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人緣好就是本領!

小瓶子 转载: 危機 一文,且說「这位律师BLOGGER写的东西, 竟是我的心声.」

黄島主的博文我是很喜歡看的,難得有個行文如此暢麗的律師經常更新博客和我們分享工作和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而此文內容大部分也是我的心聲,唯獨一句:「更甚者,您就是單靠人緣,沒有本領,也可以威風八面。 」不甚認同。

人緣好就是本領! 怎麼那麼多人還是不明白呢?

前英國首相丘吉爾二戰時期曾經說過,在國際政治中,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朋友。這句話在人際關系中也一樣適用。除了親情,人和人之間的所有交情都是建立在互相利用的基礎上的,這是大多數人都不願意承認的事實。

有人也許會說「真心的朋友都不是相互利用的,完全沒有利益關系,只是真心的互相關心、分享心事...」,此話差矣,個人的財富除了物質以外還有精神,一個可以互吐心聲的朋友彼此間的利益得著是精神方面的,人不會隨便和他人盡訴心中情感,但會向好朋友告白,好朋友的身份令彼此相信個人私秘的'安全'。聆聽和傾訴關係的不時轉變令友誼得以維持,一旦一方要維持長久的聆聽,沒有傾訴的慾望了,也就是說互相利用變成了被利用,這段友情也就差不多到盡頭了。我們不是經常聽到一對好姐妹翻臉說對方隔三差五的,半夜三更致電哭訴、哭訴又哭訴,勸了不聽;安慰了沒用,煩死了...等等好友變朋友,朋友變陌路人的事嗎?

如果說人脈是可以籍祖蔭得到的話,人緣卻肯定和祖蔭、出身無關,人緣越好代表他能被人利用的地方越多,被他利用的人也就越多,升上神檯的人緣是只被利用而毋須利用,人緣的好壞其實也是個人價值的體現。

我們或許可以說「不是每一個有本領的人,就可以隨意上位」的,但斷斷不能說有人緣的人沒本領也能上位。

17 則留言:

  1. 「一個可以互吐心聲的朋友彼此間的利益得著是精神方面的」;「所有交情都是建立在互相利用的基礎上的」

    有趣!人的所有需要是不是都可以用功利主義解讀的呢?!

    我以前也想過這個問題。根本沒有什麼所謂「人性光輝」一類o野。

    同情心,善心驅使的善行基實都係出於補償自已的心理需要。

    因為於心不忍就為自已做一些事,最終目的都是為自已不為別人。

    很悲哀這個想法!是真相嗎?!


    雷曼

    回覆刪除
  2. ”人緣好”在某些行業某些職位是一種有用的本領.如果人緣好但不懂電腦,總不能做個programmer再升做analyst or architect吧.

    回覆刪除
  3. 雷曼:我成日都話我做善事首先為嘅係自己,俗語講得好:施比受有福,施果個比受嗰個有福吖!唔係為自己先咩?

    是很悲哀,所以很多人都不承認,但這是真相!
    (李嘉X捐好多好多錢出來做善事,但人緣并不好)

    hkeric ,做管analyst or architect也可以嘛!只要他人緣夠好的話analyst or architect也會沒怨言的,我不止一次聽analyst or architect以說宁願來上什麼也不不懂的來做上司,好過俾個識啲唔唔識啲嘅搶功或玩死。

    回覆刪除
  4. @Hana, 同意,人做事是為了滿足自己,只不過滿足不一定來自金錢物質。呢一點,真係很多人不明白的。

    @hkeric, 咁可以做 BA / project manager 嘛! (BA 尤其)

    人緣好的人,總會有人幫。 當然如果佢真係乜都唔識,最大機會係入錯行。找sales 一類的工作,應可發圍

    回覆刪除
  5. 雷曼:

    想了十多分鐘,只能說人是沒有能力不用腦袋而去選擇幫人或不去幫人.

    Hana:

    什麼也不懂而完全照小弟意思去做都是好事:)可是什麼也不懂的人亦可以是喜歡指手畫腳的.如果說人緣好,不如說運氣好吧.

    回覆刪除
  6. 老麥 :我就話老人精明遮,估唔到你咁後生都明。服!

    hkeric ,我估你最多廿幾歲,等你年紀大啲就會知道運氣和人緣係兩回事來嘅,正如人脈同人緣,人事同人緣都係唔同野一樣。

    回覆刪除
  7. 同意你這篇文章。有沒有增人緣的好方法?我人緣真是so so而已...儘管已經增加親切的笑容了。

    回覆刪除
  8. 人緣好有兩種,一種是刻意的,這種嘛,不是人很累就是不長久。

    第ニ種混然天成似的,這種人不但本領大還很豁達,凡事都唔計較唔至在。

    我曾經很努力地去經營第一種,但發現這樣做人太累了,所以經已放棄。第二種的境界又未到(可能窮一生都不能),所以增人緣的好方法真係無咩可以講。

    回覆刪除
  9. "我就話老人精明遮" -- 唔好同我鬥老呀拿。

    跟得你(d文)多,多少吸到d料既!嘻嘻

    回覆刪除
  10. totally agree... 人緣好+connection 是一職場一大asset!

    回覆刪除
  11. Haha

    小弟的表達能力一向比較弱.想說的是人緣好可能對升職有幫助,運氣好卻是必定有幫助.

    回覆刪除
  12. 深有同感!!

    但到某一level要得罪人時,靠人緣上位,就會有局限。例如公司要改組或cut人時。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回覆刪除
  13. 我係話人緣好就是本領,唔係話靠人緣必定能上位,必竟本領不止一種嘛!靠單一的本領上位你都咪話唔牙煙。

    凡是人都有三衰六旺,人緣好的人當然都不會例外啦!

    回覆刪除
  14. 對對對。


    話時話,我人緣真係麻麻地,得罪人多,稱呼人少,所以一睇你篇文就好感慨…

    回覆刪除
  15. 人夾人緣
    不過男人好像跟女人特別好人緣
    女人又跟男人特別好人緣
    Hana,你覺唔覺?

    回覆刪除
  16. 瞎子 :唔靠人緣都豐衣足食咪總好?!我行我素都好鬼型!

    Thor ,都係嘅。嗯...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