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 星期三

消息要消化

中國異象:民工荒 最近這個話題還蠻熾熱的,簡單說說我的看法。

流氓V鱼的這篇文看過就算了,明顯是行外人評行內事嘛!

現在的勞工法很嚴謹的,加班不付工資是犯法行為,一旦被告(現在資訊發達,很多民工都會運用相應的權力。)就算用'官私'了的形式也比付工資要高。正經的廠主不會輕易冒這個險的。

勞工密集形工種的加班費也不是以小時計薪的,是以件計的。(山寨版、黑版的工廠怎樣計算我就不知道了。)民工荒的都是打一槍換一炮的小廠子,有規模管理完善的大廠哪來的荒?

現如今的傳媒嘛和街市的賣魚盛、豬肉榮沒什麼分別–人雲亦雲...


補充:

元宵還未過就說有欠缺二佰萬的民工荒未免早了些,好多身份証明文件齊全,擁有各項在職福利的民工原本年假是放至正月十五的,人數有3至4成之多。

幾個月前好多專家、科學家還說哋球暖化加速冰川融化...香港很快就沒有冬天了云雲,有人自顧自替天說話,結果惹怒了天,老天馬上還以顏色給了香港一個超級凍年。

現在的世情實情就是:眼見未必真,耳聽也會假,所以面對証據不充份的世情,有時侯真該等一等,不要輕信,讓時間去說明真相。雖然是遲到的,但馬後炮卻往往最真實。

12 則留言:

  1. 看報紙說招工會的情況, 也不太樂觀就是了, 雖則跟我家關係不大.

    問題大的倒是作者憎人富貴的心態.

    回覆刪除
  2. 俗語有話識小小扮代表,流氓V鱼同志連小小都未算識呀!陰功!

    回覆刪除
  3. 這篇如何?

    http://www.6park.com/news/messages/60402.html

    回覆刪除
  4. 這篇不錯吖!有些看頭。

    我之前也說過了現在在大陸開廠利潤太少了,接下去就是關廠成遷移去其他發展相對落後的國家,物競天擇、勝者生存,付多點工資自然有人做工,對嬴家來說最多賺少了點錢,不會缺人干活的。

    大陸發達的地區越來越多,走到哪裏開廠都越來越難賺錢,有個朋友去年初在洛陽投資了1億多港元開廠,現在後悔死了...

    關於那張相片,這樣招工的單位唔慌大/好,唔知幾時就老細走路/被人上門追債/拖欠工資...經過近年的報導民工都怕遇著咁嘅老細,揾唔到人做工係好正常。

    回覆刪除
  5. 依家在內地造廠的成本已經到不是勞工密集的形態所能夠應付,當走到大西北開廠,成本是慳左,但運費又加返上去,即係最好都冇咩肉食。

    台灣佬都嘗試到印度、孟加拉等地,朋友所做的公司走到泰國緬甸邊境開廠。

    回覆刪除
  6. "現在的勞工法很嚴謹的,加班不付工資是犯法行為" <- 作為一個前會計師為自己可悲!

    回覆刪除
  7. 人工高就自然冇OT錢啦!hehe...

    回覆刪除
  8. 你好, 這是我的回應。

    中國異象:民工荒──代作者回應及我見
    http://wildarjoe.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5.html

    回覆刪除
  9. 謝謝回應。

    (咿,怎麼改了名字?)

    我做緊廚師,遲啲再討論下。

    回覆刪除
  10. HA...
    我也趁热闹写了...人云亦云一番...嘿嘿..

    回覆刪除
  11. 人云亦云亦都係話我自己,我咪又係湊熱鬧講返同一話題。

    嘻嘻...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