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极限。位置

人身體和能力的极限和我們為人處事的 底線差不多,也是事情未發生前自己并不能确定的,僻如弱質纤纤的年輕母親為了救自己的孩子突然可以抬起幾仟斤的汽車等等。

人類是很喜歡挑戰极限的動物,看看健力士世界紀錄就會知道,挑戰极限是很累的而且大多數都是無謂的,生命在這些极限的挑戰中蹉跎甚至浪費。人生是用來感受和享受的,總是想著挑戰极限的人會比較容易抑憂,也不容易維持長時間的快樂。

朋友說:「人年輕時,當然應該不斷探索自己的極限,人過了某個年紀(eg 30歲),就應該知道自己的極限,不要再停留在年青時懞閉閉的階段。」
我認為這個极限其實指的是位置,生命是不分貴賤和輕微的,人也沒有上下之分,工作也沒有高低之分,但人在群體社會中生活是有位置的分別的。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人年輕時,因為還沒有找到自己的位置,應該不斷探索自己的位置,努力地去找甚至長搶、去賞試,經歷過舒舒服服、如坐針氈、膽顫心驚、可望而不可及......之後,到了某個年紀,在陽光下看清楚鏡中的自己,就應該知道自己的位置,不要再停留在年青時摸索的階段,因為人不會永遠二十多歲的。三十以後既便無妻無兒,父母的年紀也遂漸老邁了,不能再過一人吃飽全家不餓追求极限的生活了。

現代的三十而立指的不是事業和家庭,應該是心態,一種腳踏實地認清自身的位置的心態。

黑人在 減壓 中說:「人去到某個年紀,並不是將自己設限,倒要明白追求極限時,需要付出甚麼代價。清楚代價,又願意付出去追求目標的人,我並不鄙視,」經常都有幾十歲的人會幾下太极就以為自己打遍天下無敵手;會譜几節音調就以為自己是莫扎特再生.....然後就在那不務正業、游手好閒、怨天尤人......我也不鄙視這些人的,只是這些人的父母或身邊人會比較慘。

13 則留言:

  1. Ron Lau ,可惜好多人唔明或者裝做唔明。

    鎚 :有道理,即改。

    回覆刪除
  2. "現代的三十而立指的不是事業和家庭,應該是心態,一種腳踏實地認清自身的位置的心態。"

    最近常在思考這個問題,這句話就像是對我說的^^。
    很喜歡你~

    回覆刪除
  3. Hana,這兩天正在拜讀你2007年開始至今的文章。今天看不到連結了,收起來了嗎?

    回覆刪除
  4. 很喜歡妳+2
    我不但拜讀,有些特別認同的觀點會重複拜讀。我不是為了特別贊美妳。而是對於人世間的看法,我和妳如此相同,暗中感到慰藉。有一次坐火車去深圳車上,剛好我坐妳旁邊(我想我不會認錯),好想和妳打一聲招呼,但妳在談話中,不忍打斷。而且就快到羅湖了。
    覺得上帝對妳不薄:材與貌。

    Lucy

    回覆刪除
  5. 四十歲前是加法生活

    四十歲後是減法生活

    回覆刪除
  6. Lucy,你信不信人是物以類聚的?

    ^.^

    匿名 :不一定要著眼於40這個數字。

    回覆刪除
  7. Hana:
    不但物以類聚,
    再加一句:道不同不相為謀。
    加上我們為生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時間有限,在人與事的相處上,
    更得分輕和重而歸類。

    Lucy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