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革你的命好嗎 ?by李純恩

近來香港許多人都在歡呼「中東革命」。 只有沒有經歷過革命的人,才那麼希望發生革命。經歷過革命的人,觀感則不一樣。

沒有經歷過革命的人,對革命有一股莫名的浪漫之感,覺得只要革命,就一定代表了正義與非正義之戰,在革命的洪流中,必有可歌可泣的故事,必有浪漫的情節和色彩,令人振奮。 於是他們就渴望見到革命。

我說的是「渴望見到」,不一定發生在自己身上。這就猶如看電影看到偉大的愛情故事,十之八九是一段婚外情。觀眾席上的女觀眾們因為藝術的渲染,感動得淚盈滿眶。但是,她們沒有想過,如果這一段婚外情發生在自己男人的身上,她們還會覺得偉大,覺得可歌可泣嗎?

近來香港人歡呼中東革命的熱情,就是這樣。事不涉己,旁觀得興奮不已,恨不得跑去添一把火。 但是,有沒有想過這些「革命之地」的人民,生活秩序受到破壞,生命受到動亂的威脅?

這就很「美國作風」了。 美國人總是這樣,一看人家國家亂了起來,就一口咬定發生了民主革命,必定是正義與非正義之戰。這就像鄰居家父子不和,你可以勸阻,甚至可以把不講理的父親告上法院,讓警察來抓他。但不可以拿把槍拿把刀出來給人家的兒子,鼓勵他跟父親作殊死搏鬥。

為 別人革命起哄的人,都有這等氣勢。自己風清水涼,卻不顧別人水深火熱。站在一邊搖旗吶喊,叫別人自相格鬥,「渴望人家發生革命」,說穿了,都是唯恐天下不亂的觀眾。有的天真,有的陰險。

15 則留言:

  1. 在香港也有很多這種人,滿口西方普世價值,認爲自己情操比別人高,修為高於別人,看見心都酸。

    回覆刪除
  2. 就是。我是覺得惡心。

    回覆刪除
  3. 好多人響埃及推翻政府嘅時候都話:「埃及人民萬歲,香港人十劃都未有一撇。」

    我話:「推翻只係第一步。但你未諗到第二步,即係點樣有個好啲嘅新政府,就千萬唔好行第一步,否則推翻後又係一個咁嘅政府,根本無意思。」

    回覆刪除
  4. 李柱明咪就係呢種人囉!

    回覆刪除
  5. 有意思!啲不得志又自以為係英雄的人咪可以死心囉!因此而知道自己就算係亂世都成唔到英雄囉!話曬代價係人民付,佢哋就拍拍屁股側側膊...

    回覆刪除
  6. 鐵達尼郵輪的電影,拍了很多套,好精彩!在1912年鐵達尼郵輪上的乘客,是否覺得當時好精彩呢?

    埃及只是換了個頭頭,掌握實權的仍然是那班軍佬,傻瓜才會相信埃及一下子就變了天。

    美國南北戰爭(1861-1865),雙方死了總計七十萬士兵。一佰年後,美國黑人在巴士上,仍然要讓座給白人。

    香港慘在有班全無歷史常識的白癡友,以為呼喊幾聲,遊行一下,就可以有好世界!

    回覆刪除
  7. > 過內人
    我又不是咁睇,假如當地人民一窮二白,革命後有everything to gain and nothing to lose,咁樣即使未諗到第二三四五步點行,時機來了,都值得搏一搏

    但係香港係everything to lose and very little to gain,玩傳統的革命就不划算。

    相反,喊口號上上媒體,鏡頭凶狠真人懞撚,同樣是everything to gain and nothing to lose,對住鏡頭喊革命就很值得搏了。

    反而真心動手,真心唔怕損失一切果班志士,你話佢地無私又係,自私亦都係,好難定義。

    回覆刪除
  8. 一千萬個同意。中國現在不是要革命,而是要改良。革命只會大亂,不會大治!

    回覆刪除
  9. 同意黑人看法,革命同投資一樣,都要睇大市,都要睇值搏率高唔高,而最最最重要嘅,當然要睇回報啦!

    見人賭自己又賭埋一份,好易輸死嚟!

    回覆刪除
  10. E段時原本係講戰爭,但一樣適用於大姐講既問題,諷刺既係出於一個美帝將軍既口(的確,羅斯福在生時美帝仲未係一個邪惡帝國)...

    "I am tired and sick of war. Its glory is all moonshine. It is only those who have neither fired a shot nor heard the shrieks and groans of the wounded who cry aloud for blood, more vengeance, more desolation. Some of these young men think that war is all glory but let me say war is all hell..."

    回覆刪除
  11. 搞革命要付出代價, 中東d人, 有得選擇都唔想搞革命。

    香港果d, 佢地叫做搞搞震, 唔係搞革命。

    美國, 最關心的是既有既國際秩序是否受影響, 革唔革命佢地冇乜興趣。

    中國呢, 如果皇權和紳權繼續不自行壓抑一下, 總會有人覺得自已被逼冇選擇了。

    回覆刪除
  12. "我話:「推翻只係第一步。但你未諗到第二步,即係點樣有個好啲嘅新政府,就千萬唔好行第一步,否則推翻後又係一個咁嘅政府,根本無意思。」"
    鄧小平:[摸著石頭過河] 我不得不佩服中共, 雖然我覺得是粗暴政策, 但也可看出調整的決心.

    兩種態度, 沒有對錯.
    正如黑人說
    everything to gain and nothing to lose
    everything to lose and very little to gain
    看條件, 成本決定吧

    回覆刪除
  13. 唔係當地人民根本唔清楚當地情況同需要,無論咩地方/國家,希望當地/外地革命,只係純粹希望響外地貫徹自己既政治主張。

    唔清楚人民真正需要乜,鼓吹革命,不過係想滿足一下自己唔能夠實現既烏托邦理想。

    回覆刪除
  14. 另一方面睇,如果閣下唔希望發生革命,是因為相信獨裁者會自動和平地放下權力,而人民會自動和平地得到有人權,自由,唔貪污嘅政府?

    如果說希望發生革命,是有可能因為不認識別人國家,那麼,不希望發生革命,或者don't care,也有可能因為不認識別人國家吧了.

    回覆刪除
  15. 美國最關心的是自己的利益XD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