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富士康事件的延伸問題-理想和現實的距離

“世界工厂”凸现劳工问题

富士康工人12連跳之後可以加30%的底薪,本田車廠工人的罷工這些事件的發生資方肯定是有責任的。不過看看現今大陸年輕一輩打工仔的心態,想要成為他們心目中的良心老闆真的難過登天,至少我做不成。

>广东省劳工维权人士茶金华表示:“我们与父辈不同。他们的愿望很简单——挣一些钱,然后回到老家。我们想留在城市,享受这里的生活。但我们需要尊重。”

誰都知道大陸農村和城市的比例是七三之分,從農村出來打工的人都留在城市的話,城市如何容納?當城市人都要為蝸居奮斗、糾纏一生的時候,他們「想留在城市,享受这里的生活」的愿望又如何成真?

所以我喜歡請年齡相對較大的工人,有時候在飯堂和他們聊聊家常,談談理想和遠景:在這裏省吃儉用,做多幾年儲夠錢回鄉下起間屋,種種田養些雞鴨,又或是供兒女讀多幾年書就回鄉下養老了。年輕些、進取些的會說想儲幾萬塊回鎮上開小飯館什麼的。然後我也跟著說我的理想也是種田(宛悅莊(一) ),大家都笑起來,因為我們的理想都不遠大,我們都身體力行地在為理想而努力,我們都有看得見的前路。

>让工人们备受煎熬的是流水线作业重复单调的工作性质。此外,不断地加班和倒夜班也让他们精疲力竭。本田一名疲倦的18岁实习生说:“不管是在农场还是工厂,你都必须工作。”他的工作时间是从晚上10点20分到次日清晨7点20分。
广东省一家拥有数万名员工的大型纺织企业的老总表示:“工人们只是不想日复一日地做同样的工作。这让人精神麻木,肯定非常压抑。”

天天做重覆的工作的工人看著我坐在大班椅上喝著咖啡、講講電話、簽簽名;出入工廠有司機接送;就以為我是游手好閒的無良老闆?你就一定被我剝削了?我就一定賺大錢了?


你知不知道你的工作你不幹,很多人可以頂替你來做,我隨時也可以做甚至比你做得更快更好更多,而我的工作呢?你有能力來做嗎?

你知道嗎?我坐在那裏,手沒做機械式的重復工作但腦子在不斷地高速運轉;我有司機接送出入,但司機病假時我會自己開著中港車來回幾小時的奔波,噢,當然啦!可以駕駛多種機動車的中港駕駛牌照是一早已經考了的;貨車司機突然心臟病發,會開貨車的人沒駕駛執照,結果是我開著大貨車去交貨;對著日本客人說鬼子話*、對著鬼佬說鬼話、對著同胞說人話、對著政客說混話、對著惡人說凶話、對著工友說好話、對著好人說笑話。除此以外還要臨機應變接受不停地考試 ,這一切你可以勝任嗎?

*抗日戰爭時期中國人叫日本人作日本鬼子,那時候,村民遠遠地看到日本士兵就會大聲通報:「鬼子進村啦!」

15 則留言:

  1. 工人們與老闆根據自己的能力,付出了同等的努力/勞力,兩者所收到的報酬卻有很大的差距。並非說不應有差距,而是這差距大得不成比例。更甚之,報酬多少的決定權在老闆手上。

    回覆刪除
  2. 經濟社會講的是供求比例,報酬多少的決定權不一定(?)在老闆(要看這個老闆的定義)手上,更多的在於市場對個人價值的詳估和認同。

    回覆刪除
  3. 能力正是決定報酬的最重要因素。

    回覆刪除
  4. 唉有d工人就係自以為自己付出好多架啦
    講真唔係貪d賠償邊有咁多人跳樓?
    講壓力大, 被客人同工人夾到就快死嘅廠商先要跳樓
    我有個同學就係唔想繼承佢老豆間鍍電廠離家出走去咗日本的

    回覆刪除
  5. >講真唔係貪d賠償邊有咁多人跳樓?

    咁又唔可以妄下斷論嘅,旁觀者真係好難完全明白箇中原委嘅。

    回覆刪除
  6. 真係抵你發,除廣州話外我乜都唔識! XD

    回覆刪除
  7. 其實呢,富士康又好乜工廠都好,坊間包括呢度各位,有一共通點,就係用我地常人嘅正常邏輯去睇成件事,例如從營商角度、勞工權益角度,及新一代青年心理方面等等,但又有另一共通點,就係好難得到結論,甚至可以話無乜可能有定論,點解呢?

    唔係大家水平高低問題,而係大陸呢個咁神化嘅國家,真係好難用平常人邏輯去量度的,正如富士康員工連環跳樓,係工作壓力?新青年心智太脆弱?員工貪賠償??

    不如又諗下:「員工跳樓」究竟係「真自殺」還是「被自殺」?

    係咪貪賠償?但成個人無左喎,賠償雖然唔差,但亦唔係講到令人冚家發達。

    正如上海世博好似好華麗,雖然醜態都唔少,但華麗嘅背後,為建展覽館而強收民房,市民去中央反映,在途中「人間蒸發」又有,有女人被「唔知點解強姦左仲忽然被控有乜乜罪」又有,連揭發四川豆腐渣醜聞嘅人都「忽然變成罪犯」,咁.....仲可以點討論呢個神化國呢?

    結論:中國是無問題的。

    乜你地覺得有問題咩...?

    回覆刪除
  8. 有一點我認同,就係「你睇我好我睇你好。」

    回覆刪除
  9. 花花:

    這世界仍有人不明白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的道理;仍有人不明白智力比體力重要的道理;仍有人不明白老板要冒上營商失敗,破產清盤的道理。仍有人不明白在大蕭條時,求死的多是大老板的道理。

    又有人不明白那些撫卹金就像最後一條稻草壓死一隻駱駝的道理;又有人只覺得中國神化,卻不理香港都很神化,有報案人在警署給警察強姦,久不久就有女遊客在香港人間蒸發,美國州長可以公然叫賣參議員席位,英國的士司機可以殺人如麻...

    其實,成個世界都好神化。

    不過結論是:世界是無問題的。

    乜你地覺得有問題咩...?

    回覆刪除
  10. 校長講得好有道理。我也曾經想過,若果墨西哥灣鑽油台爆炸漏油事件,是發生在中國,全世界立即會指責中國貪污、腐敗,造成此等世紀生態大災難。但事件發生在美國,而鑽油公司是英國的,事件就會被形容為一次意外而已!

    美國和歐洲不斷爆出神父雞姦小孩事件,有些受害人已是中老年人,一些作案神父已蒙主寵召了。這些受害人,屈辱了大半世人,事件一直被隱瞞下來,沉冤莫說。西方傳媒也一直淡化此等事件。

    神父是神化了的。基督教義是西方的文化支柱,西方世界也不會輕易動搖自己的價值觀的。

    回覆刪除
  11. 據資料,富士康有工程師連續工作達三十小時沒休息,退一步想,如果用「廠家永遠有營商風險」角度看,其實不止營商者,所有事都可以說是有風險的,又退一步想,如果富士康因為訂單超出廠的生產力而要員工過度透支,又要諗下:「咁你都做唔到咁多產量啦,點解你仲要接晒所有 order呢??」

    不過如果套用中國人古法經典智慧來講,中國有問題,其實世界各地都一樣唔完美,所以中國問題唔係問題嚟嘅,既然外國都唔完美啦係咪先,咁無理由一味針對中國有問題呱?

    所以,中國其實係無問題的,覺得中國會問題,係因為理解有誤....

    正如毒奶粉其實係無毒的,只係個別 BB 唔適應嗟。喂,美國佬麥當奴都係垃圾食品啦。

    回覆刪除
  12. >>中國人古法經典智慧?

    那本經典記載過?那個古人講過?那個學者引用過?

    唉,我讀了古書這麼多年,竟然不知道,真希望有一個智者(一個都好吖)能舉出例證!若沒有,那麽多一個蠢材講講也好,讓我開開眼界。

    不能交代上面的問題,甚麼推論都是廢話虛言。

    不過看來這位 6月5日下午1:45 匿名是不會明白的。

    回覆刪除
  13. 我其實覺得好奇怪。件事發生咁耐,竟然都搵唔到一個富士康的工人訪問一下,匿名都好。(是否已訪問了我看不見呢?)

    回覆刪除
  14. 1:45 匿名:

    你理解不到「富士康事件的延伸問題」是講什麼呀!只是發表情緒化的言論。真是表現得好.....

    回覆刪除
  15. 讀食姐:有(都幾多下)!不過佢哋講嘅野唔符合'正義之師'的'要求'所以被忽略嘅居多,又或者被標簽為'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講嘅係違心說話'...咁囉!

    >本田一名疲倦的18岁实习生说:“不管是在农场还是工厂,你都必须工作。”他的工作时间是从晚上10点20分到次日清晨7点20分。

    都好唔明,人無論係邊,除非老弱病殘,否則必須工作係常理來喎!咁都要埋怨?

    香港的屋苑保安工作时间是从晚上7點到次日清晨7点添啦!都唔係坐係度瞓覺!食飯時間都係得1粒鐘遮,幾十層樓要尋兩次,人工都係6000蚊到咋嘛!食住都係自己嘅,計返生活指數實際人工總低過佢啦......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