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不完美

從小到大接触的人和物范圍相對於同齡人算是寬廣很多,一直都在長大(當然不是指胸脯啦),思想也越來越成熟。當很多人在努力地追求完美的時候,我卻越來越看重自已的不完美。

完美的人和完美的人生都不長久,而且維持起來很辛苦,眾所周知的有我的偶像張國榮(完美的人),還有那個拿督夫人陳儀磬(完美的人生)。所以我的座右銘是:全力以赴,做到剛好!做任何事雖未至得過且過,卻不會要求自己做到盡善盡美、完美無缺。

做學生的時候,老師總是會說:"你再加點勁成績可以更好!"我會回答:"已經是第一了,再發力第二很難追呀!"往往下一次我真的變成第二了,老師又說:"都叫你加油的,你看考第二了吧!"我涎着臉說:"不考第二我怎麽進步呢!"然後就一直梅花間竹地在第一、第二中徘徊。雖然不能做長勝將軍,卻也不必在山頂忐忑,有更多時間和同學們玩耍。

打工的時候,老板會說:"你明明可以做得更好,甚至取替你的上司,為什麼你不努力表現呢?"我回答:"我做好了我的本份,你的薪水沒白發給我,我也不想挑戰別人,和同事相處愉快,每天帶着快樂的心情上班,對我更重要。"雖然老板不再對我有期望,但是他也喜歡公司裹的和協氣氛。人在職場如果一有野心就很難和同事愉快相處,能和同事愉快相處的有野心的人肯定是野心不夠或很難成就他/她的野心。有時候野心等同於六親不認、冷酷無情,至於笑面虎、兩面派反而較難成功。

自己做老板的時候,父親說:"寶貝(到現我都三十幾歲人了還是叫我寶貝)你就像一輛入滿油的車,卻不出力踩油門,其實你可以攢得更多!"我摸摸他的頭,扶着他的手臂回答:我知道我知道的,但是你看不見左右都是車嗎?你想我踩盡油門全神貫注、心無旁騖地在他們中間左穿右插,但一不小心可能會粉身碎骨嗎?"父親站起來笑笑說:"還是不要了,我去拿二胡,我們合奏一曲「西出陽關」好了。"對我來說錢夠花就好了,攢得太多卻沒時間、沒空間花費、享受,和沒攢過又有什麼兩樣?!

有些女網友來信說,你這麼早生女兒,如果女兒的父親是你的丈夫你的人生就完美了。我倒不這樣想,真那樣的話說不定早離婚了,十八歲的愛情說永遠太沉重了。

我的頭髮很長,髮質也挺好,打理頭髮花費很少,但天生有點卷電了負離子也沒有清湯挂面的效果,所以放棄了清純的髮型,幸好斯文的樣子還在。頭髮不完美?沒關係的,運用正能量想想總比華髮早生或者提早脫髮的好。

從小就彈琴,別人美侖美奐的樹脂甲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正能量地想好處多籮籮:不用花錢修甲、偷情(?)的時候不怕留下爪印、指甲不會變黃。

不完美的人生才是真實的人生。

20 則留言:

  1. 人無完人...
    依啲叫缺憾美...

    回覆刪除
  2. 哈哈!無用之用
    現在倒很少人懂得欣賞了
    差不多全世界都在衝衝衝...

    其實第一也沒什麼
    失敗也沒什麼
    反正千古功過唯一笑

    最重要的是做人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焦頭爛額地嬴了第一得不償失
    拿健康來換財富容易
    拿了財富再想換回健康
    一來麻煩二來未必可以

    做人還是簡簡單單的好
    不過好像你一樣:
    可以「不爭而無所不爭」
    暗合無求易訣的精粹
    哈哈!果然是黑帶高手!

    回覆刪除
  3. 可以做到忠於自己,肯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又不怕別人批評自己的不完美,的確是很美好的事呢~
    沒有上進心是不是罪呢?
    有時覺得上進心都是做給別人看,少不免又會扯上權力野心拼上位......
    奈何背上很多包袱,身不由己。

    回覆刪除
  4. 同意,車開得太快,雖然過癮,亦很孤獨

    回覆刪除
  5. 人民日報呼籲我們認真學習妳的414文章.
    高度評價!

    回覆刪除
  6. 斷臂的維納斯,
    雖然是古希臘的雕刻作品,
    但缺少手臂的缺憾美,
    更具有韻味和趣味
    讓人自己去發揮想像空間。

    如果為了追求完美,
    而付出沉重的代價,
    結果面目全非,
    還不如用把尺,
    量度一下自己的X、Y、Z,
    恰如其分就好。
    覺得要有一定天文數字的錢才會得到幸福,
    那麼幸福會離你越遠!

    回覆刪除
  7. 完美的人,事,人生好浩大工程! 何莉莉(嫁給趙世光那位明星美人)也說過保持靚look 很累,很花時間.

    Also a "perfect live" is not so sustainable ...:)

    回覆刪除
  8. should be "perfect life"!

    Also, are you a Libra?^_^

    回覆刪除
  9. 很豁達的人生觀,尤其同意你對錢的看法!賺了的錢不算錢,花了的錢才算。有些人一生就努力去賺錢,只為了看銀行結餘或股票戶口的總值在增長,何苦。

    回覆刪除
  10. 人,邊有可能完美,問題係,點為之完美?

    自己認為完美,但有人更完美,而人家標準,也另會有人不接受。


    很多時候,自己對別人做了許多自己認為完美的事,但頻率不同,別人認為是毒藥,自己也沒得著。


    可能自己當悲劇主角是美麗的,是值得有掌聲的,是像賣火柴的小女孩般感動的...


    不過,自己要求別人完美,或自我要求完美,到頭來,可能根本就是不美,只是自己以為是力求完美。


    在追求完美之同時,已失去了更多原屬美麗的事物,多無謂。

    回覆刪除
  11. 您link 的 "燦爛的中國文明",我現在的cu 同學是其中一編輯:)

    回覆刪除
  12. Hana:

    你愛不完美,我卻是差不多全醜,全衰,全無用,幸好有一樣東西叫無用之用,我才可以厚顏至今。

    Hana,你的美麗與聰慧從來令我心折!

    回覆刪除
  13. morca:呵呵,缺憾美咪預我,我呀,中中哋 得了。

    易亦:>差不多全世界都在衝衝衝...
    誰說的?我好多朋友都給我感化了行中庸之道。
    幾時租個館切磋下?

    翔: 多謝留名!翔都好過匿名丫,其實我有時叫飛。哈哈!

    sandra:多謝留言!

    老麥: 但如果隔離有個他/她,咪唔寂寞囉!

    卡臣:阿爺中意某某死咗然後高度評價架喎,莫非我係你度開個玩笑引到你合家出動,你你你想秋...

    匿名:都話求其作個名囉!凡事適合自己咪得囉。

    回覆刪除
  14. a a:我係金牛座,下個月中生日。

    若虛:所以我送俾自己嘅生日禮物會係一駕車、一層樓、一次超豪游!哈哈!

    大文:人生在世,不完美卻是真美!

    校長:果然係無用之用嘅校長。多謝夸獎!(最憎啲人被人讚完心下暗喜,嘴邊卻說:邊係呢,邊係呢)

    回覆刪除
  15. 哈哈﹗我也覺得自己很不「完美」。不過,完美仲煩過不完美,因為唔知幾時會失去,都係咪搞。

    講開野心,我非常有同感。有時表現得太好,同事又會覺得你想博升。係呀,唔通博炒吖?我想人工升咋。

    回覆刪除
  16. 不完美的人生
    才是完美的人生

    回覆刪除
  17. 讀食姐姐:想與世無爭其實幾難。

    carole:畫龍點睛!

    回覆刪除
  18. 不完美的人生,才是正常的人生。

    回覆刪除
  19. 小豬:但好多人都想唔正常架喎!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