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路見不平

關於留言我一直贊同看倌若有不滿、不忿,想罵人就回自己地頭漫罵,不要在別人的地方撒野,畢竟不是每個博客都像我這般看得開,無端被人辱罵總會有些難受,這樣會打擊博客寫文各抒己見的信心的。以下是我在量子自白的留言:

dangdang,
我看情緒化的是你!用一個不存在的檔案留言,居心何在?
一個有質素的博客只歡迎有質素的讀者!你若對博主的觀點有任何不滿甚至想漫罵,敬請移駕去你自己的博客發表。

請問你有去過西藏嗎?有在那里居住過嗎?有和真正居住在那里的藏民討論、交流過嗎?如果沒有,誰又有資格咬牙切齒的辱罵京奧?我在上世紀未開始就進出西藏有五次,和不少藏族朋友親口交談過,情形并不全是達賴組織向世人宣傳的一樣。

歷史一直都在重演,當年明朝被清朝滅亡,反清复明的口號一直在響,請問流亡的政府會說當朝政府的好嗎?某種程度上來說達賴和毛澤東有极相似的魅力,就是幫他的信徒洗腦。

當然我并不贊同中共對異見人士的打壓,但是京奧畢竟是中華民族的一件盛事,而且已經花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這個時候去丑化、去杯葛、去破壞京澳,對那些成千上萬日夜不停操練了四年的世界各地奥運選手公平嗎?對不是達賴信徒的藏民公平嗎?對藏族以外的中國人民公平嗎?

http://sixianghuayuan.blogspot.com/2008/04/2.html


ps:其實關於西藏我還有很多經歷想寫,只是太晚了睡覺大過天,無端拔了刀也累了。


18 則留言:

  1. 京奧事件上,中國是有點無辜的,量子說的有其道理,就是中國起飛,西方的既得利益者必定看不順眼。至於西方霸權和自稱世界警察的美國,對弱勢國家的強姦式欺壓,也是美其名重建新生,但實際是拿別人天然資源,並且是搶奪,同時也培植一些符合霸權國取態的新政府,好讓西方能控制他們。


    但有一灰色地帶,就是弱勢國家通常是血腥惡政,人民活在痛苦之中,不打碎當地舊有惡政,人民痛苦可能更深。


    如果是運作良好的國家,西方霸權也難以樹立旗幟。


    然而,量子提到中國 『 不管是在過去還是現在,說得上是真正的仁義之國,只有人欺我,沒有我欺人,在世界歷史上,是非常罕見的。』 ;這就有點奇怪。


    中國並不是真正仁義之國,中國龍的文化有不少是歪理,中國人是喜歡自己籠裡雞作反。中國人最能歧視和欺負自己人,這也是世界上非常獨有的。


    就如香港,只要有機會,巨商也忙不及討香港人最厚的利;看看中國的黨政,風光背後,更多的人民活在貪污欺壓當中。


    量子是說得很有道理,也明白他對國家的情懷,我也不同意罵他的那個留言人士,只是想指出,中國並非自古忍辱負重,有時情懷可能是信念的原動力,但也會是檔著視線的黑布。

    回覆刪除
  2. 西藏問題太複雜,太沉重,若虛連寫都唔敢寫。好似HANA姐你呢類曾經親身接觸藏民既人,如果能夠同我地分享一下第一身感受就好,畢竟大家睇既聽既大部分都係一D相距千里既人既評論。

    達賴是宗教領袖,在政教合一的西藏,他的地位是無比崇高的。他說什麼,虔誠西藏人只會用耳聽,可不會用腦想。

    利用西藏、京奧作為著力點,將中國威脅論發揚光大,是西方政客、媒體路人皆見的手段。連捏做新聞都有了,還不算嗎?


    K.C: 關於西方強國掠奪資源,遠的可參考大量關於歐洲殖民史的書籍,近的可看《一個經濟殺手的自白》所披露的美國霸權行為。看完你知道西方國家的霸權殖民只會為當地帶來苦難,發達的是少數。多少當代民選上台的英明領袖,就是死於CIA的密謀下。智利的阿連德被迫自殺,造就皮諾切特二十年鐵腕暴政;伊朗穆沙德下台,令巴勒維國王獨裁管治二十多年,將石油都交給西方公司管理而伊朗國民生計停滯不前。凡此例子不勝枚舉。

    比對中國,中國算最仁慈吧。朝鮮大理吐蕃都是我們的藩屬,不見得我們有長期剝削啊(除少數暴君侵伐)。至於資本家、官僚剝削人民,全世界皆然。不過你也對,中國人籠裏雞作反可是獨步天下。

    回覆刪除
  3. 這問題我也不敢寫,我也有藏族朋友的。

    回覆刪除
  4. 從量子自白連到這個新世界,好好睇呀!

    回覆刪除
  5. k.c,
    量子說:"我blog的内容是以中国为主的,但在内地大多数时间是无法登陆的.而香港人对我写的东西根本不感兴趣.

    如果我是用新浪的blog,那看得人又何止现在的上百倍.对我来说,只在意自己的想法能没有阻碍地写下来,有没有得到有价值的交流,得到刺激和灵感,而不在意有多少人在看."

    其實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他的點點無耐。

    一直看我的兩個博客文的朋友都知道,我是從來不寫政治的,風花雪月才啱我,雖然事實上我比很多專寫中國政治的人更有體驗、心得、素材去寫。中國人血液裡的劣根性不是一、兩天能說完的。說政治太沉重了。

    量子所說的仁義是指中國從來不會主動地去侵略他國。
    .......

    沒時間也沒興趣在這方面花費太多時間。
    事實上我和量子也是素未謀面的泛泛之交。

    回覆刪除
  6. Hana:

    我好鬼愛國,雖然她仍有很多問題,很多缺點。但,那一個國家沒有問題,沒有缺點?中國動亂百多年,處境複雜,要走到歐美發達國家的水平,很不容易,也需要較長的時間。不過,她現在走得很好呀!

    你也到過西藏,大家就有共通的感覺了。我常想,世上好心人不少,但壞人也不少。壞人會千方百計蒙騙好心人,於是妖魔化中國的管治,讓好心人相信西藏是在殘酷统治之下,讓他們義憤填膺投入了支持西藏獨立的運動。

    但實情是,他們很多連西藏在那裏也不知道,地貌、歴史、文化也不知道,談甚麼支持呢!

    擾亂聖火傳送,是幼稚與惡棍行為,睇見都想嘔,甚至想打!

    回覆刪除
  7. 對於在下來說,我做了過十年新聞,但反而不敢寫政治,我指的是嚴肅的的政治評論和政治批判性文章。


    尤其對國際政治,除非自己屬某機構受薪,否則,自己未必透切了解,寫了看倌一頭霧水;也容易帶來讀者的反效果。

    這是我自己而言,自說自話罷了。


    ******

    另一件事...


    我在去年年底,就某女博客張貼其所屬報社的社評文章,我提出了一些批評意見,也不是針對那女博客,只是不太認同該社論筆者立論,當時也有其他文字媒體人士激烈評激這篇社論。


    當然,這女博客是和那幾位媒體人士對立;而我也不能獨善其身,提出不認同意見,那女博客也不會和我做朋友了。


    是我多事,人家張貼老闆文章,與我何干,只要當時自己醒目一點,心算多一點,當看不到不留言,即使並非可成深交,也不會自討沒趣。


    我未必愛看那女博客的每篇文章,但始終是自己灑了多餘不討好的口水花,不認同自己心知便成了,博客文化也得識時務,有些博客可能當部落是職業象徵,自己多言了,自己也沒得著,而人家也築起圍牆,無謂。

    ....

    回覆刪除
  8. hana:何必勞氣。

    話時話,而家中共不停抹黑達賴,達賴繼續唱衰中共。兩邊都唔抵幫。搞落去,輿論就再唔會幫到西藏。打輿論戰,要速戰速決,唔係鐘擺效應好快到。

    大文兄:受教了

    回覆刪除
  9. 若虛:我99年時認識一位原居住於西寕的白族女孩,嫁了個藏民在西藏定居,夫婦倆開家小旅館,生意很好,那些整天游手好閑一年花上大半年五步一跪五體投地一路拜去布達拉宮的藏民總是跑去他們家共產。她說全靠有公安保護她們,偷的、搶的人都要拉去坐牢。但是這些人一出獄不知怎的就成了藏獨分子因異見才被捕。

    這次她的家先給砸了,晚上連水龍頭都給偷了(她們收拾細軟沒敢回去)。她的老公是藏民努力增值學習普通話、勤勞,所以豐衣足食,但依然貧窮的藏民眼紅、不忿,一有風吹草動就趁機打家劫舍。這是任何一個發展中的貧富懸殊的社會都會發生的事,問題是藏民天生的比較凶悍。

    回覆刪除
  10. 讀食姐姐:我也一直避免說這種話題,只是還有少少火看不過眼,而且這次影響到我的好朋友的生活,現在她和丈夫帶着兩個孩子暫居父母家(西寕)暫時不敢回去,小孩書也沒得讀了(4歲和7歲)。

    老麥:歡迎光臨!多謝!

    校長:我最衰就係愛國!愛中國、愛臺灣、愛香港!我想行走於世界各地時好自豪咁話俾人聽:我係中國人!但現實係并非每個中國人都咁諗。

    大文:如果寫博都要咁避忌又點樣happy blogging


    derek, 我其實冇乜勞氣,我其實持中立態度

    回覆刪除
  11. 愛國唔衰,我不知愛得幾心甜!

    我教中史,常講國族,也有學生被我薰陶了。遲些貼一篇愛國的舊文!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連愛國都虛怯,可稱為人哉!

    回覆刪除
  12. 還有,我由小二三開始愛讀國共戰爭史,愛看報章上政治新聞,考大學時因為中文攞 A ,中史、世史攞 B ,所以入了中文系,但也有教中史超過二十年。我遊歷過中國九成幾省份,我相信,我會比那些不明究理的老外更有資格講中國國情與西藏!

    有時我聽那些所謂中國專家的淺薄論,啼笑皆非啊!

    回覆刪除
  13. Hana,
    谢谢你的拔刀.尽在不言中.

    回覆刪除
  14. 前幾日去咗個gathering
    法國朋友仔無端端都講起火炬
    佢的意思大致係示威無妨
    但其實無必要咁樣做
    咁樣對d運動員的火炬手都唔公平

    回覆刪除
  15. in fact "delivery of Olympics Torch" is just a political game, just a make-up, a soft weapon for war!

    回覆刪除
  16. 校長:咁有啲人唔愛國都得嘅,但至少要愛護同自己一樣有生命嘅人羅!

    量子:唔使客氣!我只不過有碗話碗遮。

    carole:咪係囉,示威都可以用和平方式格遮,金晶俾佢哋搞到損哂。


    a a:咁奧運要宣傳下都好正常嘅。

    回覆刪除
  17. 講開又講
    我都識一個白族人
    之前也是住在西藏的
    前幾年人還在北京
    現在沒有聯絡了
    (當然沒有你跟朋友的感情深厚
    但他們都是生性豁達的人)

    回覆刪除
  18. 仁者愛人,對。起碼要做一個仁者!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