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群眾的力量

專業的電視台時事追蹤制作小組,第三天下午已經剪輯好節目并致電廠姥,詢問何時方便拿毛片先給廠姥過目一下。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是廠姥為人處事的哲學,致謝之餘也婉拒了對方的好意,直接出街好了。

果然夠專業的,電視台除了派人二十四小時追蹤湖南漢子之外,還派了兩人攝制小組遠赴湖南漢的老家,訪問他的鄰居和村民。廠姥的人事部只知道受傷女工的老家地址、基本家庭環境,卻不知道,她的老公在鄉下長期游手好閒、不務正業一直靠她寄錢回去維持生計,連家裏的幾分薄地也只有他的老母一人打理。

節目出街後,反映很正面,人們除了薄責女工這麼大的人了還不知輕重逞強和小伙子一起玩這種危險遊戲之外,最不忿的是湖南漢子將廠姥送給女工的嶄新電動輪椅,拿去醫療器械商店賤價賣掉了!那輛電輪椅女工只在出院那天坐過一次。

女工出院後,廠方請了不太識字啲湖南漢子做門衛,但他嫌工資比原職噴油的老婆少一大截不肯做。保險公司的賠償索賠需時,工廠給的伍萬圓人民幣又是以女工名字開戶的存折,湖南漢子示威的地方是工廠區每天也沒什麼收入,所以每天回去小小的出租屋後,第一件事就是問老婆要錢,還好女工也知道親生仔不如近身錢的道理,每次都給得很少,然後就是吵鬧聲和哭聲...聽著出租屋的鄰居們的轉訴,眼淺的廠姥眼晴都濕了,只為女工的不幸,不為別的。

眼淚可以掉,正經事還是要做的。廠姥找電工搬了台小型發電機放在湖南漢子他們附近,再接上部大電視和影碟機,循環播放節目,(大陸二、三線城市的人是很喜歡站在街上看電視的,有的沒的都亂看一通。)群眾的力量是驚人的,附近工廠的很多女工(廠姥出了通告:公平起見,本廠員工不得在外對事件作出任何評論。)看了電視都破口大罵湖南漢子,勸女工離婚的也大有人在,有些男工甚至還想出拳教訓湖南漢子,幸好廠姥一早安排了兩個健碩保安在附近'看守'電視等設備,將這些狀況一一化解了。

才過了大半天,沒人趕,沒人逼,湖南漢子就帶著老婆和老母離開了...

廠姥買了輛二手電動輪椅,再找噴油工刻意將輪椅表面弄得殘舊,找人給女工送去,女工的將來會如何?廠姥不知道,也不想去知道,有些事情明知無能為力,那麼不知道肯定比知道要好。

13 則留言:

  1. >>廠姥買了輛二手電動輪椅,再找噴油工刻意將輪椅表面弄得殘舊,找人給女工送去...

    沒有最好,只有認為最適合。嗯。感激。謝過。

    回覆刪除
  2. 黄子华栋笃笑讲过, 某两个很喜欢动物的专家, 去拍野生动物记录片, 拍到一隻初生大苯象迷路, 然后被野狗扑杀而死.

    为什么那两个那么喜欢动物的专家不去救小象?

    因为这是大自然的规律. 做人千万不要打破大自然的规律.

    回覆刪除
  3. 杯具, 日日在大陸上演, 不知凡幾; 知得太多, 祇會增添無力感.

    回覆刪除
  4. 最大威力係部電視機同發電機,好想知呢兩舊野合共燒左幾多錢?

    err....我肯定部二手電動輪椅仍然係白送....

    回覆刪除
  5. 老土講一句,嫁錯郎真係一世係咁大...

    回覆刪除
  6. 这就是厂长和厂姥的区别,前者只是想解决问题,后者则是想如何化危为机。

    按厂长的方法,问题得到解决,但之前花的五万就很冤枉了,公司的形象也大受影响。

    得益,

    第一,提高了工厂形象,也改善了和政府的关系,起码劳动部门刮目相看。

    第二,提升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士气,对公司的印象大为改观。

    第三,对工厂内部管理也有帮助。

    你真是很抵请。

    量子

    回覆刪除
  7. 佢已經盡左力, 有些事, 唔知好過知!!

    回覆刪除
  8. 雙方都是靠拉攏群眾來爭鬥, 如果廠姥在當初下錯一個決定, 儘管道理在廠姥一方, 最終失敗的都是廠姥.

    可惜, 現今社會仍有大部份人還相信中國式思維, 儘管民眾的立場和鬥爭者是一致, 但他們的行為及處事上的態度已逼使群眾離他們越來越遠.

    用心良苦呀你!

    回覆刪除
  9. C.M. 嗯,最適合也不敢說,只能說比較適/相對適合吧!

    蘇記 :係咪姥姥?^.*

    小瓶子 :講得好!

    校長:呀?

    匿名 :其實杯具在香港也日日上演的...

    回覆刪除
  10. 詩白爾 :呢兩舊野合共燒左0元。

    係大陸開廠必備大大小小柴油驅動的發電機,因為係用電高峰期周不時停電或限時供電,如果冇後備發電機,間廠執得了。

    電視、錄影機都係員工俱樂部的,所以都唔使錢。

    老人:嫁錯郎同揸錯股一樣遮,只要育立定決心止蝕冇話一唔一世喎!

    量子:嘻嘻...諗落真係幾抵!啲炸彈拆完一個又一個。

    行行:佢?

    火鶴 :《宮心計》太兒戲,《潛伏》先係王道。

    回覆刪除
  11. 《潛伏》我睇到22集,男主角余則成"啲炸彈拆完一個又一個"真是好勁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