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平庸與絕對

21 June2006
平庸與絕對
如果你有一個情人,如果他/她和別人結婚了,而他/她又對自己的婚姻生活感到不滿足,那麼你該對他/她說些什麼呢?
我知道,像我一樣,你也偏執地熱愛着絕對之物,比如罕見的風景,比如生死相許的愛情。我們都迷信愛情,我們從一切事物中學習如何得到愛情,并將它揮霍一空。
然而,我們所渴望的絕對之愛到底藏身在何處呢?當我們轉向世俗生活的時候,為什麼看到的總是灰塵?你看見了雲卷雲舒,卻沒有看到風景;你看見了肌膚相親,卻沒有看到愛情;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帶給你的卻是陳舊的厭倦;到處都是話語和言說,卻沒有人能够緩解你那隱秘的痛楚。這又是為什麼呢?
因為你踩到了邊界,由語言和感官設定的邊界,當你渴慕的東西帶有"絕對"的符號時,梦境和現實就分裂了!就我而言,假如上天給我一個機會,讓我所有的美夢都變成現實,我一定會拒絕它的好意,因為我知道,我不能以酒代替水,不能以花香代替空氣,我祇有在粗糙的大地上行走,才能懂得鳥兒的飛翔有多麼輕快,我祇有在痛入肺腑的別離中,才能啜飲到愛的甘露;我不能想像所謂的完美生活,如果生活完美了,生命就一定會被倒空,將不再有夢境,不再有詩意的吟唱和緬懷,而所謂的完美將會變成徹頭徹尾的折磨。
平庸生活仿佛一個空容器,僅僅因為它是凡俗和空洞的,絕對之物才能找到藏身之所。換言之,惟有在平庸生活中,我們才能懂得,那未被實現的一切有多麼多麼的美麗!
所以,想像坐在我的身邊聽我彈琴,未必不比真的坐在我身邊更為美好,而我們的分隔也未必遜色於耳鬢廝磨。在長年累月的惦念中,我們的感官被磨礪得如此透亮,以至於不用絲毫費力,就能聽到絕對之物在塵土中高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