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莫羨人家靈活-左丁山2010年12月10日

都話內地藝術市場空前蓬勃,百年難得一遇,故此古董收藏家醫生 C好坦白咁講,價錢實在太吸引,佢久唔久就想賣出一件兩件,套番晒所有收藏成本先。呢日潮州 C請食潮州菜,地方就係佢嘅潮州飯堂佳寧娜,點解唔去潮州商會?潮州 C話佳寧娜位於旺區,交通方便啲喎,有佢響度,佳寧娜啲菜式與服務都起碼值得一粒米芝蓮星,故此大家食得好高興。

席間幾位前輩又講起內地人買古董藝術品,地產 C話確係旺得好緊要,最近北京拍賣會之中,一位香港才子收藏嘅一批小品就以四千萬元賣出,令人驚喜。前輩 L退休已久,平日好睇藝術展覽,佢盛讚澳門藝術博物館不時展出中國藝術珍品,附精美場刊,印刷好,內容正,對展出品之描述與歷史,有精簡介紹,令參觀者對展出品有更深入認識,觀賞時更加有味道。

相反地,前輩 L對香港藝術博物館就彈多過讚咯,佢最近去參觀一個展覽,展品有幾幅係地產 C嘅珍藏,但場刊介紹得寥寥數語,簡單到極,佢問地產 C知唔知,地產 C唯有苦笑,話不便評論。

隔一日,睇《亞洲週刊》報道,新加坡標新局主席楊烈國到馬來西亞檳城出席一個中小學優秀學生(曾參加全國奧林匹克數學賽,世界奧林匹克機械人創意大賽之獲獎者)表揚大會時,給在場老師及學生一張名片,發出豪言:只要這些學生想進入新加坡的任何一所大學、任何科系,只要通知他一聲就可以。新加坡高官真巴閉,說一句就可送馬來西亞叻仔叻女入新加坡大學,香港嘅孫局長恐怕哼都唔敢哼一句。飲茶時與外匯 M講起此事,外匯 M經常來往新加坡,又喜歡到澳門玩樂,佢對左丁山講:「香港乜都要講規矩,講法治嘅社會,缺乏靈活性與酌情。我對收藏藝術品亦有少少研究嘅,澳門好肯使錢,招呼內地藝術官員夠熱情之外,使費不在話下,夠晒鬆手,所以內地珍品到澳門展出係比較多而且搞得好。香港喎,藝術係清水衙門,冇 budget,招呼內地藝術家/官員,一切例行公事,做多啲都驚住俾人批評商業化,為收藏家宣傳呀!所以好多新加坡澳門做得到嘅事,香港唔做得,一做就會俾議員與傳媒鬧死!」

6 則留言:

  1. 靈活=犧牲原則?
    這樣的藝術品欣賞機會我寧可不要!
    想起他們對那些貪得無厭頤指氣使的官員逢迎奉承就想嘔

    申明:我很少去藝術館睇藝術的

    回覆刪除
  2. 香樹輝事竟係笑澳門 or讚澳門呢 ?

    回覆刪除
  3. 花花,題外話:

    看到妳在微博上寫關於香港人容易被人當凳坐,忍不住想說句"好"!最好笑的莫如花花所寫,"還會笑著把頭伸出些,好讓人坐得舒服一點"。

    愚見是,他們把頭伸出些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以為順著遊戲規矩而做才能把遊戲玩得好一點,才能脫穎而出,在人群中出線。反正大氣候就是如此,順著才算是最有效,就算明知道所謂遊戲規矩其實相當不公不妥。坐在頭上的人當然開心到暈。香港人沒有絲毫想過,把坐在頭上的人翻下來,或是把頭一縮讓他跌倒,或是讓對方坐多一會然後想辦法把他鏟走。

    我不知道溫室是元兇,還是私心是元兇。

    回覆刪除
  4. 舞了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

    篤篤篤撐 :笑定讚唔係重點,個重點係針無兩頭利,得到一啲野就要坦然面對失去嘅野,冇得話要哂全世界。

    Anon ,元凶還有無知。

    回覆刪除
  5. //隔一日,睇《亞洲週刊》報道,新加坡標新局主席楊烈國到馬來西亞檳城出席一個中小學優秀學生(曾參加全國奧林匹克數學賽,世界奧林匹克機械人創意大賽之獲獎者)表揚大會時,給在場老師及學生一張名片,發出豪言:只要這些學生想進入新加坡的任何一所大學、任何科系,只要通知他一聲就可以。//

    I don't think it was an example of flexibility. It's an overstep of author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even state universities enjoy a great deal of autonomy, and there's the understanding that faculty know their disciplines and higher education. The authority of admitting students is in the hands of the universities - faculty and staff are the ones who set the criteria for admission. The faculty could very well agree that those students should be admitted, but it was not a government official's decision to make. No matter how high up a government official is, they should know their place.

    回覆刪除
  6. 每個地方、民族、國家自己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每一種方法都是有利也有弊的,我認為處理任何事情,方法和手段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籠統的搬字過紙是無意義的。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