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兩隻老鷹

有兩隻老鷹同住在一個峭壁上面,然而其中一隻總是飛得另一隻高,比另一隻好。

那隻飛得比較差的老鷹很不服氣!常在心中說:「哼!能飛得高有什麼了不起?氣死我了!」

這天,那隻飛得較好的老鷹又再度自由地翱翔於天際,那隻飛得較差的老鷹看得又氣又嫉!

突然間,魔鬼出現了!

牠悄悄地走到那隻飛得較差的老鷹身邊,在他耳邊輕輕地說:「上頭那傢伙很討厭吧!咱們用箭把他給射下來,如何?」

那隻飛得較差的老鷹聽了先是一愣,後來只見魔鬼真拿出一付弓箭,說:「你借我三根羽毛當做箭尾,我來射他!」

那隻飛得較差的老鷹忍不住了,拔下三根羽毛遞給了魔鬼,魔鬼向天際漫不經心『咻』一聲地射了出去,自然沒射中,又再跟那隻飛得較差的老鷹說:「再給我三根,我再射一次!」

此時他的心早已被嫉恨給佔滿,早已失去了理智,毫不考慮地再拔了三根羽毛給牠,『咻咻咻…』接連幾十箭都沒射中。

那隻飛得較差的老鷹火大了!對魔鬼大吼:「你搞什麼?!都沒射中!」

這時魔鬼露出了真面目,伸手便要去抓他,他嚇了一大跳!立刻準備揮動翅膀逃走,這才發現………
他的羽毛已幾乎被拔光,飛也飛不了了。

於是,這隻可憐的老鷹就這麼成了魔鬼的俘虜。

中國人有句名諺:「不遭人嫉是庸才。」

彷彿稍有才華、成就的人都會受到被人嫉妒的命運,嫉妒,就像這則寓言故事中的魔鬼,它會在不知不覺中剝削我們的理智、快樂…,最後還會擄去了我們的整個心靈。

人比人氣死人, 何不換一種心情去欣賞別人的才華呢?做人也不應該太計較得失,每個人頭上都有一片天,安貧樂道地生活在自己的天空下不是更好嗎?

6 則留言:

  1. 嫉恨妒忌的殺傷力驚人,所以不能慌張,想下牠為甚麼要幫自己?

    回覆刪除
  2. 對,嫉妒有時真的能摧毁別人,但最終還是摧毁自己。

    回覆刪除
  3. Coffee n Tea ,對對,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

    校長:所以妒嫉我的人我係由得佢自生自滅!

    回覆刪除
  4. 我頭上沒有一片天,只有九點!嘻嘻!

    回覆刪除
  5. 但真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做到!

    回覆刪除
  6. 佛爺 :九點唔係凡人可得,失敬失敬!
    SKII ,做不到知道也好。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