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關於幸福之幸福不是單一事件

前幾天友人來電,聽到巴士上的報站聲音很是奇怪,我說我坐在巴士裡有報站聲音很正常啊!雖然我以車代步出入,但有時候我也蠻喜歡搭乘巴士的,如果不趕時間而巴士上又有空位的話,看看街道的景色,觀察形形色色的陌生人,揣摩他們的人生,或者戴上耳機聽聽音樂,視線穿過街景想想心事,那個時候感覺很幸福。這種幸福很真确但并不微小,因為它不是單一的一件小事。

如果我每一天也要趕巴士上下班,街道的景色日復一日在眼前掠過;撞口撞面的不是陌生人變成了熟悉的陌路人;擠著上車再擠著下車,周圍吵嘈的聲音,渾濁的空氣令心想不起心事,那我還會因為搭巴士有位坐而感到幸福嗎?大概只會覺得好彩吧!

有車開能 享受孤獨 ;下雨天不用撑傘也不會淋濕身;夏日炎炎也不用大汗疊細汗我覺得很幸福。但如果我像陰功男那樣認為搭巴士陰功,睡眠不充足、精神疲累的時候也要眼觀八方精神緊張地開車的話(別說的士好吧,很多地方繁忙時間的士比巴士難等多了。),我不會覺得有車開是種幸福。

開心笑過就算了不太會記得,僻如看一則笑話,笑過都不記得那則笑話的內容了。快樂的感覺較開心持久,比較容易記得,僻如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幾星期、幾個月後回味起來還會記得某個下午很快樂。而幸福的感覺是不用想起的,因為根本忘不掉。

人生中的幸福感覺,既便看似微小,其實背後都連接了一大串真确的成因,所以幸福并不是單一的事情也肯定不微小。


未完...

12 則留言:

  1. 花花:

    我的幸福來自不幸福,這話又怎麼解釋?

    回覆刪除
  2. 嘩!咁深我點識答吖?(識答我做咗校長啦!)

    回覆刪除
  3. 你叻過校長好多!遲啲我寫吓哩篇。

    回覆刪除
  4. 校長,你呢句我深有體會!

    回覆刪除
  5. 校長:咁就拭目以待了。

    小朱:我...唉(成副欲言又止樣...)

    回覆刪除
  6. 心靈上的平靜......

    喜歡你的例子

    "背後都連接了一大串真确的成因,所以幸福并不是單一的事情也肯定不微小。"



    再等

    回覆刪除
  7. xiao zhu,

    我在想,在說個 "不"字之前所定下的那個臨界參考點,決定了人有的多還是沒有的多. 那分界不一定在量尺的中央.

    似乎倒過來也說的通 :

    我的不幸福來自我的幸福.

    咦...同樣的字怎麽換了位置就負面好多了!

    回覆刪除
  8. 校長的一番話令我想起: 看到不幸福的時候,我覺得不快樂,但自己又覺得幸福!

    就是覺得幸福,但不快樂。

    回覆刪除
  9. poklou ,真正的愛是捨,而捨必然有不幸福的存在,但又會他/她幸福所以我幸福,所以幸福來自不幸福是一種捨而後得的大愛精神,卻不是我們世俗意義上的幸福。所以我反而覺得「我的不幸福來自我的幸福.」雖然負面些卻更真實。

    Anon ,都係唔明。在我來說幸福離不開快樂。

    回覆刪除
  10. 是的,從你文章的角度切人,幸福感是來自心靈上的平靜舒坦,捨或付出部份物質,閒暇,機會,心力等會都會把原來的平靜攪動,那相對來說叫做不幸福. 然而這些付出換來別人的平靜舒坦,這又給與自己一種滿足感的回報.如你說的是種大愛,我們的腦機能的確是如此運作的.

    我當時在想著的是

    "我的不幸福來自我的幸福."

    這句話可以被人拿來作自我縱客,不珍惜,不把握而把生活搞砸的借口.

    回覆刪除
  11. 頭都暈.. 睇嚟每個人對幸福嘅定義都唔同.

    回覆刪除
  12. 噢,顧住嗰邊校花的,原來這裏咁精彩!

    說不了太多,當我捨時我就舒坦,毋須有待,勝過列子御風!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