d現錢係身以備不時之需。

    經常有人講,你夠唔夠膽幾時衝入市呀?我反而覺得勇氣唔係問題,而係有無條件去勇先係問題。如果今日我打份工係公務員,就算平時收入少人一大截,又唔驚下個月無糧出,我真係乜都唔怕買。

    所以我近年覺得,個人投資賺錢唔需要分析得太難,而係想辦法令自己遊刃有餘,唔怕坐貨、做蟹,將自己置係一個無壓力的心境同財政狀況,等淡市來臨

    回覆刪除
  4. 如果知"惡唇"係咩一點事既真係唔應該玩(咁想賭不如過澳門)。

    回覆刪除
  5. L.F. Tang ,投資的話有好多因素要考慮,利率啦、租金回報啦、樓價增長潛力啦、大市氣氛、外圍經濟啦等等,唔係單睇回調幾多!

    我睇中、小型住宅短期都係牛皮居多,上或落要睇利率走向。

    總有有260萬,我唔會買屯門樓,收租或搏升值都非上選,樓會隨住樓齡的增加老化和眨值,但地就唔會,所以地段係好緊要嘅。

    回覆刪除
  6. 篤篤篤撐 :02-09除咗沙士樓價都總有至少2個低微期,你每月平均用萬七蚊左右租樓都唔去買樓?

    以打後3-5年計,租樓一定抵過依加買,因為我認為樓價一定會跌利率一定會升囉!

    另外:如果租樓只是過渡打算,最終都係想買樓的話,租樓時就應該'捱'以便更快儲到首期買入屬於自己的安樂窩。以你為例月租萬七蚊的樓假設樓債價600萬,借9成5按揭,首期連什費約35萬,咁你就應該刻苦啲租7000蚊的樓住住先,就當你0儲備,3年都省回36萬租金了,咁你05年已經可以置業了。

    當然如果諗住成世租屋或申請公屋嘅,因應自己能力住好啲又無妨嘅,始終人生苦短,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走,點都要對自己好啲嘅。

    回覆刪除
  7. 02-09除咗沙士樓價都總有至少2個低微期,你每月平均用萬七蚊左右租樓都唔去買樓?
    >>>>果陣有層負資產丫ma, 因為生bb, 要租間大d, 又要住近父母....

    回覆刪除
  8. 亮:嗯嗯,所以有錢的永遠是少數囉!

    老人 :人各有志吖!


    >>>>果陣有層負資產丫ma, 因為生bb, 要租間大d, 又要住近父母....

    籍口籍口籍口籍口...

    7000蚊租的市區樓都有500~600呎啦!bb同工人一間房都ok夠住喎!冇辛苦邊得嘆呢?

    回覆刪除
  9. Hana,
    你提出的幾點意見, 均很有參考的價值, 我會全面再想想. 謝謝你!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