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贏在起跑線(一)身份

同齡的阿戌和阿柄是廣東某新市鎮的居民,住在同一條村,從小一起長大,一起進鎮上的小學和中學。和所有的平凡人一樣,他倆讀書成績都不怎麼樣,中學畢業後就在鎮上的港資工廠打工,做的都是倉管員的工作,薪水都差不多。

外形差不多的阿戌和阿柄都娶了老婆,阿戌的太太是個在台資企業做會計的大學畢業生;阿柄的老婆是工廠的女工;阿戌開著國產小汽車上下班;阿柄開國產電瓶車上下班;新勞動法一出,阿柄央求老闆星期天照常讓他加班不用出雙糧;阿戌每逢星期天就開著小車帶老婆去周邊鄉城游玩......

原來阿戌是村裡的原住民,隨著城鄉的開發,他家擁有的地皮越來越值錢,除了自家蓋的六層樓幾仟平方米的房子出租的收入外,單單是村裡發的花紅每人每年就有好幾萬元。阿柄的父母當年從湖北逃荒來到廣東,十幾元租了間村民的小房子落腳,雖說後來將房子買下又翻整了,但也是够一家人住而已,村裡所有的福利都和他家沒關係的,如今父母年邁在家,也沒退休金,一家人都靠他的工資過活。

今年阿戌和阿柄都生了兒子,小阿戌滿月的時候被父親抱著去祠堂點燈了,阿公(村公所)還封了5000元的大利是。回家的時候經過阿柄的家,阿戌順便遞了塊燒豬肉給阿柄說:「阿公分豬肉呀!」阿柄嘴上說謝,心裡在罵娘,小阿柄嘴還不會說,心裡可能也在罵娘。

7 則留言:

  1. 花花:

    我阿媽常跟我說,各有前因莫羨人,哩句我收晒架!

    回覆刪除
  2. Hana,妳講故仔真係好鬼好笑!

    SR

    回覆刪除
  3. 如果冇能力突圍而出,都冇咩好怨

    回覆刪除
  4. 這篇帖子好寫實,真係「太公」分肥肉呀!

    回覆刪除
  5. 校長:我都好buy「各有前因莫羨人」,以前總寫過添。做人開心與否心態的确好重要,但心態係軟件,哩篇文講嘅係硬件。

    SR,啊呀!哩個故仔我好正經咁寫喎!

    hkeric ,好丑命生成,知足常樂會快活啲。

    佛爺:好唔公平呀!女仔冇份。

    回覆刪除
  6. 我認識有啲人家族喺香港同內地都係“原住民”,有人成世只係靠收租過活,重過得唔錯。係咁㗎喇,佢哋條命生得“正”,可能前世積得福多呢!(我雖然對轉世輪迴冇研究,但係我信喎!)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