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學習、領受、感悟...

一.不居名,才能自由思考;不戀眷權勢,才能真正為社會做一番貢獻;不受成見慾念束縛,才能求得真知灼見、正直之言語、端正之品 行、平和之情懷、安定之心念!

二.枯者從他枯,榮者從他榮。 自然之性也!

三.要想多記得某些東西,就要讓腦子空出位子來(要先忘記某些東西。)

四.爭戰之目的,在”求生”,不是”求死”。當一個將領,若對困境已竭智盡力,仍不能力挽頹勢,他還有最後一項任務:「盡一切手段保護部屬安全,必要時可不惜犧牲名節再圖大事。」若動輒想一死成仁,是捨重就輕,推卸責任的弱者行為。

五.道家的精神,默默行腳浪子,步步腳程,沒有怨聲、疲憊,也沒有人去注意。 所以道家的精神猶如俗世中的清泉,令我甘之如飴。

六.山,土石為之,然取其一土一石而謂之山,則不可。若土石皆去,山於何在哉?故曰:無本不立,無文不行。君子於其不知,蓋闕如也。

七.血勇之人,怒則面赤;脈勇之人,怒則面青;骨勇之人,怒則面白;怒形於面,而使人覺之,無以濟事。唯神勇之人,喜怒不形,似為勝之。

八.莫以今日之容貌、健康而自喜~終有一天將失去。亦莫以今日之容貌、健康而自悲~終有一天會懷念。

九.很多事都符合邏輯的。但合乎邏輯並未必就是合乎公理。公理,本來就是針對人情事故的判定,可是只要深入探索,平心而論,全世界沒有一件事合乎公理!

十.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


(如果要反駁請先做功課,以上十條雖然有些是我個人感悟,但有不少都是古/名/猛人所言,敬請留意,唔該。)

7 則留言:

  1. 好到。尤其是第八點。能明白到美貌和健康有天也會失去,並能在仍有之時去珍惜,是有腦的表現。

    回覆刪除
  2. 我大概做到50%以上, 也不太難, 只不過我基本上是個懶人, 會不會是這個原因呢?/!

    回覆刪除
  3. 唯神勇之人,喜怒不形,似為勝之。

    爐火純青,為之不易!

    回覆刪除
  4. 校長:唔敢當。

    Sam ,身體不過臭皮囊,我幾年前已經睇化lur

    舞了:哇!勁!

    老麥 :都唔係太難遮,唔識就梗不易,一上手就習慣成自然,易過食生菜啦!

    回覆刪除
  5. 九.很多事都符合邏輯的。但合乎邏輯並未必就是合乎公理。公理,本來就是針對人情事故的判定,可是只要深入探索,平心而論,全世界沒有一件事合乎公理!


    I love this!!

    回覆刪除
  6. 一.不居名,才能自由思考;不戀眷權勢,才能真正為社會做一番貢獻;不受成見慾念束縛,才能求得真知灼見、正直之言語、端正之品 行、平和之情懷、安定之心念!

    我最喜歡這句,唯有心態若此,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質,才能作出明智的決定。

    補一句:幹大事而惜身,見小利而亡命,非英雄也!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