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作者的職業操守」和博客操守

2011年04月26日
香港文化人某在北京吃了名店烤鴨,然後撰文大彈鴨子不夠正宗,結果被烤鴨店老闆批駁得體無完膚。

我沒去過那家店子,沒吃過那家鴨子,且不評論食物和環境。我愕然的是,那頓鴨子,是由飯店老闆做東的,而且是由客人提出要求。在這種情形下,好吃不好吃,還真沒資格公開評論。去了,吃了,然後吃完了,抹去嘴邊的油,拍拍屁股走到電腦前坐下來,彈白吃的東西不夠正宗不夠好,實在說不上厚道。

寫飲食文章的人最忌跟餐飲業從業者建立曖昧關係,俗話說,吃人的嘴軟,白吃白喝了,稱兄道弟了,下筆就很難公道。即使寫的那個人公道,讀者還是半信半疑,這就是為了一點點小便宜失去公信力了,得不償失。白吃白喝據案大嚼後再「公道」地批評人家,就更讓人見笑了。

寫別的評論文章一樣,切忌有利益衝突。小到一道菜、一頓飯、一場電影,大到評論一個人,表明一個立場,如果有了利益牽絆、面子糾葛,就很難客觀持平。所以,有一個地盤說話的人,不能用自己的名字去換吃換喝出席俾面派對跟公關糾纏不清看免費電影……也算是職業操守吧。

作為一個顧客,吃完了鴨子付完了款,讚譽或者罵娘都是消費者的權利。口味雖是一家之言,因為不涉利益衝突,怎麼說都理直氣壯。唉,你說埋了單多好!

by高慧然
$$$$$$$$$$$$$$$$$$$$$$$$$$$$$$$$$$$$$$$$$$$$$$$$$$$

現在看少了很多飲食、美妝博客,理由如上,「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絕對是真理。我也曾試過那麼兩、三次免費拿了人家的護膚品寫試用文,可能我太軟弱,真的不能做到全盤托出,太壞的評論實在寫不下手,只能避重就輕略略帶過,這樣子寫博客好唔型,從此不再做這種事。

我們消費的時候都會以價格、質素來衡量值得與否,同樣味道、材質的一杯咖啡在半島喝我們會認為過得去;在星巴克喝會覺得不錯;在大快活喝的話會傳給所有人知道,因為我們會認為以此價格相對質素實在是太太太好喝了啦!同樣道理質素太差的話,我們的憤怒和厭惡指數也會由價格的高低來決定。免費的話,就算很差勁也會認為「唔使錢喎!總想點?」

你會相信那些試用/玩/食/飲/看的博客嗎?現在我的心態是當廣告看看就算了。

9 則留言:

  1. 所以我這些微小博客最好,冇老細會買我帳,於是我也不用賣甚麼人啲帳,說甚麼都可以,對得住良心,多好!

    回覆刪除
  2. 我冇你咁好心地,良心於我不足掛齒,我份人最緊要爽同型!我嘅博都要物似主人形。hehe...

    回覆刪除
  3. 同意
    自己地頭,都冇得我行我素,勢係假!

    回覆刪除
  4. 覺得你講得真的很對,其實無論新聞或飲食和試用的文章都好,最忌利益衝突,否則落筆真是很難。不然就寫了都沒有說服力,自己在騙自己。

    報館不允許記者收禮物紅包,就是怕這樣的情況,但是,沒有利益衝突亦不能保證寫出來的文章不會偏倚。可能記者對受訪者有個人的感受,都會影響他們的想法。

    說到底,都得視乎該人專不專業。

    回覆刪除
  5. 撇開呢篇操守問題,單講北京果間名店烤鴨,是x聚x嗎?如係,真係可能唔啱香港人口味,香港食嘅皮脆,但北京的不是。

    回覆刪除
  6. 高慧然...

    噓.. 唔係職業寫既無人睇... 職業既寫手哪有唔識該行既行家架, 如果真係就好打有限喇。所以邊有人睇飲食文章架,當廣告睇算喇。真係想睇食訐,上 openrice 或問朋友好過(雖然各人既口味都大不相同)

    回覆刪除
  7. 小弟主要玩升學既,不過暫時都未畀人話過我老點...可能因為我唱我母校是非唱得仲多過"對家"人地覺得我公道呱! XD

    回覆刪除
  8. 嘻嘻, 我有啲好奇, 香港文化人某是誰?

    回覆刪除
  9. 老麥 :咪係。

    yee ,各人喜好不同反而可以了解多些不同想法,但一有利益衝突就令人不質疑這些感受的真實性。(你的記者職業操守很好的啦)

    Coffee ,應該不是x聚x,我唔係把鐘意食烤鴨,事實上係唔太鐘意食鴨。

    鎚 :佢寫啲野幾好睇!

    老人 :唔係話寫衰就叫公道咁簡單嘅,但凡係冇利益衝突的真實感受就公道啦!


    火鶴 :唔知亦冇興趣知喎我。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