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美好和不堪

「有時候為了美好的結局,過程會有些不堪。」

正在看  波吉亚家族,說這句話的不是這個以謀殺、貪婪、淫亂著稱的教皇家庭的任何人,而是一個率先殺掉他們派去的兩個殺手的紅衣主教對同行修女說的。



有些人會叫這種不堪作不擇手段,對不擇手段的人不擇手段是否一定不堪、不可?我不知道。和沒有道德的人講道德究竟是否有道理德呢?值得思考,因為放縱惡人其實是件不道德的事。

也有些人會說做人不能以惡應惡、以暴易暴,一切上天自有主張,其實他們不知道或者不相信一有天災人禍上天就休假了。 有些人在自己的原則上有很多堅持,我尊重并欣賞那些因為堅持而喪失了美好結局,卻無怨無悔的人。

不過,這個世界太多的卻是盡力避開不堪,但又埋怨沒有美好結局的人,更多的是最好自己凡事過程和結局都美好,對於旁人經過不堪得來的美好結局口誅筆伐的人。過程中的不擇手段其實往往都是用來對付這種人的。

13 則留言:

  1. So called....

    為求目的,不擇手段?

    回覆刪除
  2. 在看Borgia家族史,但說這句話的不是這個以謀殺、貪婪、淫亂著稱的教皇家庭的任何人,而是一個先殺掉他們派去的兩個殺手的紅衣主教對同行絛修女說的。

    所以不擇手段是否一定不堪、不可?我不知道。

    回覆刪除
  3. 有時以其人之道還之其人之身時,所需要用以『不擇手段』,意義也許不同吧。不過這個世界黑與白之間總有灰色地帶,確實不能一概而論。

    Luc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沒有道德的人講道德究竟是否有道理德呢?值得思考,因為放縱惡人其實是件不道德的事。

      刪除
  4. 開刀治病,此其例也。

    回覆刪除
  5. Hana:認同你所說『放縱惡人其實是件不道德的事。』但懲治惡人,不是每個人(而且有不少人)是沒有能力、方法和勇氣所能做得到的。好佩服你!特別是你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寫得那篇『極度厭惡大陸人』像你腦子比嘴巴快,義正嚴詞,有需要的時候嘴巴嘰哩呱啦地噴字速度也比很多人快,不輸勢、不輸陣,好難學識啊!如果有你的三之一我都心滿意足啦。

    Lucy

    回覆刪除
  6. 邊有咁多道理?講到尾,最緊要過到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會過唔到㗎!比如話個紅衣主教面對嗰兩條殺手的屍體時過到,但見到他們痛哭無助的家人可能就過唔到了、、、

      嗯,所以幾時都需要睇多啲書,從書中尋找慰藉或啟示,咁就越比較容易越過一道又一道心坎。

      刪除
  7. 邊沁的功利主義,每個人也代表一個單位,可以為多數犠牲少數。我並不同意,除非那人真心自願。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