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半緣修道半緣君

中唐詩人元稹的〈離思五首〉之四有云: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迴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元稹這「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兩句傑作,廣為流傳,後世多被借用作比喻一次情場失意之後,便再沒有力氣去與人談情說愛。到過大海,便覺得一般的河流溪水不外如是;見過巫山雲雨,便有「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感覺。

我反而喜歡很多人不知道的後兩句:「取次花叢懶迴顧,半緣修道半緣君。」這兩句真實得要緊。


「取次花叢懶回顧。」意指作者信步經過“花叢”,卻懶於顧視,表示自己對其他女色已無眷戀之心。對亡妻如此深情,這種心境絕不是一般的「萬花叢中過,片葉不粘身」那種瀟灑做作與虛偽,而是情到深處,萬念俱灰的真誠,還帶有一些哄著捧著愛妻的甜言蜜語行徑。為什麼會這樣呢?末句“半緣修道半緣君”便體現了作者亡妻之後的孤寂情懷。元稹一生精修佛學,尊佛奉道。 「修道」也可理解為研習品行學問。元稹思妻之情深厚,無法解脫,於是寄託於修道之中。其實,想真切些很有可能作者籍著「半緣君」來成就早已孕育於腹中的「半緣修道」了。

現實生活中如果自己被「半緣君」了,先別忐忑,想想可能只是對方「半緣修道」的籍口而已,就坦然了。

7 則留言:

  1. 其實,想真切些很有可能作者籍著「半緣君」來成就早已孕育於腹中的「半緣修道」了。

    此語好深奧,諗極都諗唔明!慘!

    回覆刪除
  2. >>籍著「半緣君」來成就早已孕育於腹中的「半緣修道」

    想起蘇格拉底的名言:「娶到一個好妻子,你可以得到幸福;娶到一個壞妻子,你會成為哲學家」。

    喪賢妻跟娶惡妻,都有助修成正果?
    嗯,發現外子有哲人風範時,小心小心。

    回覆刪除
  3. 佛爺:怒火媽寫咗啦!

    回覆刪除
  4. 恕我愚蠢, 點極都唔明, 請hana再簡地講解一次.

    回覆刪除
  5. 或者我哋嘗試咁諗:有啲野時機未到點諗都唔會明嘅。

    回覆刪除
  6. 那, 即時說, 那"哲人"娶了個惡妻?

    回覆刪除
  7. 無意中逛到你的網頁 半緣修道半緣君解釋是:無視其他人 一半的因為潛心修道,一半是因為中心還記著你 被半緣君 應該開心才對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