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毛澤東的 沁園春 雪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飄雪。

望長城內外,惟餘茫茫;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昔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

具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1936年毛澤東

老毛此詞文情並茂,且氣魄之大,無人可及,回看歷史原來寫於長征途中,紅軍剛到陝北不久,這是他一生中最落魄的時候。詞寫好了沒有發表,一直收著,直到1945年11月才在重慶發表。

當時毛與周恩來一起在重慶和蔣介石談判,與詩人柳亞子相談甚歡,毛'隨手'將這闕詞送給柳,柳一時詞性大發,也以一沁園春和之。毛回延安,柳將兩闕詞一起送至新華日報發表。當時,正巧言情小說家張恨水也在重慶,毛喜其文采,也請周恩來將此闕[雪]'送給'張恨水,並希望也和上一闕,張讀後深覺氣勢磅礡不是凡品,不便奉和。正好張主編新民報晚刊,見到柳亞子唱和之作,三天後(1945年11月14日)便將原詞刊於自己主編之副刊上,署名毛潤芝。還按語:『毛潤芝氏能詩詞,似鮮為人知,客有抄得其<沁園春,雪>一詞者,風調獨特... 』

第四天,大公報將毛、柳二人之詞同時刊出,不久,又連續三天登載主編王芸生之評論,於是山城為之轟動!


感悟:才(財其實也是)就像子彈要適時、適地、適人而發,才能用得其質。像菲警那樣亂發成事不足之餘,還會壞大事的。

3 則留言:

  1. 此詞雖是風調獨絕,文情並茂,卻只停留在追逐權力名位的麤獷俗艷之中。

    回覆刪除
  2. 雖然是作英雄論,但毛澤東這首詩詞真的氣勢磅礡,讓人看到他有有氣吞山河的胸懷!

    回覆刪除
  3. 嗯,要講詞作家近代毛係獨領風騷無人能及。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