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閑論「公道自在人心」

公道是顯而易見的,而人心即是內心,很多人因應各自利益而并不會將心公諸於世,雖不表現、表達出來,但心裡卻是知道孰是孰非的,所以才說公道自在人心。古往今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每每要到帝王將相大勢已去,人們才會將內心的公道公諸於世。雖說人心險惡的只是极少數,但私心卻是遍佈人心的,在這個危機處處的世界,又有多少人會打開心屝任人看呢?所以公道很多時候只能乖乖地呆在心裡,被各種私利包裹著、被私心緊緊牽扯著,想跑也跑不出來。

還好,人的本性還是善良的、明辯是非的,既便不表露出來,內心還是知道是非何在的,我不奢望人人將私心拋諸腦後來展現公道,對我來說你心裡有公道已經足矣。當然我們不能指望那些內心齷齪、卑鄙的小人也會有公道,因為他們的心和人心是沒什麼關係的。

8 則留言:

  1. 是的,花花,最近發生的事情很令我慨歎!

    回覆刪除
  2. 哎呀,我倒是相信人之初,性本惡的....

    回覆刪除
  3. 校長:誰說不是呢...

    魔術師 :我比你樂觀?

    回覆刪除
  4. 古往今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每每要到帝王將相大勢已去,人們才會將內心的公道公諸於世。

    這是事實。很多人看到是非黑白,只是不敢作聲而已!

    回覆刪除
  5. 所以你真係好勇、好堅!敬佩!

    回覆刪除
  6. 以前我會說民主就是好
    現在見到西歐北美飲鴆止渴式的民主
    對比內地飲鴆止渴的維穩
    到底甚麼是公道?甚麼是好?
    我沒有社運前線份子那麼清晰
    真的說不上來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說的「公道自在人心」,裡面也包括我自己。很多事情對錯不是一面倒的,但拆伴分的話,說出來會影響我自己或親近的人的利益/心情/贏面...所以只能在心中。

    回覆刪除
  8. 說到真正可以徹底心口如一的高尚、勇敢的人近年只有華叔一個。(個人意見)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