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達幽究微

螃蟹、蝦等甲殼動物,由於全身都包在一層如盔甲般的外骨骼裡,佔有不少生存優勢。但這層僵硬的外骨骼無法隨身體的成長而擴大,也是一個問題。克服這個難題的方法是牠們必須定期「脫殼」。方法是先將硬殼中的碳酸鈣吸收到血液中(它是日後外骨骼的材料),然後在裡面長出一層柔軟、有皺摺的新殼,最後舊殼裂開,從舊殼掙脫出來的甲殼動物會到安全的地方躲藏,同時快速地成長。變大的身體將有皺摺的新殼撐開,而原來柔軟的新殼也因碳酸鈣的注入而硬化,此時,牠們又可以到外面的世界「橫行」了。


按:「成長」與「安全」常面臨兩難,而需有所「蛻化」,但「蛻化期」也是「危險期」。強者必有其脆弱的部位;智者必有其不及之盲點,當敵我實力相伯仲,若從決戰之時刻用心思,常能找到意想不到的優勢。











(滿城盡是大笨蛋!)

7 則留言:

  1. 咁既非常富有又健康更快樂的大姐弱點係乜? XD

    回覆刪除
  2. 假以時日...就會變成阿拉斯加巨蟹?

    到時請食飯丫唔該:P

    回覆刪除
  3. 老人:我的弱點係:懶!

    米:食飯幾時都得啦!飯貴极咪廿蚊碗,包飽得未?

    回覆刪除
  4. 哲理好高深,唔明!可否詳述?

    回覆刪除
  5. 你你你...擊中我弱點了

    回覆刪除
  6. 你呢種可能唔係叫懶,係盡量投入少而將收益最大化。係聰明嘅另一種演釋

    回覆刪除
  7. 我哩種係消极做法,冇辦法啦年紀大,你哋啲後生要積極啲吖!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